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清:我“選擇”再寫一期

我“選擇”再寫一期

念清

2022.02.15


生活中處處需要大大小小的選擇,比如吃不吃燒糊了的一盤菜,看不看正在直播的冬奧比賽節目,是修車呢還是賣掉再買輛新車,要不要和這種類型的女人一起生活等等。選擇當然就是為了滿足種種慾望,以利益最大化為衡量標準而做的最恰當的取捨。那麼怎樣才是利益最大化和最恰當的選擇呢?

過去我在韓國打工那麼忙那麼累,也堅持寫了好幾期的文章,發表在般若廣場上。現在閑在家裡有很多的時間,卻寫不出什麼東西來。自己欠缺寫作能力是一個原因,但最主要的仍是心不在解脫道上,沒“悟”是最根本的因緣。也正是因為沒悟,沒有充分看清緣起(注釋一),“修”當然是不得要領,遇到逆境往往被習氣帶走,無法拿捏中道,也自然沒有喜悅自在的解脫體驗。勉強拼湊出來的文字,會讓自己覺得是拾人牙慧和言不由衷。所以後來有幾年好多期的討論主題,我索性就選擇不寫了。

可是後來我才逐漸意識到,寫佛學文章本身是聞思修三慧學中的思慧,就是提升智慧的階段和方法。而且我們只要去寫就有思考,就會查資料進而學習,這當然就是聞思兼備。而且聞慧和思慧最終形成緣起正見而導向“悟”,悟後起“修”,修即是三慧學中的修慧,就是使智慧增上非常重要的修行方法—-四念處,也就是透過如實覺觀自己的身體、感受、心狀和觀念,進而洞察它們的緣起性,而不被任何觀念所迷惑,不把它們當真,則不起任何執著。一旦起執著亦當如實了知,洞察其緣起性,而不生實有之想,如此才能把握中道,也才能有喜悅自在的解脫體驗。但是在還不能徹悟緣起之前,我們仍需要精進地在聞思修上下功夫,所以我很篤定地選擇再寫一期。

有人曾說,從貧窮到富有就是一種痛苦轉向另一種痛苦的過程。目前的主流文化當然不會認同這樣的觀點,許多人會認為人一旦富有了,就可以很任性地買買買,也可以很自由地滿世界去旅行,有享不盡的快樂,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多的痛苦呢?但事實上如果我們能通過新聞以及反應現實生活的電影和電視劇來留心觀察富人的生活狀態的話,就不難發現因痛苦而導致吸毒、偷情、強姦、暗殺或自殺等問題的富人並不在少數。其真正的原因,就是富有的確可以使人有更多的新鮮感和快樂,但富有並不能確保人生中就不會有痛苦。也就是說,一個人有沒有痛苦不是跟他是不是富有相關,而是跟他有沒有執著密切相關。富人雖有更多選擇快樂的機會,但若有執著則一定會痛苦,而窮人雖只能滿足溫飽,但若不執著則一定不會痛苦,這是符合緣起而且是明擺着的一個事實,只是我們大多數的人會被主流媒體的快樂和消費的價值理念所裹挾,誤以為富人的快樂多到可以使痛苦忽略不計。

但事實是痛苦的感受是普遍存在於我們人的生活中的,那麼我們是選擇富有和快樂,還是選擇苦滅(即痛苦的不存在),就顯得非常重要。這並不是說,選擇富有和快樂就一定不可以選擇苦滅。我以為無論是貧富還是中產都應當兼顧苦滅之道,把一部分時間和精力用在如何經驗自在和喜悅的解脫道上。而且一旦有了這種解脫的體驗,很多重大的選擇就不會再讓人覺得有兩難的困擾了。

選擇苦滅並在因上下手,就是佛陀建立四聖諦、八正道、四念處(注釋二)最直接的目的和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我們利益最大化和最恰當的選擇。我可以肯定地認為,在滿足各種生活需要的同時,努力去做個喜悅自在的人,才是最划算也是最值得度過的人生。

注釋一,緣起是指一切現象之所以形成,一定是由種種“緣”聚在一起而形成的。又稱緣生,即因緣而生。能體悟一切皆因緣而生,就會有中道的思想,也就能依因緣而行中道。

注釋二,四聖諦是指苦、集、滅、道,這裡的道就是指八正道,八正道裡面有正念,正念就是指四念處,就是身、受、心、法四種覺觀的對象。

cb


【版權協議】【免責聲明】【隱私條款】

【禪世界論壇】

【禪世界現代漢語版】《相應部》《中部》《長部》《增支部》《小部》 和 《清凈道論》

【禪世界現代漢語版】離線瀏覽壓縮包

《禪世界WIKI辭典》

Posted in 未分類Tagged

發表評論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