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

回到家庭菜園

辣椒 (Chili Peppers)


【步驟】

選好一種辣椒。市場上的辣椒種類繁多,你可以根據它們的大小、顏色以及你想要的辣的程度來選擇種哪一種辣椒。

測試土壤的pH值(酸鹼度)。辣椒最適合種在pH值為6.2到7.0的土壤中。不過,也可以在pH值較高的土壤中種植,因為辣椒可以在弱鹼性的土壤中生長。

  • 如果你的土壤酸性較高,那麼可以加一點石灰石或者草木灰來中和pH值。
  • 如果你的土壤鹼性較高,那麼加入松針或者泥煤苔可以中和pH值。

泡種子。 泡種子可以幫助種子保護膜的分解並且加快辣椒的生長。把種子放在一杯水中,浸泡2-8小時,或者直到種子沉到杯底即可。

  • 將兩湯匙過氧化氫加入一杯溫水來泡種子。 這也可以給種子消毒。

把種子種在播種盤中。在可以種植之前種子會一直放在播種盤中,所以完全可以放心加入各種好東西。

  • 用店裡買來的播種盤播種,舊的塑料盤或硬紙板做成的牛奶罐底部紮上洞也可以。
  • 用鵝卵石或者小石頭把播種盤填滿,然後把育苗土蓋在上面。
  • 在土壤表層下面一點播種,種子中間間隔1厘米,然後澆上足夠的水。

種辣椒。當辣椒已經長出兩片完整的葉子的時候,就可以拿去種到室外了。植株間要有30-45厘米的間距,需要的話插一些支架幫助植株保持直立狀態。

  • 每排辣椒之間要有25-38厘米的間距。

澆水。辣椒尤其需要頻繁地澆水,一定要保證土壤足夠濕潤。

  • 第一次澆水的時候用過氧化氫混合液,這有助於給土壤殺菌。
  • 有時土壤可以乾燥一點,不過辣椒只有在定期給每株澆幾湯匙的水的情況下才會長出肉厚多汁的果實。

給土壤增加保護層。這不僅能提供養分供辣椒生長,而且有助於阻止一些雜草生根。

  1. 稻草和碎草可以為辣椒提供很好的保護。
  2. 在每株植物之間的土壤上加一層5厘米厚的稻草或碎草。

用手除草。如果雜草穿透保護層長出來了,輕輕用手拔掉雜草,以免傷害辣椒的根部。 雜草會搶走辣椒的生長空間和養分因此必須除掉。

需要的時候要給辣椒施肥。生長放緩或者葉片變蒼白說明辣椒需要施肥了。選擇含氮量高的化肥,比如魚乳液或者堆肥浸提液,然後在種植區平整地鋪開。為了幫助肥料的吸收,施肥後要多澆一些水。

管理。控制生長,合理施肥。

  • 打頂:辣椒一般都是先播種育苗,然後經過煉苗之後才移栽的。而當移栽的辣椒苗長到了20厘米左右高、6-8片葉子的時候,就可以對辣椒進行摘心打頂了。辣椒摘心打頂,顧名思義就是把其頂部的生長點給摘掉,俗稱掐尖。當辣椒頂部的生長點掐掉了以後,其就會萌發出更多的側枝和側芽了。如此一來就會在植株上結出更多的辣椒。有專家指出,對辣椒苗進行打頂摘心,其產量至少能比平常百分之三十。辣椒植株在進行第一次打頂摘心以後,當其側枝長到10厘米長的時候,就要進行第二次打頂摘心了,方法也是一樣的,只要把其側枝頂部的生長點掐掉就可以了。一般辣椒經過兩次打頂摘心就可以了,這樣就能讓辣椒結的掛滿枝頭,自然產量也會大大提高了。除了前兩次摘心打頂之外,還要隨時巡查,因為正是辣椒樹生長旺盛的時侯!一天一小變!幾天一大變!當發現個別枝葉太旺盛,就需要摘心去掉。一般在植株頂端出現花蕾的時候,就需要及時將頂部分枝和花蕾摘除,以增加有效側枝數目,為高產打下基礎。在比較乾燥、乾旱的情況下,不要對辣椒進行打頂操作,要進行土地灌溉後進行摘心打頂工作。辣椒摘心打頂要早、晚進行,中午溫度高傷口容易感染病毒,工具消毒後再利用。
  • 整枝:一般我們在種植辣椒的時候,很多人會進行這個管理。整枝管理,可以分三主枝、四主枝、多主枝、不規則主枝。三主枝整枝辦法,是在辣椒樹上坐住了四門椒以後,首先選擇留下辣椒植株的1級分枝。1級分枝就是辣椒主梗上的第一次分枝。我們在分枝的時候,並不是胡亂的留下三根分枝,而是根據辣椒枝條進行保留,選擇角度好,枝條生長相互不會影響的枝條。這種整枝方式一般適合大果型的辣椒,以及高產型的辣椒。
  • 花果期施肥

【參考】

在農村,辣椒是大家種植最普遍的蔬菜之一,但是種植了一輩子的農村人,很多都不知道辣椒的一些植株管理。我們在種植辣椒的時候,一般會有的植株管理有整枝、摘心、支杆、推株等。上面的各種管理,估計有些地方叫法不同,但是大致的管理基本一樣。不過,不管是哪一種植株管理,都是有利於辣椒生長的。下面就分別說說,這些植株管理的不同。

整枝管理:一般我們在種植辣椒的時候,很多人會進行這個管理。整枝管理,可以分三主枝、四主枝、多主枝、不規則主枝。三主枝整枝辦法,是在辣椒樹上坐住了四門椒以後,首先選擇留下辣椒植株的1級分枝。1級分枝就是辣椒主梗上的第一次分枝。我們在分枝的時候,並不是胡亂的留下三根分枝,而是根據辣椒枝條進行保留,選擇角度好,枝條生長相互不會影響的枝條。這種整枝方式一般適合大果型的辣椒,以及高產型的辣椒。

四主枝,其實就和三主枝的整枝是相同的,唯一就是多了一個1級分枝。這裡我在農村種植的辣椒,大家一般採用的就是不規則的整枝方式。其實,很多人基本也使不怎麼管理的,使辣椒長出不規則的分枝。

摘心管理:辣椒是需要摘心管理的,只有通過摘心管理,才有利於辣椒高產。但是我們一般很少有這個管理,原因是非常的耗費人工。那麼摘心管理一般什麼時候進行了?這裡大家要注意,摘心管理並不是一開始就要進行的。我們一般在辣椒進入了結果旺的時候,才進行摘心管理。而且這個時候的辣椒苗,已經分枝到3-4級。我們一般在辣椒的4級分枝上,進行摘心(打尖),留下2片葉子。如果分枝上有辣椒果實,就留下果實和2葉子摘心。這樣可以促進辣椒新長分枝,結更多辣椒。

支杆管理:這個大家應該都比較熟悉,一般對於一些大果型辣椒植株比較常見。我們在種植的大果型辣椒到了豐產期的時候,辣椒植株高大,辣椒結的多,導致辣椒枝條負重大,所以我們要給辣椒綁上一些架子進行支撐。

推株管理:辣椒推株管理一般在農村就更少見了,大家在栽培了辣椒以後,最後很常見的是辣椒植株長的太近,導致辣椒植株之間通風不好,採光也不好。這裡我們就可以將兩行植株對向稍稍推倒一些,讓植株中間留出較多的空隙,這樣就有利於辣椒進行通風采光。

那麼,我們通過上面的一些了解,就可以知道辣椒是可以摘心打頂的。那麼在進行摘心打頂的時候,要注意什麼呢?

這裡我們要注意的就是,辣椒植株在長到旺盛期的時候,也就是到了辣椒結果盛期的時候,才開始進行摘心管理。因為摘心管理以後,植株會留下很多的傷口,所以我們不能再陰雨天氣進行摘心管理,也不要再早晨露水多的時候,進行管理。如果在摘心以後,能夠進行防病,那就更好了。

打頂:


回到家庭菜園


【禪世界收集整理】2020.07.02-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