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會:渣男與正念禪

渣男與正念禪

山海會

2021.12.29


最近在瀏覽幾乎被美國政府下架的 TikTok 時, 就看到了極有趣的一幕。有位裝扮入時的小姊姊,一面走一面說:“渣男,來愛我吧!我不在乎的⋯”雖然僅是短短的幾秒鐘,但講得很清楚。想來是和最近發生的一系列“渣男事件”有關吧!台灣近來發生了女性立委高嘉瑜被男友毆打成傷的事件。最近又有男性藝人被前妻爆料為“失德藝人”的事,引起了海峽兩岸的共同關注與同聲譴責。

也許這位小姊姊是這位男性藝人的粉絲?也或許她確是有“雖千萬人吾往也”的精神,而在表示這些事其實沒有什麼,不值得大家如此“道德關注”?對此我只有猜測,而沒有評論。但對“渣男”二字,我倒是想多說幾句。因為這和本月般若廣場的討論主題———大乘佛法———相關。

因為大乘佛法菩薩道的特色之一,就是主張菩薩行者應能和光同塵,而不對任何犯錯的人貼上“渣男”、“婊子”或“罪人”的標籤。

這就是我認同大乘佛教的地方了。也以為這個教說正是今天的人類實際的需要。因為是人就會犯錯。修行人承認與接受這個基本事實,才是如實觀。這不代表支持人犯錯。而是承認與認清事實是改過遷善的根本。對人亂貼標籤的行為背後真正的含義,是“自己絕不是這樣”。但事實呢?

大乘佛經里有位常不輕菩薩(注釋一),把“我不輕賤一切眾生”作為自己日常修行的主題。這就是菩薩道里這種思想與態度的明證了。無論大乘是不是釋迦佛親口所說,我都服膺這是佛法了義的修行。正念禪也肯定這種修行心態,而不認同把輕蔑性的標籤貼在任何犯錯者的額頭上。

記得過去看過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寫的小說《紅字》(Scarlet Letter)里,有把通姦者的額頭烙上一個英文字母 A作為懲罰的記述。但這個A的意思不是成績好,而是英文 adultery 的第一個字母,也就是通姦之意。想來霍桑是那種雖千萬人吾往也的人,而在控訴“清教徒的傲慢”。對那些犯錯的人,他是很同情的。

我以為佛教的現代化不應談得太高,而和實際的人生脫節。大慈大悲確是佛陀的境界,也是所有修行人努力的目標,但在當下的人生里對這些境界談得太多,反而就不是生命里的實際了。我以為時時檢視自己———是否有對任何人貼上了輕蔑貶損的標籤,就是很實際的修行。因為那個動作是在抬高自我,也就是在增益我執了!

而這個精神不只是大乘佛教里有,其他宗教里也是有的。

聖經里記載了耶穌有一次在橄欖山,遇到了一位即將被眾人擲亂石打死的婦人。因為她犯了姦淫罪。(注釋二)耶穌就對眾人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就可以先拿起石頭去打她。”眾人想想,就散去了。耶穌後來對婦人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妳走吧。但從現在起,不要再犯罪了。”

所以在我的視野里,不只是佛教內的宗派名稱(名相)沒有實質性的意義,就是基督與穆罕默德所教,或孔子與老子所說,我也都從未曾以為它們一定就不是“最高真理”,或必定“不合佛法”。因為修正念禪,我永遠瞭解自己智慧的有限,而只說自己明白的事。佛陀不是也說過“我所說法如爪上泥,我未說法如大地土”?

這不代表我就沒有了佛法修行的立場。而是以為能超越名相的束縛,也不輕視一切眾生,才是修行佛法的立場。

大乘經典里之所以有對無量無邊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描述,就是在推陳演繹這個道理。

但同時我也在心底默默祝願這位心胸寬廣,不怕“渣男”的小姊姊福德綿長,智慧增長。

注釋一:

見《妙法蓮華經》《常不輕菩薩品》

 

注釋二:

見《聖經》《約翰福音》。根據摩西所立的法典,犯姦淫罪的婦人應被石頭砸死。

 

作者投稿禪世界。


【版權協議】【免責聲明】【隱私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