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

回到家庭菜園

芹菜

【視頻】兔媽芹菜種植


芹菜是走進所有家庭與飯桌的一種蔬菜。到了春季,芹菜應該怎麼種?芹菜什麼時間種植比較好?芹菜春季管理有哪些方法?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下吧!

芹菜是喜冷涼的蔬菜,在涼爽氣候和短日照條件下營養生長旺盛,產量高,品質好。

芹菜品種選擇:

芹菜分本芹(中國品種)和洋芹兩種,前者葉柄細長,後者葉柄寬而厚,本芹又以葉柄顏色分白色種和青色種(開封玻璃脆)。白色種葉較細小、淡綠色,葉柄黃白色,植株較矮小,多空心,纖維多香味淡,品質好,易軟化,生長期短,單株產量低。青色種葉片較大,綠色,葉柄粗,植株高大而強健,多實心、纖維少味甜,香味濃生長期長,單株產量高,豐產,軟化品質差。

根據芹菜的生物學特性,種子收穫後有40-50天時間的休眠期,所以秋播選用上一年的種子。

芹菜種植時間:

在我國大部分地區,秋季適宜芹菜的生長,所以,露地芹菜以秋季栽培為主,面積。但芹菜的適應能力強,只要選擇適應的品種和種植上採取一些相應的措施,春、夏、冬三季也可栽培。目前我國相當一部分地區和城市已實現春、夏、秋、冬四茬栽培方式,基本上形成可周年生產供應的栽培制度。

1、春芹菜。北方1至3月保護地育苗,3至4月露地定植,5至7月收穫。長江流域以3月為適宜的播種期,播種過早,幼苗接受到一定的低溫後,容易通過春化階段,引起未熟抽薹,播種過遲,後期進入炎熱夏季,影響產量和品質。

2、夏芹菜。春季斷霜後露地育苗,6至7月上旬定植,8至9月收穫上市。夏芹菜在炎熱多雨的季節,生長差、死苗多,產量低,種植面積不大。

3、秋芹菜。北方6至7月上旬播種育苗,8至9月上旬定植,10至11月收穫。長江流域7月上旬至9月上旬播種,10至12月份收穫,晚播的則於次年3至4月抽薹前收穫結束、冬芹菜。在長江流域和南方可露地栽培,在9至11月播種,於12月至次年4月收穫。在北方可用保護地栽培。

芹菜種植環境:

芹菜喜冷涼、較耐寒,屬於半耐寒性蔬菜,種子4℃開始發芽,發芽適溫15-20℃,高於25℃或低於15℃發芽率降低或延長發芽時間,但幼苗可忍耐-4–5℃的低溫,成株可耐-7–8℃的低溫,但受凍後品質降低,芹菜生長適溫白天20-22℃,夜間13-18℃。地溫15-23℃為宜,一般夜間保持在5℃以上才能保證芹菜的正常生長。

芹菜對日照強度要求不嚴,較耐陰,同時短日照有利於改善品質,所以秋冬芹菜比夏芹菜品質好。

芹菜為直根系類型,淺根系蔬菜,吸收能力較弱,喜濕潤,忌乾燥,若水分不足,生長受阻,影響品質。芹菜主根受傷後能迅速形成大量的側根,適宜進行育苗移栽。

生長過程中缺水缺肥往往使葉柄空心,芹菜缺硼導致葉柄開裂,解決辦法是定植前每畝施0.5-0.75千克的硼砂或葉面噴施硼肥。芹菜生長要求全面的肥料,整個生長中以氮肥為主。

芹菜種植技術:

1、播種育苗:芹菜種子是植物學上的果實,皮厚含油腺,又很細小,不易發芽,一般採用育苗移栽。春播不需低溫處理,而秋季播種須經低溫處理,播種前用清水浸24小時後撈起,然後用清水洗凈,用手揉搓,用紗布包好,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催芽,也可吊入井中距水面40厘米進行催芽。注意每天必須沖洗一次,約7天後露白,待50%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也可用5毫克/千克赤霉素浸種打破休眠促進發芽。

首先建好苗床,深耕細作,施足基肥,播種前將畦床拍平,然後澆足底墒水,待水全滲後播種,每70㎡苗床撒播種子100-150克,由於種子細小可拌細沙,然後覆3-4毫米(約一扁指)的營養土,由於種子頂土力弱,覆土不能過厚,播種後覆一層地膜,要注意管理,以免傷苗。高溫期間育苗的大棚上要用塑料膜,防止暴雨沖刷和大量雨水進入苗床,及時覆蓋遮陽網。

芹菜雖然根系發達,但分布較淺,耐旱性較差,必須小水勤澆,保持畦面濕潤,當幼苗1-2片真葉時,澆水後應向畦面撒一層細土,將露出地面的苗根蓋住,每次澆水應在早晚進行(高溫季節)氣溫低時要在中午澆水。

防止苗期猝倒病用70%百菌清600倍液噴霧。苗期追肥2-3次,主要用尿素提苗,2片真葉開始間苗一次,苗齡一般50-60天,幼苗5-6片真葉,苗高10厘米以上即可定植。

2、定植前6-7天要進行幼苗鍛煉,逐漸去掉遮陽網。移栽前一周施一次送嫁肥,畝施硫酸銨或尿素10-15公斤,在定植前一天要澆水,利於起苗,實行帶土移栽。因芹菜根的再生能力很強,有的資料要求把泥土洗凈後移栽,一般穴栽,可栽雙株或3-4株,要達到一定的密度,苗要分級移栽,晴天在下午4時後移栽,陰天除外。定植深度以不露根、不埋住心葉為準,一定要栽實,栽後立即澆定根水,以利活棵。

3、田間管理、肥水管理:緩苗階段(栽後10-15天),此期宜小水勤澆,緩苗後澆水時及時追肥畝施硫酸銨或尿素20公斤,緩苗後少澆水,進行20天的蹲苗,有利根系下扎和心葉分化,蹲苗後氣候轉入涼爽時節,即進入旺盛生長期,要保持土壤濕潤,然後進行第二次追肥,畝施硫酸銨30千克,隨施肥隨澆水。在整個生長期內以氮肥為主,氮素影響芹菜品質。忌用人糞尿,避免引起爛心和爛根,高溫季節降雨過後應及時澆灌井水降低地溫。

防寒保暖:西芹的耐熱耐寒性均不及本芹,0℃以下就會受凍,一般11月中下旬蓋好大棚膜進行保溫,注意白天要進行通風換氣,棚內溫度白天不超過25℃,夜間不低於5℃。

激素和微肥的使用:在收穫前30天和15天分別用赤霉素以40-50毫克/千克的濃度連續噴施兩次(1克小包裝加水20-30千克),或用碩豐481噴施,能提高葉柄的長度,在莖葉生長期可噴0.3-0.5%的磷酸二氫鉀2-3次,還可噴施硼肥,豐收寶等其它微肥以提高產量和品質。

4、病蟲害的防治:芹菜主要病害是斑枯病和斑點病,用75%甲基托布津1000倍和用70%多菌靈600倍液交替使用,也可用75%的百菌清和80%的代森鋅防治;主要的蟲害是蚜蟲:用40%的樂果1000倍液或0.4%的殺蚜素400倍液防治。用15%的金好年或48%的毒死蜱且不可用高毒、高殘留農藥。

以上就是關於芹菜種植與管理的詳細信息,希望本篇文章對你種植芹菜有所幫助!


回到家庭菜園


【禪世界收集整理】2020.07.02-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