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佛法是唯心還是唯物?

佛法是唯心還是唯物?

苟嘉陵

2021.11.30


佛陀所說的緣起法,到底是支持唯物論還是唯心論呢?我想不少修行人也曾如我一樣地問過這個問題。近代不少學者在研究中國佛教時,曾有把中國佛教納入唯心論陣營的傾向。對於這個看法,我以為值得商榷。

因為以西方哲學裡的唯心主義(idealism)定義來看,唯心論者相信心智及意識是物質世界的起源。中國佛教儘管有“即心即佛”的本具說,與“心性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思想,但要說中國佛教有“宇宙的本源是精神”,或“精神必定先於物質而存在”的教說,恐怕也會是缺乏實據的。我主張研究思想文化的沿革時,最好避免用不同系統里的語意去做“跨越性詮釋”,否則反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而佛陀所立的緣起法與因之而生的四諦法,也不能用西方哲學裡的唯心論或唯物論(materialism)來概括與詮釋。否則會在根本上造成誤會。

中國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講的“汝等諸人,自心是佛,切莫狐疑”,及南嶽馬大師所說的“各信自心是佛,此心即是佛心”,重點是要修行人切莫“心外求法”。這是和原始佛說的“自依止”相呼應,而不是在論述“存在的終極”為何。所以我了解“真常唯心”的判教,因為中國佛教的確有用“萬法終歸一心”的方便,但我不同意把中國佛教的主體歸類為“有自性”的唯心論。這不需要我去論辯。大家仔細研讀這幾位祖師的言教,自然都會有所體會。

佛陀所見的緣起說,不主張人去思惟宇宙的“第一因”為何。所以無論是主張唯心還是唯物,以佛法的立場來看都是“戲論”。也是對人生無益的“心之作為”(fabrication)。曾有人問佛陀宇宙的起源是什麼,及宇宙是否有盡頭,佛陀都不回答。因為這些問題本身都是“法眼未凈”的產物———以為實有一法名宇宙,實有一體稱世界。事實上這些都象人的生命一樣———在無時無刻地不住往前奔⋯⋯。要去尋找其最初的起源,或最後的終結,都是沒有實義的。

以正念禪的修行觀點來看,當修行人懷抱了“心是宇宙的本體”,或“一切其實都只是物質”的想法時,就應清楚覺知自己懷抱了這些想法。有了覺知,就不會再繼續“認真”,也就不會再以為自己已經掌握了某種宇宙運行與發展的“絕對規律”。

能這樣,就是佛陀所教的遠離我法二執———心離我慢與法慢。所謂自由與自在,也就能由茲而升起了⋯⋯。

 

作者投稿禪世界。


【版權協議】【免責聲明】【隱私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