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叡法师:慈心入军阵-转载

慈心入军阵

长叡法师

2022年于华雨金刚法会的说法


欢迎大家前来参与 印公导师纪念法会。

奉长老尼之命,在此,分享几句佛法。

《法华经》说:“三界火宅。”现在的世界很不安稳,新冠病毒疫情扩散,俄罗斯攻打乌克兰一个多月,地球表面,短期间内,有几百万的难民迁移。看到战争的种种报导,令人触目惊心。

在这样不安的时刻,如果 导师还在,一定会有很多人来华雨精舍,请教 导师的看法。

例如,近来有佛教徒说:俄乌战争,因缘错综复杂,是是非非,我们不要“选边站”,避免卷入战争的共业。

真的是不要选边站吗?遇到敌人攻击,佛教徒为了持戒,只能投降吗?

个人觉得,“明是非”,就是“知善恶”,《成佛之道》说世间正见,第一项,就是“有善有恶”。我们总不能善恶不分吧。

先讲一个小故事。

缅甸的禅修道场,有一个女众,天天要去道场打坐。

这个女众长得很庄严,很漂亮,走在路上,遇到一个无聊男子。

这个男的,一开始只是嘴巴不干净,讲一些调戏的话。女众为了修忍辱,不理他。

这个男的,得寸进尺,从语言发展到行动,竟然对女众毛手毛脚起来。

女众跑去跟师父报告,说她忍无可忍,非常生气,气到真想拿手上的雨伞,往这个男的头上,狠狠的敲下去。

禅师怎么回答?

禅师说:对!你要用雨伞打他,但是不要生气,要正念正知,很冷静地,稳准狠地,敲下去。

为什么要正念正知地打?

如果生气,气到冒烟,气到手发抖,打不准。

还有,太生气,出手过重,可能把对方打成脑震荡,或打死,这样不好。出手目的是要教育对方,不是要他的命。

不过,如果打得太轻,这个无聊男子还以为你在开玩笑,会更没完没了。

所以要正念正知地打。

遇到别人恶意骚扰攻击,佛陀没有说:只能忍辱,只能接受。

有关战争,导师的书《佛在人间》,提到:

佛陀晚年,释迦族面对琉璃王兵临城下的时候,是和?是战?

释迦族分成两派,主战派最先受了制裁。经过一番辩论,开门迎敌,结果是琉璃王屠城,释迦族被灭。(案:中世纪,佛教在印度灭亡,是不是也因遇到敌人就投降?)

导师说:

战斗是人间常事,释尊不否定战争,问题在怎样才需要战争,要怎样战争。

为掠夺争霸的侵略战,是佛教反对的。

但是,在被侵略方面,释尊本身就曾教他们怎样因应。释尊说“治国七法不危之道”,第一条,就是:“备战!”

能有备无恐,不但敌人所不能攻,也要使敌人知难而退。

进一步,导师也说:假使和平绝望,佛教徒要上战场,不能“以怨止怨”,要“慈心入军阵”。

有人说,上战场还讲慈心,这未免强人所难。

事实上,修慈心对治瞋心,可以有效控制怒气,排除情绪,才能正念正知,冷静做应该做的事(例如禅师教女众徒弟,又稳又准,才能有效打击色狼)。

请不要以为“战争跟我无关”,一般人在家庭内,在工作上,在一切顺逆的人际关系中,天天都有机会遇到“敌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争与和平”。

有人说:人与人的矛盾、敌对,把它放大千万倍,就是国与国的战争。

所以我们要修慈心,对治瞋心,努力调和跟别人的矛盾;若还做不到,至少不要把排斥矛盾扩大、恶化。如果每个人这样努力,就是在促进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从我们自己修慈心观做起,人人有责,愿与大家共勉。

最后,导师的书《佛在人间》,有一篇〈佛教的战斗观〉,可以参考。

接下来有请 长老尼给大家说话。

 

禅世界获作者许可转载。CB。


【版权协议】【免责声明】【隐私条款】

【禅世界论坛】

【禅世界现代汉语版】《相应部》《中部》《长部》《增支部》《小部》 和 《清净道论》

【禅世界现代汉语版】离线浏览压缩包

《禅世界WIKI辞典》

Posted in 未分类Tagged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