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法句”、“四法足”;爱语、正语;讲解、教授、教诫

“四法句”、“四法足”;爱语、正语;讲解、教授、教诫

世界各地法友和禅世界

2021.04.27


世界各地法友和禅世界讨论集

【问】:

“请教一下,有没有关于阿含中什么是“四法句”、“四法足”,如何说爱语、正语的讲解?

最好是有相关的大德教授教诫,不知可否分享一二?”

【讨论】:

“四法句”在《杂阿含经》和《相应部》都有说明,经文类似。

《杂阿含经》1218经:

“我今当说四法句,谛听!善思!当为汝说。何等为四?贤圣善说法,是则为最上。爱说非不爱,是则为第二。谛说非虚妄,是则第三说。法说不异言,是则为第四。诸比丘!是名说四法句。”

《相应部》之《善于言说经》(SN.8.5):

“很好得到言说的事物(what is well spoken),善言善语(the good say)当为首要第一,

第二,言说法,而不是非法,

言说令人愉快的,而不是令人不满的为第三,

第四,言说真实而非虚假。”

“元亨寺版杂阿含经只有四法句,意思是善说、爱说、谛说、法说。台湾有人解释“四法句又译为四法足”,指无贪、无嗔、正念、正定,不过我不知道这种解释的依据。还有人解释成四法印:无常、苦、无我、涅槃。我个人认可《杂阿含经》1218经对四法句的解释。”(行者阿一)。而佛陀这位大德和尊者婆耆舍在《善于言说经》(SN.8.5)中已经很清楚地说明了什么是四法句(见附录)。至于“四法足”的说法为何把“无贪、无嗔、正念、正定”并列在一起,可能是他人的归纳,并无特定的内在的贯穿逻辑。

谢谢法友行者阿一的指教。

附录:

SN.8.5 《善于言说经》

【注】:此经与《杂阿含》1218经类似或相同。又见《别译杂阿含》253经。

在舍卫城。在那里,世尊对比丘们说道:“比丘们!” – “大德!” 那些比丘回答世尊。

“比丘们!当言语具备四支,它才算是很好地得到言说,而不是得到不好的言说,它是无咎的,在智者们当中不应受到非难。是哪四支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个比丘只说善于言说的,而不说说得不好的;只关于法而言说,不关于非法而言说;只说令人愉快的,而不说令人不满的;只说真实的,而不说虚假的。比丘们!言语具备四支,它才算是很好地得到言说,而不是得到不好的言说,它是无咎的,在智者们当中不应受到非难。”

这就是世尊所说。说了这个后,善逝、大师又进一步如是说道:

726 “很好得到言说的事物(what is well spoken),善言善语(the good say)当为首要第一;

第二,言说法,而不是非法;

言说令人愉快的,而不是令人不满的为第三;

第四,言说真实而非虚假。”

那时,尊者婆耆舍起座,将上袍搭到一边肩膀,向世尊合掌礼敬后,对世尊如是说道: “世尊!我心中涌出了一个灵感。善逝!我心中涌出了一个灵感。”

“婆耆舍!说出你的灵感。” 世尊说道。

那时,尊者婆耆舍以适当的偈颂当面称赞世尊:

727 “一个人只应该说出这样的言语

由于它一个人不会使自己痛苦

或伤害其他人:

这样的言语的确是很好地得到言说的。

728 一个人只应该说出令人愉快的言语

和受到高兴地欢迎的言语。

当它不为人们带来任何邪恶的事物,

那么他的言说就令他人愉快。

729 确实,真实是不死之语,

这是自古以来的准则。

目标和正法,善言善语,

建立在真实之上。

730 佛陀所说的安稳之语

为了涅槃的获得,

为了得到痛苦的终止,

的确是首要的言语。”


世界各地法友和禅世界讨论集

【版权协议】【免责声明】【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