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王瑞芸:學會看真相

學會看真相

王瑞芸

2021.01.12


这场美国大选,带来了至上而下的冲突,我手机上的很多朋友群也撕裂了。一直以来我是对政治关注不多的人,对川普谈不上有恶感,对拜登也谈不上有好感,政治家在我眼里基本都是那么一回事,他们爱怎么闹都是他们之间的事。但这次大选太不寻常,不关注也不可能了,我们每个人都成了看客,全程跟踪,只要稍有感觉,都能看出其中有些做法超出我们的普通常识。这里我要谈的绝不是关于政治立场的,对此我依然中立,我只是从修行出发谈一点感想罢了。

我一向是做历史研究的,学到的规矩是尊重事实。看到国内朋友群中挺川的人齐声高喊“阴谋!阴谋!!阴谋!!!” 就会忍不住把这里的投票过程和各种核实过程告诉他们,也把这里各级法院因缺乏证据而否定起诉的情况也告诉他们。我想,群里的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因不在现场不知真相也很正常。可是我很惊奇地发现,发过去这里的现场报道,对于他们没有任何影响,或者他们会用阴谋论去重新演绎它们,然后继续高喊 “阴谋!阴谋!!阴谋!!!”  这时我感到的就不是惊奇,而是震惊了。对我这样持中立的人来说,挺川不挺川我完全不在意,但在意我们为人在世起码要讲理这件事,不讲理,这个世界如何运行呢?

整个局面正像有个聪明人做的这样的比喻:

你告诉他的球队打输了,他说他打赢了,而且大胜。你说看比分啊,他说你们作假。

你说裁判都确认了,他说裁判是你们的人,也做假。你说裁判是他们自己指定的,他说裁判是叛徒。你说不只一个裁判确认,所有裁判都确认了。他说这正说明了球赛黑透了,所有裁判都吹黑哨。你说要不去足协申述吧,他同意了,但是当足协也确认他输的时候,他又说足协都是建制派,是大黑幕的一部分。你说足协的好几个人不是他们刚任命的吗?他说这正说明Deep State的黑暗,他刚派进去的人就被封口了。你说要不我们看比赛录像吧,他说电视台都是Deep State的一部分,录像都被你们给做了假。你说要不看他们自己人当场的录像吧,他说Deep State那么凶残,谁敢把录像拿出来?你最后找到了他们的人录的像,他又说Deep State没有干不出来的事,那球显然是被你们的引力波给操纵了才进了他的球门。

在这个情况下,我就与这里的朋友开始交流对“川粉”们的指责和批判了,觉得那种态度完全不可理喻。但我在静坐时发现,自己在开始把注意力向外投射了,尤其是在指责别人的错误时,更要当心。首先,指责别人时,其实正在喂养“自我”这个对象,在指出别人不对时,前提是肯定自己的对,一个修行人,可以这样吗?其次,这个事情应该引起我对自己的警惕性才对,因为自己肯定也会在很多情况中,常常也看不见真相,而只坚持自己观念上的认定。这类情况恐怕一定不少呢。

只说,尊敬的佛陀因看见了真相早就非常慈悲地告诉过我们,“自我”只是个幻觉,而且我们修行人都真心认可佛陀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妄语者,不异语者”,那么佛陀所告诉我们的真相,我可曾真的去听从了?这么许久以来,我还不是一直就生活在对“自我”的固执把持中, 而且自诩自己是个有理智的人、肯客观的人、肯尊重事实的人。……我实在应该感到惭愧才是,怎么还忙着去指责别人,自己才是更要去努力学会从一切地方觉知真相的那个人,因为现实已经在这么大的范围内演化给我们:不理会真相,会带来多么糟糕的后果。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