禅世界论坛

社交帐号或禅世界会员账号登录,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论坛使用帮助】。 【禅世界免责声明】

英国监管机构裁定中国央媒 “偏颇” 报...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英国监管机构裁定中国央媒 “偏颇” 报道香港抗议  

  RSS

Many
 Many
(@many)
Illustrious Member Admin
已加入: 3年 前
帖子: 5867
27/05/2020 10:53 下午  

英国监管机构裁定中国央媒 “偏颇” 报道香港抗议

文章来源: BBC  2020-05-27 19:14:16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2638 次)
 

英国广播电视监管机构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周二(526日)公布对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有关香港抗议报道的调查决定:缺乏应有的公正。

英国通讯管理局的决定是基于对中国国际电视台在2019年8月11日至2019年11月21日的5次节目内容加以监察和评估后作出的。

决定表示:“有关香港抗议的不同新闻报道,在重大政治争议问题以及关系到现行公共政策的重大问题上,缺乏应有的公正。违反了广播条例的5.1、5.11和5.12。通讯管理局将考虑对这些违规行为采取必要的处罚(a statutory sanction)”。

所谓必要的处罚,可能包括罚款或者吊销广播执照。

 

报道偏颇

英国通讯管理局调查的这五次节目播出期间,正值香港因政府推出修改《逃犯条例》立法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行动之时。

英国通讯管理局认为,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节目没有反映抗议者的观点;另外报道“只对暴力做了一个方面的呈现,给出的印象是抗议者才是对暴力和混乱唯一有责任的一方。”

英国通讯管理局还认为,与得到北京支持的香港政府的意见保持一致的受访人没有受到质疑,而且主持人没有解释抗议示威者的动机是什么。

英国广播条例5.1规定:新闻,无论以何种形式,必须报道准确并且公正呈现。

英国广播条例条例5.11和5:12还规定,在重大政治争议问题以及关系到现行公共政策的重大问题上,“必须保持应有的公正”,每次节目必须呈现重要各方的不同观点,并给予相当的报道分量。

 

 

解释与回应

持有中国国际电视台在英国播出执照的是星空华文传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

该公司回应英国通讯管理局说,理解报道公正的重要性,“我们在报道重大争议问题时不能把中国观点当作唯一的观点来呈现,但希望向国际受众讲述中国角度,而中国角度通常与主流西方媒体的有所不同。”

在回应有关节目是否对观众造成任何伤害的问题时,该公司列出了5点希望英国通讯管理局加以考虑的因素,其中包括:“中国国际电视台在英国的受众相对较少”。

而针对节目中没有抗议者的声音这个问题,该公司回应说,“作为中国公共广播机构” 在香港实地报道抗议时,要找到不同的声音“特别有难度”,并说很多香港抗议者“敌视”来自中国大陆的媒体和说普通话的记者,拒绝记者的采访要求。

英国通讯管理局对此解释认为,中国国际电视台要呈现不同的观点,不能依赖抗议者个人是否愿意在节目中露面,而可以并且应该通过主持人或者记者等编辑手段在节目中呈现不同的观点。

英国通讯管理局周二公布的决定说,在作出最后是否采取处罚、以何种形式处罚之前,中国国际电视台的播出执照持有者仍然有机会做出书面或口头陈述。

 

 

英国监管

中国国际电视台2019年有关香港抗议的英语新闻报道被英国广播监管部门裁定有失公允之前,英国通讯管理局还在调查其他3宗有关中国国际电视台的投诉,结论目前尚没有公布。

2018年11月,英国私家侦探韩飞龙(Peter Humphrey)向英国通讯管理局投诉,中国国际电视台播放了他被强迫在电视上认罪的视频。2019年5月,英国通讯管理局正式就新闻节目是否有违公平和隐私展开调查。

第二宗的投诉人是香港书商桂民海的女儿。她投诉中国国际电视台播放了桂民海在电视上认罪的视频。

第三宗投诉是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他称中国国际电视台在英国播放了他认罪的录像。

中国国际电视台,又称为中国环球电视网,是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国际传播机构,成立于2016年12月31日。其主要的频道为原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该台在北美和非洲设立分台后,2018年12月在伦敦设立的欧洲中心投入运营。

为了应对英国的监管,中国国际电视台曾聘请英国通讯管理局董事会前成员尼克·波拉德(Nick Pollard)担任顾问,不过波拉德任职两月左右于2019年9月辞去顾问一职。

 

 

俄罗斯官媒被罚

今年3月,英国高等法庭法官裁定,维持英国通讯管理局对俄罗斯官方电视台——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课以20万英镑的决定。

2019年7月,英国通讯管理局经过调查,认定今日俄罗斯在2018年俄罗斯双面间谍遭毒杀的6个星期内的7次报道违反了英国广播电视规定的公正公允要求,即只表达俄罗斯官方的说法,而没有包括外界对俄罗斯当局是毒杀行动幕后主使的指称。

英国通讯管理局认为,今日俄罗斯的报道偏颇,“非常严重,一而再再而三”。

今日俄罗斯反驳说,在自己的报道中没有必要包括“主流媒体的说法”,英国通讯管理局的决定“过分干预了今日俄罗斯言论自由的权利”,并称其他的电视台更加严重地违规却没有受到如此重罚。

英国法官在裁决中说,英国通讯管理局有权实施“恰当合适的经济惩罚”。


引用
Share:

【声明】:禅世界论坛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在言论发表前请根据常识和法规自审。论坛管理员和版主有权删除任何不当内容。使用本论坛即表示接受【禅世界论坛规则】【论坛使用帮助】。 【禅世界免责声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0.04.3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