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对三量(圣言量、现量和比量)的严重误解

对三量(圣言量、现量和比量)的严重误解

苟嘉陵

2021.07.30


近来有人因圣严法师在其著作里对三量的一些讨论,就凭一己之见得到了圣言量没有如现量和比量一般地具有「说服力」的结论。这实在是荒谬已极了。我对圣严法师了解不多,不愿去议论他的思想。但这种结论显然是一种误解,想来是此人误会了法师的意思。为了避免现代佛法修行人对三量的误解,我要对这个结论予以驳斥。

这种看法其实是不少现代学佛人的通病。但这个病如不能得到匡正,讲什么四念处的觉观修行都是白费力气。在匡正这种知见以前,先让我简单介绍一下何谓三量。

三量简而言之,就是三种可帮助修行人获得解脱知识的管道与凭藉。

现量指的是人的经验,包括人透过感官而有的所有体验。如透过眼根接触色尘,就有眼识。透过耳根接触声音,就有耳识⋯⋯。这些都是人的经验。

比量则是依现量而作的分别与比较,也就是经由脑子里的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知识。

而圣言量则是指佛经里所记载佛的言教,也就是佛陀所说的话。简而言之就是对正法有体悟者(贤圣)见诸文字的所见。

大家如果有了这个了解,就会明白去讨论三量中哪个比较「靠得住」或「有说服力」,正是没有了解何谓三量的表现,因为它们只是帮助人得到解脱知识的管道。有的人无需听闻贤圣的开示,就可以了悟佛法。他们只需现量和比量。但这种人极少。佛陀和辟支佛都是这样的圣贤,但绝大多数的众生的确是需要听闻佛法(圣言量),才可能开悟而得解脱的。像佛陀的成就阿罗汉的圣弟子们就是如此。所有的菩萨道行者也都是这样的。

至于一个人到底需不需要圣言量的帮助,要视其生命的因缘与需要。但去论说哪一量「比较正确」,是完全把事情搞错了,因为事实上没有任何一量绝对靠得住。因为「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注释一)。再正确的正教量听到某些人的耳朵里,都有可能会被曲解为完全不同的意思,正如圣严法师的话,也有可能会被误解一样。所以圣言量只是给人作为参考用的,修行人需要人自己去修「择法觉支」,才有可能得到其中的智慧。一竿子把圣言量定位为「人云亦云的道听途说」,只因它们不是「自己的」经验与思维⋯⋯这种看法当然是很好笑的!

从来没有人说圣言量就是绝对的威权而不可怀疑,也没有人说所有佛经里的话就一定都是佛说不会有错。但修行有成者的言教,当然是有价值而值得修行人深思的。这就是为何佛陀每每会在说法时对弟子们说:「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这种以为「圣言量欠缺说服力」的看法,会让我想起近代一句其实蛮莫名其妙的话,即「革命无罪,造反有理」。也让我想起过去的美国演员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曾主演过的一部电影片名———《反叛无需理由》(Rebel without a cause)。

佛陀从没有主动地去尝试说服任何人。我也不会去和持这种看法的人辩论,因为并没有任何意义。但对法义,我必须釐清。

佛法里的三慧学是先有闻慧,然后才有思慧和修慧。而闻慧就是听闻圣言量(正教量)。对绝大多数的学法者而言,这件事真真确确就是这样。我就是其中之一,而闻慧的修行并没有使我盲目崇拜佛陀,也没有让我无法努力于佛法的现代化。

 

注释一:

见《维摩诘所说经》佛国品。

 

作者投稿禅世界。【免责声明】


【版权协议】【免责声明】【隐私条款】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