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念處隨筆——無苦集滅道?

念處隨筆——無苦集滅道?

苟嘉陵

2022.07.24


般若心經里最難讓修學原始教典的人接受的一句,就是「無苦集滅道」。不少人甚至認為這是對佛法的毀謗與誣衊,因為否定了佛陀所教的解脫道法四聖諦。不少人也自然就會以為所謂的「大乘佛法」實是輕視阿羅漢果。但這其實是一種誤解。

因為般若心經在一開始就有觀自在菩薩所說「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的法義鋪陳。而「諸法空相」屬於原始教典里法念處的修行範圍,是符合緣起法義的正觀。法念處是四念處的一部份,而四念處就是正念,也是八正道之一。所以問題根本就不是空義到底符不符合四聖諦,而是空的意義就是緣起,也就是四諦所依。要說般若心經是毀謗佛法,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但為何心經里要說「無苦集滅道」呢?這難道不是自相矛盾嗎?

這就是因為語言文字的有限了。也可以說是翻譯的用詞太簡。因為這個「無」不是不存在的意思,而是指「非實有」,或沒有自性。也就是因緣所生義。

四諦明明是佛陀所說,故當然不是沒有。但它也如其他萬法一樣,皆是因緣所生。也就是如金剛經里所說的「法如筏」(注釋一)。是應在離苦之後被學人捨棄與放下的。不應成為另外一個苦因。是因為修行人常常會有「法執」,而把苦集滅道當成絕對真理,以為它有自性,心經里才會有這種「如實提醒」。如果又有人把「無苦集滅道」當成另一個絕對真理,而抱持著一種「大乘優越論」的心思,恐怕就是連觀自在菩薩也「救不了」了。

這並不是我硬要如此說,而是龍樹菩薩早在《中觀論》里就說過的:「大聖說空法,為離諸見故。若復見有空,諸佛所不化。」不化的意思,不就是救不了嗎?把「無苦集滅道」當成絕不會錯的真理,也就是一種「空執」。佛陀及觀自在菩薩都救不了。這就是緣起法的了義。佛法也是本來就是這樣。心經只是把這個道理講得比較詳細而已。

沒有絕對真理的話聽起來是有些刺耳,但確是緣起法的了義。它的意思也不複雜,就是說無論再好,再正確的真理,都不會在一切時空與條件下都絕對如此。

如佛陀講「不凈觀」,目的是幫助修行人超越「常見」,不再畏懼生死。也就能體會解脫道的法喜。但也有極少數的修行人會因此而生出執著,到最後竟連活都不想活了。這難道不就是把「不凈」當成了絕對真理?

再如共產主義,主張人在經濟生活上也應平等。這是一種崇高的理想。何錯之有?但當人類的品德與實際的經濟環境還沒有到達一種水平,硬要把共產主義當成絕對真理去施行,是會釀成災禍的。今天的人類,對此也是有普遍共識的。

所以金剛經里「法如筏」的法義,也可以說就是對當今人類的一種提醒。即在警醒人類:「切勿再把任何的『法』或主義當成絕對,而自以為站在真理的一邊,可以『替天行道』。」因為那會釀成苦海無邊的災難。

由這個角度去看「無苦集滅道」,就非常簡單明瞭了。

修行人不可忘了苦集滅道只是一個觀念的藍圖———是在告訴我們任何的苦都是「可滅」的,而且也都有方法。我們如果把它當成了一種絕對的天堂,而以為人人都應到那裡去,當然就是一種誤解了。因為事實確是如心經所講的———無苦集滅道。它也只是一個藍圖而已。

 

注釋一:

《金剛經》:“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作者投稿禪世界。


【版權協議】【免責聲明】【隱私條款】

【禪世界論壇】

【禪世界現代漢語版】《相應部》《中部》《長部》《增支部》《小部》 和 《清凈道論》

【禪世界現代漢語版】經典翻譯 PDF EPUB電子書下載

《禪世界WIKI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