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飚-与佛教现代化精神相违背的狂妄我慢

与佛教现代化精神相违背的狂妄我慢

谌飚

2021.08.05


诸位,

用大乘佛教对上座部佛教历史上的蔑称“小乘”来称呼上座部佛教,而且在他人抗议的情况下反复如此,是一种与佛教现代化精神相违背的狂妄我慢的劣根性。 现代佛教早就提倡对佛教三大宗派,分别称为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和金刚乘佛教 – 从来没有哪个佛教宗派自称“小乘”佛教,就象大多数中国人从来没有自称日本军国主义所强加的“支那人”标签一样。
 
菩提比丘早年在加州克莱蒙研究院获得哲学博士学位(Ph.D.),研究方向为现代哲学中的现象学,受过良好的哲学学术训练。请对哲学缺乏足够研究和训练的人,不要用略知皮毛的哲学名词来拉大旗作虎皮,须知个人的专业操守和学术资格不是自吹自擂就要别人认可的东西。稍微谦虚些而不要在没有基本学术要求的情况下自称“哲学家”和“科学家”,对自己和他人有益,请兆康兄特别注意。
 
兆康兄近几个月散布和传播了很多关于佛教的妄言妄语。禅世界已经发表声明,我也写了文章进行澄清和讨论,供大家参考:

兆康兄曾经参加佛法修学研讨会,我和禅世界感谢兆康兄过去的贡献。但从半年前开始,我体会到兆康兄对佛教现代化和佛法修学的态度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奇怪之余,只能就此别过。

谌飚合十


【注】:

来自发给梁兆康 (Kenneth Leong) 先生和另外几个人的电子邮件。公开材料,不涉及个人隐私。基本学术要求(Requirements),指一个人受过相当的学术研究训练,有学术研究经历。

佛教三大宗派,分别称为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金刚乘佛教


【版权协议】【免责声明】【隐私条款】

【禅世界论坛】

【禅世界现代汉语版】《相应部》《中部》《长部》《增支部》《小部》 和 《清净道论》

【禅世界现代汉语版】经典翻译 PDF EPUB电子书下载

《禅世界WIKI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