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塔-嗔恨与正念禅

嗔恨与正念禅

梅塔

2022年4月17日


        在不同的时代,佛法的基本精神都会被人们拿出来重新检视。比如中国禅宗六祖慧能就突然将印度佛教后期真常唯心学派的如来藏思想推到自性本自清净的地步,一下子赢得了沉浸于中国传统文化“不二而一”思维方式的许多佛教徒的心。同样对佛法所说的“三毒”的贪、嗔、痴,有人已经开始天马行空的解构:贪是人类进步的推进力,没有贪如何会有科技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嗔是挑战既有束缚的驱动力,没有嗔如何勇敢对抗侵害和暴力;痴是追求目标的坚韧力,没有痴哪里会有坚持不懈和达成目标。除了哗众取宠的心理作怪外,人们很难理解这种对贪嗔痴作所谓非佛法的骇俗解读意义何在。也许是打着佛教现代化的幌子为自己的充满贪嗔痴的无明内心寻找心理的出路吧。

        佛法中提到的嗔或嗔恨(Hatred),是指因为妄想痴迷(Delusion)而对有违自己情意的现象与境界产生恚忿、恼怒、打骂、伤害他人之心。相对于执取各种事物和名相和使人迷醉于一切顺情之境过分欲望的贪或贪欲(Lust),嗔恨的恶意(Ill Will)最深。三毒中的痴,源自无知无明,即一切烦恼痛苦的始作俑者。基于妄想痴迷而有顺、逆情境下孪生的贪欲和嗔恨,本是大多数佛法修学者在此时此地需要破除的。有人能从三毒中看到相当正面的“佛法意义”,真是用心良苦,让佛陀情何以堪啊。

        在生活中,人们会生气、愤怒、责备。为人父母,看到孩子荒废学业,苦口婆心中常会愤懑不已,训斥和责备虽然在教育心理学上不当,但也可能帮助孩子学着找到自身社会行为的边界。但是大多数父母不会因此而心生恶意,把子女看作敌人而除之后快吧。在科学研究上,人们通过实验和结果进行科学理论的公开竞争,包括不留情面的批评、驳斥和批判,但大多科学家不会罔顾事实恶意中伤和自我狡辩。当前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正如火如荼,世界上大多数有正义感的人起来谴责俄罗斯普金的暴行,但没有出于恶意地对俄罗斯人发出核战争的恫吓和消灭俄罗斯的威胁,虽然俄罗斯军队毁坏了乌克兰领土上多少人的家园和生命。与嗔恨可能有关的状态包括生气、愤怒、谴责、责备、斥责、反驳等,并不就是佛法所说的嗔恨本身。判断一种情绪是否是嗔恨,有无恶意和伤害之心,是衡量的标准。简言之,扬善惩恶之行,并非基于嗔恨。对世间的善恶、好坏、真假等作出清晰的区分,是实践佛法胜义谛和世俗谛的要求。割裂胜义谛和世俗谛的关系而使其对立,自然会造成修行人的思维混乱。以为嗔恨有好有坏或者有所谓的积极意义,正是不了解嗔恨为何物的表现。

        嗔恨当然有程度的不同。根据嗔恨对嗔恨者本身和他人的影响,可按程度由低到高分为:生气(loss of temper) – 直接影响身体和感受;然后是愤怒(anger) – 主要影响感受和心;憎恨(Hatred) – 会影响身体、感受和心;最严重的是损害(harm) – 除了影响自己的身体、感受和心外,对其他的人和外界事物有邪恶的作用。在此要提请注意,“生气”和“愤怒”在这里只是嗔恨的程度标签;根据前文所说,“生气”和“愤怒”本身并不一定属于嗔恨的范畴。佛法修学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和消除烦恼痛苦,对治嗔恨自然是在行持世间和超越世间八正道的要求。       

        正念禅的修行可以提供处理嗔恨的办法。日常的身、受、心念处的觉知锻炼,让我们时刻了知自己的状态,看到起心动念中以恶意为基础的嗔恨的存在和状况,消解嗔恨而不让它们累积起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解嗔恨的过程需经年累月,不停地去做。而法念处的一种修行方法,即五盖觉知法,特别是破除嗔恨盖,对嗔恨的对治极为契合。断除包含有身见、戒禁取、怀疑(三结),加上贪欲、瞋恚的五下分结,就能成就三圣果(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不再染著欲界的五欲,而嗔恨就是五下结之一,作为修行人,对消解嗔恨这一层修学意义不可不知。

        在《中部》的大四十经(MN.3.117)中,佛陀强调正见、正精进和正念的重要性。有了正见,需要正精进才能保持正见的持久。而正念,才可激发正精进。明明认识了道理(正见),但常有有乏力感,知道而做不到,因此需要正精进作为一种策动。如果没有正念,则无法持续保持正道,维持道路方向。一个人有嗔恨,他能真正扬善惩恶或修善去恶而获得解脱觉悟吗?答案是否定的。破除嗔恨有积极意义的妄言妄语迷思,以正见、正念和正精进去面对这个世间的野蛮、侵害和暴力,才是切实有力的勇毅和慈悲。

 

作者投稿禅世界mg。


【版权协议】【免责声明】【隐私条款】

【禅世界论坛】

【禅世界现代汉语版】《相应部》《中部》《长部》《增支部》《小部》 和 《清净道论》

【禅世界现代汉语版】经典翻译 PDF EPUB电子书下载

《禅世界WIKI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