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

返回菜園

生菜 (Lettuce)


生菜怎麼種?生菜的種植方法

生菜的種植時間

生菜喜冷涼的氣候,所以播種時間一般是春秋兩季進行,春季一般在2-4月份開始播種,5-6月份則可以收穫,而秋播可以再8月底開始播種,9-10月份則可以收穫,因為不同的品種的生菜特點不同,在選擇播種時間的時候,要先了解一下所買生菜種子的說明,然後再結合上述播種時間進行播種。春、夏季節適合播種散葉生菜(比如奶油生菜,彩葉生菜),較耐熱,秋、冬季節適合播種結球生菜(也叫西生菜),不耐熱。

生菜的種植方法

1.選播良種:要根據需要選擇適宜品種,如玻璃生菜、皇帝、凱撒、結球生菜、花葉生菜、大湖659等。

2.準備苗床:生菜育苗宜選用保水、保肥性好,肥沃的沙質壤土。床土配製:10平方米苗床用腐熟的有機肥10公斤、硫酸銨0.3公斤、過磷酸鈣0.5公斤、硫酸鉀0.2公斤,充分混合均勻鋪平耙細,澆足底水,水滲後播種。

3.播種育苗:為使撒播均勻,播種時種子內可摻入少量細沙土,播後覆0.3-0.5厘米厚潮土,並覆蓋地膜保濕。每畝播種量30-50克。幼苗開始出土時,應及時揭開畦面地膜,防止徒長。苗床溫度白天控制在18℃-20℃、夜間12℃-14℃為宜。注意通風換氣,如遇強光暴晒需遮陽。當幼苗長到2-3片真葉時,按株行距6-8厘米分苗,長到4-5片真葉時可定植,苗期一般不缺水不澆。

4.科學施肥:生菜要求富含有機質、保水保肥力強的黏質壤土,生菜喜微酸性,土壤pH值5-7為宜。每生產1000公斤生菜,需吸收氮2.5公斤、磷1.2公斤、鉀4.5公斤,其中結球生菜需鉀更多。生長期需要氮、磷、鉀肥配合使用。定植生菜的地塊要深耕細作,定植前施足基肥,畝施腐熟農家肥3000-3500公斤,施後深翻,澆足底水,見干後作畦。

5.細心定植:定植前一天將苗床灌水,使苗坨濕潤,第二天起苗盡量多帶土,減少根系損傷。定植時,先在畦面開溝,溝深4-6厘米,70厘米畦面栽3行,開溝後按每畝25公斤施入三元複合肥後灌水,水滲後按株距24厘米擺苗培土封溝,將畦面耙平,覆地膜,引苗出膜。

6.植後管理:生菜喜濕,全生育期要求有充足水分供應。定植5-7天後澆1次緩苗水。澆緩苗水後沒蓋地膜的地塊進行2次中耕鬆土除草。以後澆3-4次水,結合澆水分期追施氮、磷肥,畝施15-20公斤。採收前停止澆水,以利貯運。

7.病蟲防治:生菜的主要病害有霜霉病、軟腐病、病毒病及菌核病等,其中以菌核病及軟腐病的危害較大,可以採取輪作,適當減少栽植密度,澆水不要過多,經常淺鋤劃,保持土壤表面乾燥,發現病株及時拔除,清除枯葉集中燒毀,發病後可噴施農用鏈黴素和代森銨,在高溫高濕季節每5-7天噴一次百菌清起到預防的目的。蟲害主要有蚜蟲、薊馬、地老虎等,用氧化樂果、速滅殺丁等防治。

8.科學採收:不結球生菜可根據市場價格適時採收,結球生菜以葉球緊密後採收為好,過早會影響產量,過遲則葉球內莖伸長-,葉球變松品質下降。


返回菜園


【禪世界收集整理】2020.08.07-2020.08.07-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