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塔:逃避正念?修行的開端

逃避正念?修行的開端

梅塔

2022年6月18日


        當我看到哈佛商學院布魯克斯教授在《大西洋》雜誌上的文章《正念讓人疼 – 這就是它起作用的原因》時,我深有體會,很多人也會如此吧。前一陣,短文《寬容與正念禪》中對俄烏戰爭和普金的態度,讓我受到一些朋友的責難。隨之而來關於譴責和邪惡之類彼此觀點的不同,令我感到因分辨世間是非、善惡而產生的分歧,可能會帶來喪失朋友的危險,因為從自私的角度,這種即身疼痛會遠甚於普金的戰爭之痛。人們由於見解的不同而分道揚鑣,在當下撕裂的社會並不罕見。於是避而不談現實世界裡的事件和判斷,如中文世界裡的鐵鏈女厲害國、民主燈塔和普世價值等,是大多數人的直接做法,因為正念使大多數人疼嘛。

        逃避正念,也就是逃避對自己身、受、心的覺知,逃避對此世間的政治、經濟、人文、科技等重要現象的覺知,短時間內對人們逃離痛苦是有益的。對於一個飢腸轆轆的人來說,撿起一個發霉的饅頭或尋一把野菜,暫時解決飢餓問題,遠比覺知食物匱乏後面的政府政策重要;對於一個躲在紛飛戰火下避難所的人來說,試圖逃離戰爭遠比譴責戰爭的邪惡更為實際;對於一個受到惡鄰持續的戰爭恫嚇而對自己的抵抗能力沒有信心的人來說,逃離家園、適彼樂土遠比為武裝自己、鼓舞士氣更為現實。切斷覺知,逃離覺知,多少人靠麻木、阿Q精神勝利法、為虎作倀和斯德哥爾摩癥候活下來。逃避正念,凸顯了人們的生活狀態和在此時此地的痛苦,而這些痛苦人們看到了嗎?人們很多時候確實看到了,但他們認為解決不了。

        逃避正念的正面意義,如果說有的話,就是人們有意或無意地知道自己有痛苦,並且暫時沒有出路,而這正是佛法修行的最初動因。就象一個人被荊棘刺痛,他縮回手指,下一次去處理荊棘時,他可能拿起了砍刀和手套這些武器一般,逃避正念而暫時逃離痛苦之後,一個期望自由自在的理性之人不應該處處對那些使其在身、受、心上受到折磨、壓制和束縛的東西採取消極逃離的態度和方式 – 只要還是一個有行動能力和喜歡幸福的人,他就應該拿起正念修行的武器,不再逃避正念,而是開發和培育正念覺知,期望根除痛苦而幸福生活。當然悲觀失望,也是選擇,卻與自由自在無關。

        逃避正念?一個人能意識到自己的逃避,這正是修行的開端。換句話說,逃避也有對痛苦的最基本和最少的覺察與了知。知苦比明明在苦中打轉而不自知,要好很多,因為佛法四聖諦的第一諦就是了知自己和四周令人不滿、痛苦、壓抑,也就是感到不爽的種種事物。是的,坦率地說出來,我有痛苦,我想暫時逃避痛苦,這不丟人;是的,我有很多煩惱,我離佛陀的遍正覺境界還差得很遠,這不丟人;是的,我有很多缺點,我還沒有很好地修習正念禪而圓滿覺知,這不丟人。相反,自詡已經完全了知無常、無我和平靜,自稱或借別人之口說自己是慧解脫或什麼其他解脫的阿羅漢,或因為名、聞、利、養的緣故在佛教界製造噪音、自吹自擂,這很丟人,因為這顯然是自欺欺人,連知道世間的貪嗔痴、痛苦和煩惱都談不上。

        如實面對自己和周圍的現象,對一般人來說很難,因為大多數人對自己和那些現象無知,雖然也長有眼耳鼻舌身意諸根。在逃避正念時知道痛苦,緊接著的下一步就是了解痛苦生起的原因。把不是原因的東西當作原因,混淆因果關係,甚至倒果為因,人們包括我自己經常如此,這就是不得不承認的現實情況。在了解真正的原因後,就會去試圖根除痛苦,這就不再是逃避,而是想切實解決問題。要達到此目的,這就需要修行,即走以正見、正精進和正念而發動正志、正語、正業、正命和正定一起運作的八正道,基於正念修習的正念禪修,就是正念禪所倡導的現代化佛教的修行方式。從逃避正念開始,知道苦而了知痛苦之因,到主動實踐正念禪修和正念禪,可能是大多數現代佛法修行人要走的路徑。從無法如實面對自己和周遭,到坦然清楚自己和世間的缺陷和不圓滿,再到通過修行超越此時此地的物質性和精神性的一切束縛,做一個自在和喜悅的人,不就是世俗諦意義下的幸福人生和勝義諦下的解脫人生嗎?

        始於逃避,終獲自由。修習正念禪吧。

 

作者投稿禪世界mg。


【版權協議】【免責聲明】【隱私條款】

【禪世界論壇】

【禪世界現代漢語版】《相應部》《中部》《長部》《增支部》《小部》 和 《清凈道論》

【禪世界現代漢語版】經典翻譯 PDF EPUB電子書下載

《禪世界WIKI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