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世界論壇

<- 社交登陸。【論壇使用幫助】
俞果 謝靈運的楠溪江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俞果 謝靈運的楠溪江

1
1 Users
0 Likes
432 查看
forum
(@forum)
會員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謝靈運的楠溪江

俞果

浙江永嘉,有一條楠溪江,因為偏僻,所以很美,真正的青山綠水。因為晉室南渡偏安,所以人才薈萃江東,這裡漸興半耕半讀的民俗。永嘉郡初置時的幾任郡守,都是中國歷史文化上燦爛的星辰:大書法家王羲之、《三國志》注家裴松之、駢文家顏延之、中國第一位山水詩人謝靈運。

沒有文化內涵的山水,再美也是荒山野水,無足為觀。楠溪江有幸,公元422年的一天,江上漂來一葉竹筏,在京城建康受排擠被貶為永嘉太守的謝靈運,帶著一身惆悵乘筏而來。迎面的田園山水,翠峰壓河,清流浮山,一洗胸中塊壘,逸興遄飛地寫下了二十多首親山吻水之詩。

一次貶謫之路,成全了謝靈運的人生高光。他成為了山水詩的鼻祖,他給永嘉楠溪江開光,他開創了中國山水田園詩派。山川秀麗,終有俊彥。晉末勃然而興的山水詩先河,以山水「言志」,流到唐朝匯聚成一個詩派。

謝靈運出生於東晉的高門巨族,謝安之後,謝玄之孫,他的母親是王羲之外孫女劉氏。他家世顯赫,才華過人,文章書法獨步當時。《宋書》贊他:文章之美,江左莫逮。他性情天生偏激,先後充軍臨川、廣州,最後宋文帝劉義隆下詔,在廣州處死他,時年四十歲。

一般人很難入東晉的豪族之眼,如果他又才學超人、孤傲自賞。作為文學家、佛學家的他,對同樣信佛的會稽太守非常瞧不起,有次他口吐狂言:「你升天一定在我謝靈運之前,成佛一定在我謝靈運之後。」對家鄉父母官也如此不敬,多招人忌恨呀。

謝靈運做永嘉太守基本不問政,整天遊山玩水,還喜歡探險。雁盪山就在旁邊站著,他常常去爬山,還發明了一種登山鞋「靈運屐」(也稱「謝公屐」),鞋子的前後齒可裝卸的木屐,上山時去掉前面的鞋齒,下山時去掉後面的鞋齒,使上山下山有一種如履平地的感覺。

300里楠溪江,36灣72灘,沿江村落眾多。在永嘉獅子岩,處在枯水期,楠溪江邊竹筏成排,江中巨岩突兀,已初具雁盪山風韻。灘邊民宿百元一晚,竹筏30元一小時。泛舟江上,青衫紅袖,或以我浮生,渡君一夢;或舉杯獨醉,飲罷飛雪。更有豪情者,北冠渡江南,繡口吐盛唐。你也可以仿陸遊之壯懷,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永嘉。

由於謝靈運的首秀,一代代文人接踵而至:李白、杜甫、孟浩然、蘇東坡、李清照等。這樣一個「豪華團」的熱捧,地處邊遠的永嘉成為一幅「詞山詩水」的圖畫。清朝一位詩人說:「天下好山水,必有樓台收。山水與樓台,又須文字留。」這些收留之舉在楠溪江都齊了,於是傳說與故事開始千年流傳。

這裡民居極有特色。家家戶戶大都有寬寬的廊檐,連成一片,沿河走在廊檐下的青石路上,心情舒適。這些明清古建坐落山水間,各式欄杆、美人靠交錯相連,為雪朱闌,為花粉牆,為鳥疏枝,為魚廣池。遠山文筆峰對應村口的洗硯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築類型豐富多彩,有居住建築、禮制建築、宗教建築、旌表建築、商業建築、風景建築、休閑建築、防禦建築等。血緣村落里最高等級的公共建築是祠堂,有大宗、小宗、專祠之分。無論大小,宗祠里都有一種享堂,是舉行祭祀的莊嚴場所。村落中還有許多小品建築,如牌坊、溪門、過街門、廊橋、亭子等。據說楠溪江中游,以前有一千多座亭子。這也是民風淳樸的體現,不少亭子掛有對聯:「茶待多情客,飯留有義人」。

中國歷史上廣大農村的管理,由於政權設置到縣級為止,漢代以前靠門閥制度維持鄉村秩序,漢代以後靠鄉紳式的宗族組織進行底層運作。此地處窮鄉僻壤,民風較強悍,宗族自治十分完善。大族群可以組織自己的武裝,或「鄉勇」或「義兵」,抗擊元朝官兵,抵禦海上倭寇,設防耿精忠,阻擋太平軍,保衛一方安寧,守護一山一水。

在楠溪江有一種村民渡溪的矴步,即在水上擺放石礅,讓人可踩著石礅過溪流。一步一礅叫母矴,隔六七步,母矴旁附有一塊子矴,便於行人避讓。《族范》有約,行矴步之上,男讓女,長讓幼,空手讓挑擔,挑擔輕讓重。

楠溪江是個網狀水系,有大楠溪、小楠溪之分。據說,當地產楊梅,當地人叫楊梅的發音為「楠」,因之得名。百餘公里長的楠溪江最後匯入甌江,隨即盡歸東海。

謝靈運之後,永嘉一直文風頗盛。有一門三代五進士,有一門四代六進士。楠溪江山水極美,永嘉郡科甲成就極高。不知是地靈人傑,還是人傑地靈。善讀書者,山水亦書,花月亦書。善游山水者,書亦山水,花月亦山水。

一汀煙雨,碧練如帶。泉石膏肓,煙霞痼癖。家家宅臨流水,戶戶門對青山,花鳥追隨,煙雲供養。一個謝靈運,千年楠溪江。


   
引用
Share:

【聲明】:禪世界論壇尊重言論自由,任何人可討論佛學、政經、生活和科技等話題。在言論發表前請根據常識和法規自審。論壇管理員和版主有權刪除任何不當內容。使用本論壇即表示接受【禪世界論壇規則】【論壇使用幫助】。 【禪世界免責聲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