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

回到家庭菜園

絲瓜 (Loofah)


【視頻】絲瓜栽培過程: –怎樣育種? 怎樣讓絲瓜猛結瓜?絲瓜開始結瓜,怎樣才能讓絲瓜高產,結的多多的絲瓜

【視頻】絲瓜種植/修剪/追肥經驗/絲瓜高產技巧/夏天絲瓜高產管理


1、育苗

春、夏季常育苗移栽,秋季直播。種植季節:2-3月(南方2-8月均可播種)。

① 將種子放在6 0℃熱水中不斷攪拌浸泡1 O~1 5分鐘,再在30℃溫水中浸種2~5小時,洗凈後用濕布(或紙巾)包好在2 5~3 O℃條件下催芽24~36小時,種子有2/3露白時播種。

② 將種子點播到一次性塑料杯中,覆土1~2厘米,並澆透水;也可直播於相應容器中,每穴2~3粒種子。溫度合適時約5~7天發芽,溫度較低時可覆膜保溫。

③ 適當澆水,4~6片真葉時選晴天午後定植,施足基肥(夏播的可少施或不施),每盆栽1株。

2、日常管理

① 絲瓜喜強光,耐高溫、怕寒冷,生長適溫25~30℃,最低氣溫不宜低於12℃,高溫時不缺水肥仍生長旺盛;耐潮濕,需保證充足水分。氣溫低時應在晴天中午前澆水,天氣乾旱時隔天澆水1次,夏季高溫時可早晚各澆水1次:

② 株高50厘米左右培土壓蔓1次(把瓜蔓分段埋入根周圍的土裡叫壓蔓),高70厘米左右再培土壓蔓1次,將蔓盤於土面並摘除側蔓。整枝一般應在晴天下午進行。

③ 雌花開始出現時設立支架,將蔓“之”字形引上棚架,約間隔2 0厘米用繩子綁好以固定。

④ 結第1個瓜前側蔓要全部摘除,之後若側採收蔓過多則摘除部分過密或較弱的側蔓。側蔓結2~3個瓜後摘心(就是把瓜蔓的頂頭掐掉,促使絲瓜長出更多的蔓。),生長中後期要適當摘除黃葉和老葉,以葉片之間不重迭遮光為原則。

⑤ 生長期間最好及時摘除卷鬚、大部分雄花和發育不良的瓜。必要時可人工授粉,一般在下午5~6點取當日開放的雄花進行授粉。

⑥ 結瓜前每隔10天施1次腐熟有機肥,共施2次,注意避免偏施氮肥;結瓜後每周施腐熟有機肥1次。

 3、採收

開花後10~14天就可以採收,此時頂端的花開始乾枯,瓜皮顏色開始變深,握住瓜感覺有彈性。若需留種,可等瓜皮變黃再採收。

 4、其他說明:

(1) 絲瓜是很適合新手種植的植物,家庭種植絲瓜可以粗放栽培,不需要很多管理。甚至沒有菜地的人家也可以種植絲瓜。只需在陽光充足的地上挖個半米見方、半米深的大坑就可以了,最好拌上雞糞做底肥。(土質較好地區可以不用換土,直接拌底肥。沒有雞糞的用緩釋顆粒化肥做底肥也行。)

(2) 雌花出現後,早期可以人工授粉,後期依靠蜜蜂就可以了。一根蔓上保留2-3個雌花,然後摘心,這樣可以保證瓜的質量,同時促使再發新蔓。

(3) 絲瓜一般6月份始收,7—8月份進入豐瓜期。每隔一天採收一次,盛收期每天可采。絲瓜可採收至霜降,但秋涼後生長緩慢,品質下降。

(4) 雄花過多的時候,需要摘花,就是把多餘的雄花剪掉,只留少量的雄花,節約養分。至於剪多少、留多少算合適,就自己看着辦,:)摘花的時候可以順便疏葉,把過密的葉子、老葉、黃葉都剪掉,通風透光,減少絲瓜病蟲害的發生。


回到家庭菜園


【禪世界收集整理】2020.07.02-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