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飈-佛教發展的現代啟示

佛教發展的現代啟示

諶飈
2018年5月2日

眾所周知,佛教由佛陀和他當時的聖弟子們在古印度的一片小的區域建立起來。歷史上佛教經典的第一次結集彙編了佛陀的基本教義、教法和戒律。在佛陀的弟子們當中,勤習苦行的尊者大迦葉和精修戒律的尊者優波離佔據了結集活動的領導地位。人們可以想見,佛陀的不同的弟子接受的佛陀教誨的側重點和程度會有不同,他們的理解力和記憶力也有差別,好在由尊者阿難誦出了大部分經典,有了統一的口頭記錄。由於佛教經典在初期沒有文字記錄,並且傳道師們和信徒們使用各地方言背誦,經過較長的時間後,誦讀的內容開始出現重複和差異,這幾乎是不可避免的。於是源自佛陀本人的「佛法」開始出現不同的解釋和版本,不同的側重點被人們強調和發揮,同時傳道師們和論師們的個人觀點可能不自覺地滲入沒有得到文字定型的佛教經典中。於是觀點不同的派別逐漸出現,甚至彼此發生辯論和鬥爭,在沒有仲裁機構的判定下,各個部派的「佛法」開始按照各自的需要和邏輯演化。很有宗教抱負的人,開始傳播已經因政治經濟和文化因素不同而演化的佛學思想,如部派佛教思想和新宗教思想。很多有雄心的傳道師們和論師們製造了大量新的論著,並可能藉助於世俗王權或貴族的權力,大規模強化新興的和適合那個時代思潮的「佛學」思想。要強調的是,任何佛學思想演化本身並不說明其思想的優劣性,也不說明那時主流佛學思想與佛陀思想的相合性;即使某種佛學思想一度繁榮,擁有廣大的信眾,也不能說明它的正確與否。設想,某種思想迎合了充滿貪嗔痴、風氣腐化的一個歷史時期中的大眾,人們會熱烈追捧該思想,即使它實際上與佛陀的核心思想相去甚遠。佛教機構的大量財富和政治影響力也不等同於當時佛教思潮與佛陀核心教義的合規性。所謂大乘佛教的興起,隨著新的經典的發現、出現、創造或加工,佛陀的本來面貌也產生變化,從一個覺悟的容色純凈的聖者,變成在經典裡頭頂放射光芒的神聖形象。在佛教創立幾百年後,某些佛教部派終於用文字包括巴利文,定型了佛陀的初期教導,使佛學研究者和部分地區的佛教徒有機會了解佛陀的真實教誨,雖然在南傳《長部》和《小部》中,人們發現那些經典已經摻入了後人所添加的成分。

新興的佛教經典拓寬了人們的認識領域,隨順了充滿迷信、暴力和非理性的歷史發展,也留下了各個時代包括蒙昧和迷信的烙印。就象公元前後發展起來的基督教,當羅馬皇帝為了適應帝國統治的需要而皈依基督教,並在消滅了大量原始福音經典後,欽定聖經,使得基督教在合法性、教眾數、疆域和權威性等方面獲得長足的發展,在中世紀達到頂峰,以致西方社會竟然完全遺忘了曾經發達的希臘和羅馬文明,給了後來文藝復興運動以理由。所謂大乘佛教,隨著各種方法(法門)的興起和傳道師們與論師們的有意耕耘,在發展菩薩道理論和實踐的同時,對初期佛教的核心教義存而不倡,或進行有側重的重新闡釋,或發明新的佛學術語來替代。大乘佛教在一定的時期受到王權的庇護,可是隨著政治形態的變化和印度教等宗教的復興,佛教在印度開始改變自身的姿態和立場,對佛教經典和經論進行了複雜化的精緻包裝,並迎合其他有勢力的宗教徒的喜好,而發展出距離初期佛教核心教義越來越遠的繁雜神秘的教義。大量論師們的著述和信眾的實踐,造就了佛教在某些歷史時期的過度繁榮。各種方便法門在吸引信眾和擴大佛教影響等方面起過一定的積極作用,可是江河流水而泥沙俱下,大量的修學方法引入了其他宗教的偶像崇拜、世俗迷信和反智非理性。特別是在印度佛教發展的後期,秘密大乘佛教與一些所謂秘密宗教思想合流,成為毫無活力的,競爭性極差的宗教。在其他主流宗教和外來侵略勢力的攻擊下,印度的後期秘密大乘佛教終於滅亡。值得慶幸的是,保留初期佛教思想的經典和宗派反而在古印度之外的其他地方倖存下來。

在印度之外東亞地區的漢傳佛教,由於地理和歷史的原因,在公元前後直接接受了在印度已經發展起來的大乘佛教。反映初期佛教思想的阿含經和尼柯耶,從來沒有在漢傳佛教中得到應有的充分重視、深入研究和廣泛修學。中國古代的著名譯師和學者們,包括鳩摩羅什大師和玄奘法師,將大量的精力花在大乘中後期經典和經論的翻譯上,對佛教初期思想並不十分重視,或可能沒有第一手的資料,甚至有的佛教宗派和祖師大德藉助佛陀之口有意或無意地貶低佛教的核心教義 。在古代中國發展起來的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也許適合當時中國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知識文化水平。而在科學、人文、政治和經濟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今天,遠離初期佛教核心教義的傳統佛教,因為其適應古代社會狀況的佛學理論、修學方法,甚至經典文字形式都很難被現代人所接受,其長期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就象當代的儒學學者和教徒,如果只撿起和研究高度成熟和不合現狀的宋明理學和心學的儒家思想,忽視孔孟的核心教義,而希望實現儒學的現代化,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佛教的復興,最主要的是復興佛陀的核心教義。只有那些反映佛陀基本思想的內在的和外在的佛教事物在現代才有生命力,而那些局限於中國古代歷史和傳統的佛教流派和思想,只能隨其在歷史長河中的古董性,淹沒於佛教演化的歷史之流中。我們相信,建立於佛陀核心教義的堅實基礎之上,用現代科學和人文範式,用現代人能理解的方式和方法,對佛學進行簡化、凈化和改革,才能讓現代人遵循理性的佛陀教誨和切實的修學路徑,產生生命的自由喜悅,慈愛此世間的人類和眾生,在此時此地而不是在虛幻的世界裡清凈自在。


【版權協議】【免責聲明】【隱私條款】

發表評論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