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

回到家庭菜园

辣椒 (Chili Peppers)


【步骤】

选好一种辣椒。市场上的辣椒种类繁多,你可以根据它们的大小、颜色以及你想要的辣的程度来选择种哪一种辣椒。

测试土壤的pH值(酸碱度)。辣椒最适合种在pH值为6.2到7.0的土壤中。不过,也可以在pH值较高的土壤中种植,因为辣椒可以在弱碱性的土壤中生长。

  • 如果你的土壤酸性较高,那么可以加一点石灰石或者草木灰来中和pH值。
  • 如果你的土壤碱性较高,那么加入松针或者泥煤苔可以中和pH值。

泡种子。 泡种子可以帮助种子保护膜的分解并且加快辣椒的生长。把种子放在一杯水中,浸泡2-8小时,或者直到种子沉到杯底即可。

  • 将两汤匙过氧化氢加入一杯温水来泡种子。 这也可以给种子消毒。

把种子种在播种盘中。在可以种植之前种子会一直放在播种盘中,所以完全可以放心加入各种好东西。

  • 用店里买来的播种盘播种,旧的塑料盘或硬纸板做成的牛奶罐底部扎上洞也可以。
  • 用鹅卵石或者小石头把播种盘填满,然后把育苗土盖在上面。
  • 在土壤表层下面一点播种,种子中间间隔1厘米,然后浇上足够的水。

种辣椒。当辣椒已经长出两片完整的叶子的时候,就可以拿去种到室外了。植株间要有30-45厘米的间距,需要的话插一些支架帮助植株保持直立状态。

  • 每排辣椒之间要有25-38厘米的间距。

浇水。辣椒尤其需要频繁地浇水,一定要保证土壤足够湿润。

  • 第一次浇水的时候用过氧化氢混合液,这有助于给土壤杀菌。
  • 有时土壤可以干燥一点,不过辣椒只有在定期给每株浇几汤匙的水的情况下才会长出肉厚多汁的果实。

给土壤增加保护层。这不仅能提供养分供辣椒生长,而且有助于阻止一些杂草生根。

  1. 稻草和碎草可以为辣椒提供很好的保护。
  2. 在每株植物之间的土壤上加一层5厘米厚的稻草或碎草。

用手除草。如果杂草穿透保护层长出来了,轻轻用手拔掉杂草,以免伤害辣椒的根部。 杂草会抢走辣椒的生长空间和养分因此必须除掉。

需要的时候要给辣椒施肥。生长放缓或者叶片变苍白说明辣椒需要施肥了。选择含氮量高的化肥,比如鱼乳液或者堆肥浸提液,然后在种植区平整地铺开。为了帮助肥料的吸收,施肥后要多浇一些水。

管理。控制生长,合理施肥。

  • 打顶:辣椒一般都是先播种育苗,然后经过炼苗之后才移栽的。而当移栽的辣椒苗长到了20厘米左右高、6-8片叶子的时候,就可以对辣椒进行摘心打顶了。辣椒摘心打顶,顾名思义就是把其顶部的生长点给摘掉,俗称掐尖。当辣椒顶部的生长点掐掉了以后,其就会萌发出更多的侧枝和侧芽了。如此一来就会在植株上结出更多的辣椒。有专家指出,对辣椒苗进行打顶摘心,其产量至少能比平常百分之三十。辣椒植株在进行第一次打顶摘心以后,当其侧枝长到10厘米长的时候,就要进行第二次打顶摘心了,方法也是一样的,只要把其侧枝顶部的生长点掐掉就可以了。一般辣椒经过两次打顶摘心就可以了,这样就能让辣椒结的挂满枝头,自然产量也会大大提高了。除了前两次摘心打顶之外,还要随时巡查,因为正是辣椒树生长旺盛的时侯!一天一小变!几天一大变!当发现个别枝叶太旺盛,就需要摘心去掉。一般在植株顶端出现花蕾的时候,就需要及时将顶部分枝和花蕾摘除,以增加有效侧枝数目,为高产打下基础。在比较干燥、干旱的情况下,不要对辣椒进行打顶操作,要进行土地灌溉后进行摘心打顶工作。辣椒摘心打顶要早、晚进行,中午温度高伤口容易感染病毒,工具消毒后再利用。
  • 整枝:一般我们在种植辣椒的时候,很多人会进行这个管理。整枝管理,可以分三主枝、四主枝、多主枝、不规则主枝。三主枝整枝办法,是在辣椒树上坐住了四门椒以后,首先选择留下辣椒植株的1级分枝。1级分枝就是辣椒主梗上的第一次分枝。我们在分枝的时候,并不是胡乱的留下三根分枝,而是根据辣椒枝条进行保留,选择角度好,枝条生长相互不会影响的枝条。这种整枝方式一般适合大果型的辣椒,以及高产型的辣椒。
  • 花果期施肥

【参考】

在农村,辣椒是大家种植最普遍的蔬菜之一,但是种植了一辈子的农村人,很多都不知道辣椒的一些植株管理。我们在种植辣椒的时候,一般会有的植株管理有整枝、摘心、支杆、推株等。上面的各种管理,估计有些地方叫法不同,但是大致的管理基本一样。不过,不管是哪一种植株管理,都是有利于辣椒生长的。下面就分别说说,这些植株管理的不同。

整枝管理:一般我们在种植辣椒的时候,很多人会进行这个管理。整枝管理,可以分三主枝、四主枝、多主枝、不规则主枝。三主枝整枝办法,是在辣椒树上坐住了四门椒以后,首先选择留下辣椒植株的1级分枝。1级分枝就是辣椒主梗上的第一次分枝。我们在分枝的时候,并不是胡乱的留下三根分枝,而是根据辣椒枝条进行保留,选择角度好,枝条生长相互不会影响的枝条。这种整枝方式一般适合大果型的辣椒,以及高产型的辣椒。

四主枝,其实就和三主枝的整枝是相同的,唯一就是多了一个1级分枝。这里我在农村种植的辣椒,大家一般采用的就是不规则的整枝方式。其实,很多人基本也使不怎么管理的,使辣椒长出不规则的分枝。

摘心管理:辣椒是需要摘心管理的,只有通过摘心管理,才有利于辣椒高产。但是我们一般很少有这个管理,原因是非常的耗费人工。那么摘心管理一般什么时候进行了?这里大家要注意,摘心管理并不是一开始就要进行的。我们一般在辣椒进入了结果旺的时候,才进行摘心管理。而且这个时候的辣椒苗,已经分枝到3-4级。我们一般在辣椒的4级分枝上,进行摘心(打尖),留下2片叶子。如果分枝上有辣椒果实,就留下果实和2叶子摘心。这样可以促进辣椒新长分枝,结更多辣椒。

支杆管理:这个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一般对于一些大果型辣椒植株比较常见。我们在种植的大果型辣椒到了丰产期的时候,辣椒植株高大,辣椒结的多,导致辣椒枝条负重大,所以我们要给辣椒绑上一些架子进行支撑。

推株管理:辣椒推株管理一般在农村就更少见了,大家在栽培了辣椒以后,最后很常见的是辣椒植株长的太近,导致辣椒植株之间通风不好,采光也不好。这里我们就可以将两行植株对向稍稍推倒一些,让植株中间留出较多的空隙,这样就有利于辣椒进行通风采光。

那么,我们通过上面的一些了解,就可以知道辣椒是可以摘心打顶的。那么在进行摘心打顶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这里我们要注意的就是,辣椒植株在长到旺盛期的时候,也就是到了辣椒结果盛期的时候,才开始进行摘心管理。因为摘心管理以后,植株会留下很多的伤口,所以我们不能再阴雨天气进行摘心管理,也不要再早晨露水多的时候,进行管理。如果在摘心以后,能够进行防病,那就更好了。

打顶:


回到家庭菜园


【禅世界收集整理】2020.07.02-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