萵筍

回到家庭菜園

萵筍


萵筍(學名:Lactuca sativa L.var. angustanaIrish.)又稱萵苣,萵筍對土壤的酸鹼性反應敏感,適合在微酸性的土壤中種植。萵筍的根系淺,吸收能力弱,對氧氣要求較高,種植萵筍的土壤以砂壤土、壤土為佳。下面著重介紹萵筍種植方法,萵筍怎麼種植,萵筍種植時間,萵筍育苗方法,萵筍施肥技術,萵筍病蟲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識。

一、什麼是萵筍?

萵筍是一年生或二年草本,高25-100厘米。根垂直直伸。莖直立,單生,上部圓錐狀花序分枝,全部莖枝白色。基生葉及下部莖葉大,不分裂,倒披針形、橢圓形或橢圓狀倒披針形,長6-15厘米,寬1.5-6.5厘米,頂端急尖、短漸尖或圓形,無柄,基部心形或箭頭狀半抱莖,邊緣波狀或有細鋸齒,向上的漸小,與基生葉及下部莖葉同形或披針形,圓錐花序分枝下部的葉及圓錐花序分枝上的葉極小,卵狀心形,無柄,基部心形或箭頭狀抱莖,邊緣全緣,全部葉兩面無毛。頭狀花序多數或極多數,在莖枝頂端排成圓錐花序。

二、萵筍怎麼種,萵筍的種植方法

1、品種選擇:越冬萵筍、春萵筍選用耐寒,適應性強,抽薹遲的品種,如「耐寒白葉實」、「耐寒二白皮」、「若蔓葉」等。夏、秋萵筍,選用耐熱的早熟品種,如「耐寒白葉實」、「耐熱大花葉」等。

2、播期時間:春萵筍,12月至3月大棚育苗,2月中旬至3月下旬露地育苗。夏萵筍,4月至5月上中旬露地栽培,5月下旬至7月利用遮陽網覆蓋,直播或高密度栽植。秋萵筍,7~9月利用遮陽網覆蓋播種,育苗移栽。越冬萵筍,10月至11月露地育苗。

3、整地施肥:應 選擇土壤疏鬆,排水良好,有機質豐富,保水保肥力強的土壤為宜,深耕曬地,每畝施入腐熟農家肥2-3噸,曬垡7~10天後精細整地,以1.8~1.9米開墒,正季栽培採用平墒,反季栽培採用高墒。

4、播種育苗:應適時播種,可將種子直接撒播在苗地上(播種前應用新高脂膜拌種),隨即用齒耙輕耙表土,使種子播入土,並在地表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溫保墒,防治土壤結板,提高種子發芽率。

5、苗期管理:苗床地要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以利於出苗。齊苗後應及時的間苗,應及時防治幼苗不可過密引起的幼苗徒長。並適時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護幼苗保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保護禾苗茁壯成長。

6、移栽定植:應選用表土肥沃,保水力強的地塊移栽,定植前施足底肥、澆透底水;合理密植,密度以20―26厘米見方為宜,定植後澆定根水,並配合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能隔絕病蟲害,縮短緩苗期,使幼苗健康成長。5、田間管理,移栽成活後應及時澆水追肥,中耕除草,防治病蟲害,同時應在萵筍團棵期、莖部開始膨大時各追施氮肥,微量鉀肥,並配合噴施壯莖靈可使萵筍桿莖粗壯、植株茂盛,天然品味濃,同時可提升抗災害能力。為農藥化肥增效降低殘毒。

7、採收、採種:在莖肥大之前可隨時採收嫩株上市。當萵筍頂端葉片的相平時為收穫萵筍莖的適期。秋萵筍為了延長上市期,可延遲採收,可採用在晴天用手掐去過長點和花蕾,或蓮座期開始,每隔5~7天噴350~500矮壯素2~3次。

萵筍採種以越冬的春萵筍留種為好,留種株品種間隔離1000米左右。選留生長健壯,具有本品種特徵特性的植株,間拔以後,保持株行距33厘米以上見方,去老葉,增施肥水,培土,促側枝生長,開花時適當摘除部分枝,播支柱防倒伏,花期不能缺水,花謝後減少灌水,開花後20~25天,種株葉片正常發,種子呈褐色或銀灰色,生白色冠毛時,及時。


萵筍什麼時候種?萵筍的種植時間

我們在種植蔬菜的時候比種植大田作物時更要懂得什麼是適時播種。因為蔬菜的生長周期有短有長,所以在種植時間要特別注意。那麼萵筍什麼時候種?萵筍的種植時間在幾月份比較合適呢?

萵筍的種植季節不同當然月份也會不同,一般情況下,春萵筍的種植時間是在12月至3月大棚育苗,2月中旬至3月下旬露地育苗。夏萵筍的種植時間是在4月至5月上中旬露地栽培,5月下旬至7月利用遮陽網覆蓋,直播或高密度栽植。秋萵筍的種植時間是在7~9月利用遮陽網覆蓋播種,育苗移栽。越冬萵筍,10月至11月露地育苗。

另外我們在種植萵筍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萵筍病蟲害的防治。萵筍蟲害較少,一般有蚜蟲、斑潛蠅,可用50%抗蚜威可濕性粉劑2000倍,70%滅蠅胺8000倍噴霧防治;病害主要是霜霉病,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或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或50%稀醯馬啉可濕性粉劑500倍,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霧防治,7天一次,交替使用,連防3次。


冬萵筍栽培技術

萵筍原產華中或華北。地上莖可供食用,莖皮白綠色,莖肉質脆嫩,幼嫩莖翠綠,成熟後轉變白綠色,萵筍的適應性強,可春秋兩季或越冬栽培,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冬萵筍栽培技術。

冬萵筍栽培技術:

1、優選品種:選用抗病、高產、耐寒的萵苣品種水掛絲。

2、精心育苗:8月下旬至9月下旬在小拱棚內播種育苗。播後白天採取棚膜通底風及覆蓋遮陽網降低溫度,夜間有雨時需蓋好棚膜。分苗至緩苗階段白天需遮陰,創造適合萵苣生長的環境溫度。盡量控制澆水,不旱不澆水,以防秧苗徒長。苗齡35天時定植到大棚內。

3、肥水要求:每畝基施腐熟有機肥5000公斤、三元複合肥50公斤,整地做畦,定植行距50厘米、株距35厘米,每畝栽3500株左右。定植後立即澆水。緩苗期棚溫超過20℃時通風,保持棚內溫度白天不超過25℃,夜間在3-10℃,氣溫下降後,在立冬前後夜間加蓋草簾保溫,溫度低時採取雙膜雙苫覆蓋。肥料管理上,採取輕施提苗肥,重施開盤肥的方法。

4、病害防治:重點防治霜霉病、菌核病、軟腐病等病害。用64%殺毒礬500倍液防治霜霉病,用40%菌核凈1000倍液防治菌核病,用90%新植黴素或72%農用鏈黴素1300倍液防治軟腐病。

5、適時採收:萵苣採收要掌握在不老不嫩時進行。過嫩過老都影響商品價值。一般掌握肉質部分可食率達90%以上採收比較適宜。


春萵筍怎麼栽培?

1、整地定植。露地春地膜萵筍在定植前3-4天澆透水洇地造墒,隔1-2天耕地。結合深耕施入發酵好的雞糞、高氮鉀低磷三元素複合肥,深耕耙平後做畦刨穴定植。定植時株行距各30-40厘米。定植前苗床噴施護樹大將軍葯以增強幼苗對外界的適應性,定植時輕輕旋捏缽底,使幼苗脫離營養缽,栽到穴內覆土,栽後立即澆水,並噴施新高脂膜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和光合作用強度,保護植物茁壯成長。

2、及時鋪膜。統籌肥水。定植後4-5天澆1次緩苗水,過後2-3天趁地濕時鋪設地膜。盡量控制澆水,發棵後視墒情澆一次水,以後每12-15天澆1次水,採收前10天停止澆水。次追肥在定植後20天左右進行,追碳酸氫銨+植物電子肥,第二次追肥在採收前20天進行,追施尿素+植物電子肥。

3、統籌肥水。定植後盡量控制澆水,發棵後視墒情澆一次水,以後每12~15天澆一次水,採收前10天停止澆水。次追肥在定植後20天左右進行,畝追碳酸氫銨40公斤,第二次追肥在採收前20天進行,每畝追施尿素30公斤,也可隨水沖施沼液2次。

4、病蟲害防治。萵筍病害主要有霜霉病、菌核病、葉焦病,美洲斑潛蠅和蚜蟲,霜霉病用88.6%霉多克800倍液噴霧防治。菌核病用40%菌核凈噴霧防治。葉焦病用200毫升農用鏈黴素噴霧防治。美洲斑潛蠅用1.8%阿維菌素1500倍液噴霧防治,蚜蟲可用吡蟲啉配合愛多收防治。用藥劑防治病蟲害時可結合施用新高脂膜+植物細胞免疫因子可增強植物抗逆性,,促使植物健康生長。

5、及時採收。一般春萵筍在定植後70天左右採收,當生長點與外葉平齊時為採收適期。

春萵筍露地育苗法

對於經常種植萵筍的人來說,早春露地春萵筍育苗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改良陽畦營養缽育苗,一種是露地育苗。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春萵筍露地育苗方法。

春萵筍露地育苗法:

每分地施用腐熟的雞糞15公斤或豬糞25公斤、複合肥2公斤、微量元素肥0.3公斤,然後用鐵鍬淺翻地表,使地表土與肥料混合,再耙平做1.5米寬的畦,畦長根據種植面積自定。畦做好後洇地造墒,待水滲完後,將萵筍種子與細沙混合,均勻地撒於畦面,再覆蓋1-1.5厘米厚的過篩細土,然後每隔1.5-2米插一根小竹板做拱,覆蓋2米的拱膜,兩邊用土埋嚴。待一個星期左右苗出齊後,注意放風,小雪過後不再放風,讓拱棚內的萵筍苗自然越冬。第二年萵筍苗返青後,可結合澆水時撒入少量尿素。

為了使萵筍苗齊苗壯,間苗措施不可少,間苗一般在第二年定植前半月進行,本著留強去弱的原則,使萵筍苗間距保持4厘米左右。萵筍壯苗的標準為:具有5-7片功能葉,齊地部位植株直徑0.7厘米左右。

春萵筍苗期病害主要是霜霉病,可在頭年上凍前和第二年定植前3天噴兩次葯。可選擇的藥劑有普力克、烯醯嗎啉、阿米西達等。

春萵筍露地育苗法就介紹到這裡,改良陽畦營養缽育苗費工、費時、勞動強度大,但可使春萵筍提前上市7-10天;露地育苗省工省力,簡便易行,定植後緩苗時間稍長。


回到家庭菜園


【禪世界收集整理】2020.07.02-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