瓠瓜

回到家庭菜園

瓠瓜 (Hu Gua;蒲瓜;Gourd)

【視頻】陽台上種瓠瓜的方法,只需掌握3個技巧

【視頻】瓠瓜高產掌握這幾點,後期1棵藤產量上百摘的手疼,種菜學一招!


【步驟】

夏季瓠瓜什麼時候種植好?夏季瓠瓜如何管理?夏季種植瓠瓜需要注意什麼?以下耕種幫就作簡單介紹,供網友們參考。

夏季瓠瓜如何種植?

  一、瓠瓜品種選擇
  瓠瓜夏季栽培適宜海拔高度200米以上區域種植。品種應選擇適宜性強、抗病性好、瓜長、單瓜重、果皮薄、光澤度好、耐高溫的高產品種,其中以安吉青皮長瓠瓜和武漢長瓠瓜二個品種較好。

夏季瓠瓜如何種植?

  二、地塊選擇和整地施肥
  1、地塊及土壤選擇:要取得高產瓠瓜,選擇地塊至關重要。種植地應選擇地勢平坦、陽光充足、易排易灌、交通方便,連片面積較大的地方。土壤選擇腐殖質多的土層厚、土質疏鬆保肥、保水力強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栽培。
  2、整地施肥:整地前翻耕一次,每畝施入農家肥5000公斤左右、三元複合肥50公斤。淺耕一次後整畦,畦寬1.0米,溝寬0.3米。同時開好腰溝、圈溝以利於排水。

夏季瓠瓜如何種植?

  三、播種育苗
  1、播種時間:高山瓠瓜的上市時間必須搶在高溫伏缺之間(8~9月),由於夏栽瓠瓜比春播瓠瓜生育期短,因此,適宜的播種期應選擇在5月底至6月上旬。
  2、播種:每畝大田用種量為300~400克。由於瓠瓜種子的種皮厚,不易透水。先用0.001濃度的高錳酸鉀消毒10~15分鐘,然後浸泡8小時。採用苗床育苗,每667平方米需苗床5~6平方米。播種後用平板輕壓畦面,然後蓋營養土,澆透水。由於夏季溫度高、氣候乾燥,要做好保濕措施,應在畦面上覆蓋雙層遮陽網。
  3、苗期管理:育苗時應避免氮肥過多,保證有充足的光照。如天氣乾旱,早、晚應澆水保持苗床濕潤,以利於出苗。

夏季瓠瓜如何種植?

  四、移栽定植
  當瓠瓜幼苗達2片子葉時為定植時期。定植密度為每畝栽植2300株左右,行株距40~70厘米。定植前苗床要澆透水,以免取苗時造成根系受損,返苗慢,影響植株生長,從而影響早期產量。在定植前一天傍晚用土蠶一支凈30ml(辛硫磷)兌水50公斤噴霧防治地老虎等地下害蟲。定植時間應選擇在陰天或晴天下午4時以後進行。做到邊定植邊用800倍多菌靈液澆定根水。以後2~3天每晚或早晨澆水促活根。

夏季瓠瓜如何種植?

  五、瓠瓜田間管理
  1、植株調整:當植株生長到4~5片真葉時,噴一次150ppm的乙稀利溶液,以促使早開雌花。但為授粉的需要,應留1/4幼苗不噴乙稀利溶液。瓠瓜的生長勢比其他瓜類弱,瓜蔓長到5~6節,開始爬蔓時,應搭”人”字架引導主蔓爬蔓上架。當主蔓達50厘米左右進行摘心,以促進側蔓發生,以後在5~7節上選擇相鄰兩個節位選二條側蔓代替主蔓生長。子蔓上選留一個健壯的雌花,並在雌花上部留2~3片葉摘心。但要留最上部一條子蔓的頂心,代替主蔓生長,此後再將抽生的孫蔓如前法摘心。每蔓留瓜1~2個,如此循環。當首批瓜坐果後,應及時將植株下部老葉剪除,以改善田間通風透光條件,降低田間濕度,減少病害的發生。同時也有利於以後的田間管理和瓠瓜的採收。
  2、人工授粉:在每天上午7~9時和下午6~7時雌花開放時,採集雄花,把花粉塗在當天開的雌花柱頭上,以提高結瓜率。同時注意適當疏花疏果,減少植株不必要的養分消耗,以提高瓠瓜正品率。

夏季瓠瓜如何種植?

  3、肥水管理:瓠瓜產量高,植株生長旺盛,耗水量大,需肥量多,除要施足基肥外。應每10~15天施一次糞水或10~15公斤複合肥+5公斤尿素。進入結瓜期後需養分更多,應隔15天用0.1~1.0%的尿素加0.2~0.4%的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噴施,防止早衰,增加後期產量。
  4、病蟲防治:危害瓠瓜生長主要病蟲害有蚜蟲、瓜絹螟、枯萎病、灰霉病、疫病、炭疽病等。前期注意防止蚜蟲和病毒病。先用10%吡蟲啉+嗎啉呱1000倍液防治蚜蟲,控制病毒病的發生。瓜絹螟用阿維菌素1500倍液防治。中後期主要防治枯萎病、疫病、灰霉病等。

夏季瓠瓜如何種植?

  六、適時採收
  瓠瓜生長很快,一般謝花後11~15天左右,瓠瓜皮色變淡而略帶白色,肉質堅實帶有彈性時,其商品性最佳,為採收最佳時期,應陸續採收上市。商品瓠瓜的標準為:條型直、無蟲斑、無病斑、無畸形、無損傷,單瓜重量達0.6~0.7公斤為最佳。
  以上就是耕種幫介紹夏季瓠瓜種植流程。

回到家庭菜園


【禪世界收集整理】2020.07.02-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