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現代漢語)8

1234567891011121314


《維摩詰所說經》(8)

 

姚秦  三藏鳩摩羅什  原譯

佚名大德  譯


佛道品第八

這時候,文殊師利便問維摩詰說:“以菩薩身份,如何才能夠進入佛的正道哩?”維摩詰說:“如果菩薩的所作所為屬於非道—類,那他便處於了進入佛道的地位。”文殊師利又問:“菩薩如何才是行於非道呢?”維摩詰答道:“若菩薩所作所為陷於五種無間罪惡,同時又毫無煩惱及嗔恚等;如果他們墜入地獄,同時又沒有任何痛苦的造業原因;如果他們墜於畜生道,同時卻沒有無明、僑慢等過失;如果他們墜於餓鬼道,同時卻有無慳無貪的福德;如果他們所作為符合色無色界的原則,但他們卻不滿足於此,仍然追求更高境界;如果他們的行為表現為貪慾,但實際上卻遠離了污染執著;表現為嗔恚,但卻對眾生的生存謀道沒有損毀妨礙;表現為愚痴,但實質上卻在以智慧修養本心;表現為慳貪,但實質上捨棄了內在我與外在我所的差別,連身與命也不再吝惜;表現為毀傷禁戒,但實質上卻安住於清凈戒律,以至些微小過錯也深懷畏懼之心;表現為嗔恚,而實質上總能懷慈心而忍讓;表現為懈怠,而實質上勤修善行功德;表現為心意煩亂?而實質上常能持心於禪定;表現為愚鈍痴呆,而實質上卻通達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知識與智慧;表現為謅偽,而實質上則善於因時因地因人而傳達種種佛經的實際意義;表現為僑慢,而實質上卻能謙下地服務於眾生,如橋樑一樣引導他們離苦;表現為種種煩惱,而實質上心常清凈;表現為入於魔道,而實質上卻隨順怫的智慧,並不與外道同流合污;表現為奉行聲聞乘,但卻能為眾生演說前所末聞的大乘之法;表現為奉行辟支佛的獨覺道路,但卻能夠成就大悲之心以教化眾生;表現為貧窮而無依靠,但卻有博施一切行善無盡的寶手功德;表現為身形殘障,但卻有諸多吉瑞相好裝飾自己;表現為低下卑賤的身份,但卻生而具有佛之種性,具備種種成佛的功德;表現得體格羸弱身形醜陋,但卻修得如那羅延的強健之身,為一切眾生樂於得見;表現得衰老病弱,但卻最終斷絕一切病根,並超越了對生死的怖畏;表現得富有資財,但始終正觀世間無常,因而絕無貪慾惡業;表現得妻妾采女成群,但總是遠離五欲的泥潭;看起來語言木訥,笨口拙舌,實際上卻辨才無礙,從總體把握佛法而無遺漏;看起來象是以邪門外道救濟眾生,實際上卻無不符合正當佛;看起來進入了所有六道生死輪迴,實際卻斷除了因染業而受生的因緣;看起來現身於涅磐當中,實際上卻為眾生而隨緣於生死。文殊師利,菩薩如果能象這樣實行非道,那他便是進入佛道了。”

於是維摩詰便問文殊師利:“什麼是如來種呢?”文殊師利說:“色身之見是如來種。無明愛著是如來種。貪嗔痴三毒是如來種。誤執常樂我凈的四顛倒是如來種。貪、嗔、睡眠、掉悔、疑惑的五蓋是如來種。眼、耳、鼻、舌、身、意六種感受所入處是如來種。七種識住處是如來種;八種邪法是如來種;九種煩惱所在處是如來種。十種不善道是如來種。要而言之,六十二種邪見及一切煩惱都是如來種。”

維摩詰又問:“這怎麼說呢?”文殊師利答道:“如果取無為相的見解而入正位證佛果,便無從再發無上菩提道心了。這好比高敞的陸地不會生長蓮花,而非在低矮卑濕的淤泥中才能生長蓮花一樣。依據這個道理,如果取無為法相的見解併入正位證佛果的,終歸不能從本來捨生死的佛法中再生的,因為只有依靠眾生廣佛法才有落實處啊!這又好比在虛實中撒種,種籽終歸無法生長,只有在低矮污穢的糞土中,種籽才能繁茂地生長哩!依據這個道理,取無為法相而證佛果入正位的人,不再能使佛法產生於生死世間的。若人有自我的執見,哪怕此執如須彌山一樣大,他總還有可能萌發無上菩提道心,從而使佛法顯露落實。所以說,應當知道一切煩惱都是發如來佛性之種籽。如果不到浩渺的大海中,不能求索到無價的寶珠;同樣,不入煩惱的汪洋大海,不能求得一切智慧寶藏。”

這時候,大迦葉深為讚歎:“善哉,善哉!文殊師利,你這番話如此酣暢痛快。誠如你所說,以塵勞煩惱為伴即是如來佛性之種哩!我們如今是再不能萌發無上正覺菩提道心了。甚至那些墜於五種無間罪孽的人都能發心求道而使佛法生長,但如今我們這樣的聲聞乘中人卻永遠不能發心,就好象成了諸感官摧敗的人,對於五欲已經不復能利用享受了。同樣的道理,聲聞中的小乘修行者,若斷除煩惱結使之類,便不能再從佛法獲益了,再沒有求大道的志願。所以說啊,文殊師利,凡夫對於佛法可能有進步有倒退,反反覆復;但聲聞乘的修行者一旦成就便無退失了。為什麼呢?凡夫如果聽聞佛法,能夠萌生求無上菩提的道心,從而發揚光大三寶,使之繼續不斷。但是聲聞乘中的羅漢,終身聽聞佛法,住於十力、四無畏等等,但卻永遠不會萌生求無上菩提的道心意願。”

這時候,法會當中便有叫普現色身菩薩的,向維摩詰問道;“居士呀,所謂的父母、妻妾、兒女、親戚、當官的、老百姓、老師朋友,這些究竟是什麼人呢?奴婢、童僕、象、馬、車乘,又都在哪裡呢?”於是維摩詰便以竭頌回答說:

智度為菩薩之母,方便為菩薩之父。

一切眾生之生,無不由智慧、方便而生。

法喜是妻妾,慈悲心是女兒,

善心即是兒子,畢竟空便是清凈屋舍。

塵勞眾生即是弟子,隨意加以化導。

三十七道品是老師,因他而成正覺。

六度法門為朋友,四攝之法是歌舞妓,

她們的歌唱便是法言,我也以之作音樂。

不種的善法總持為園林,無漏之法為林樹,

求正覺的意念是妙花,解脫便是智慧果。

八解脫為除垢浴池,其中注滿清徹禪定水,

水面布有七凈蓮花,入此浴則身無垢污。

五種神通如象馬奔馳,大乘之法即高廣車。

一心為善駕此車,暢遊於八條正道。

三十二瑞相打扮起來,八十種好裝飾起來,

慚愧心是漂亮衣服,深虔心是美麗花鬢。

信、戒、聞、舍、慧、慚愧,七種珍寶是財富

教授他人養善法,如所說而修行。

迴向大眾功德便是大利。

四種禪是床座,它們靠清凈生活生成。

多聞善思增加智慧,以聞法音為妙樂;

甘露之法以為食,解脫之法為瓊漿。

以清凈心為澡浴,以守持戒律為熏香,

摧滅斷除煩惱之賊,其勇猛無與倫比。

降伏四種魔障,以勝利的旗幡建立道場。

雖知諸法無生故無滅,為教眾生而說有生,

顯示種種國土,使如同麗日當空人無不見。

供養十方佛國的無量億如來,供養一切諸佛和自我之身心中無分別之想。

雖知諸佛國與眾生性空,但常修凈土。

教化一切有情及含生之類,菩薩能一時間盡現諸音聲、形

象、威儀、四無畏、十力等。

了解一切魔障之事,而能顯示隨其行。

以善巧方便智慧,隨意化導示現, :

或現老、病、死諸相,以使有情眾生了解

世間萬法如幻,從而達法界而無障礙。

或現劫末大火盡燒,天地間蕩然無存,

眾生若有恆常之想,以火燒相令其知無常。

無數億有情眾生,都來延請菩薩。

到他們家中行導化,使各各轉向佛道。

菩薩於諸經書、禁咒、工巧;技藝無不精通

菩薩為饒益眾生,也能盡行諸事。

世間道法各異,菩薩均能假借而啟人出家。

隨應替人解惑,使其不墜邪見。

菩薩化身為日月諸天,或為梵王、世界主。

或化為地、水,或化為火、風。

大劫中間時疫若現,菩薩則現為醫方藥草。

若有眾生服藥,病癒而除諸毒。

大劫中間若有饑饉,菩薩則現為飲食五穀。

療飢救渴,使眾生得以延命。

大劫中間若有刀兵,菩薩則起慈悲救護心。

令眾生莫起爭端,得避禍之地。

如兩軍對壘,血戰將起,菩薩以等持力

現大威勢,調和雙方,令無爭戰。

一切國土中若有地獄,菩薩則往至地獄救濟眾生苦惱。

一切國土中若有畜生相互啖食殘害,菩薩即現身於彼,

說法而令得利益。

菩薩也顯示出享受五欲,而又能現行禪定。

菩薩能令眾魔心憒亂,無由得逞其便。

若火中生蓮花,人們會說希世罕有。

菩薩在欲樂中行禪定,同樣希世罕有。

菩薩示現為淫女之身,引誘好色之人。

先以色相鉤引,而後以佛智啟迪化導。

菩薩或作官長,或作商主、國師及大臣,目的在護佑利

益眾生。

若有貧困窮厄無告者,以無盡寶藏賑濟,

因勢利導,令其萌發菩提心。

若有自高自大其心僑慢的,則現為大力士,

摧伏其驕傲盛氣,使轉向無上佛道。

若眾生有懼畏之心,菩薩便走上去安慰,

先施以無畏之心,使萌發無上道心。

菩薩或表現離絕淫慾,作五通仙人開導眾生

使他們持戒,修忍辱而行慈心。

菩薩若見有需要服侍的人,現身即作仆佣

僮婢,使其稱心如意,進而亦發道心。

菩薩令眾生隨所需得滿足,導引他們入佛,

以方便善巧,使眾生無匱乏之心。

菩薩法門無限量,所行善事亦無涯,

智慧廣大無邊際,度脫眾生無數量。

假令十方一切佛,讚歎其所行功德,

歷盡無數億大劫,猶恐不能盡其善。

世間有誰聞是法,能不隨生菩提心?

除非頑冥不肖者,以及愚痴無慧人。


1234567891011121314


【Chanworld.org】2018.07.21-2018.07.21-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