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jiao

回到家庭菜園

花椒(Tsuan Pepper)


花椒播種發芽太慢?扦插種植很容易,3步完成花椒扦插工作

2019-07-23
1

提要:花椒也能扦插,按這3點來做,一根枝條就能種花椒

花椒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調味品,花椒的味道獨特,不少朋友都非常喜歡,我國的花椒種植地區也非常的多,不少地區都有當地特色的花椒品種。那麼花椒樹能夠扦插種植嗎?什麼時間扦插種植效果最好呢?這裡科學興農就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花椒扦插的問題。

花椒能進行扦插種植嗎?

花椒的繁殖方式比較多,常用的有播種、扦插、嫁接、分株四種方式,而其中播種種植的方式最為常用。花椒的枝條生根能力還是不錯的,扦插種植也經常會用到,並且使用扦插種植能夠很好的保留母本的優良特性,並且能夠節省掉不少育苗時間,提前收穫花椒,所以扦插種植花椒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花椒扦插的最佳時間

花椒屬於淺根系樹木,對土壤的要求不嚴格,一般性土壤就能滿足花椒的生長需求。花椒耐寒能力非常強,在零下20度的氣溫,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0度左右。花椒喜歡光照充足的生長環境。花椒最適合的播種時間是春秋兩個季節,而扦插種植的花椒最適合在春季進行扦插,一般在春季三月份左右開始進行扦插工作。

花椒插條的選擇

插條選擇健壯,沒有病害的一到兩年生的花椒樹的枝條,枝條需要有三個左右的飽滿芽,沒有損傷,截取長度在25公分。選擇好插條之後需要對插條進行一下處理,插條上部修剪成平口,下部修剪成馬蹄狀,切口距離芽點一公分左右,插條保留20公分左右。有條件的可以將插條放入生根劑當中浸泡一下。

扦插種植

扦插前準備好合適的育苗床,扦插基質要選擇透氣性良好的細沙石、蛭石、珍珠岩等,基質要經過消毒處理,扦插前保持土壤濕潤。扦插時用插條粗細的木棍在基質當中稍微斜插一個洞,然後將插條放入洞中,大約扦插土壤當中三分之一左右的深度。這樣能夠避免插條被基質擦傷。扦插後壓實土壤,保持土壤濕潤,有條件的用地膜覆蓋。一般一個月左右插條就能夠生根了,注意及時去掉地膜,避免地膜燒傷插條。及時給插條基部培土,促進插條生根。另外注意防蟲防病害問題。土壤保持濕潤,做到見干見濕。根據插條的生長情況噴施葉面肥,可以選擇磷酸二氫鉀或者尿素等作為葉面肥。


回到家庭菜園


【禪世界收集整理】2020.010.03-RMxiaoc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