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提昇自己的高度

提昇自己的高度

苟嘉陵

2020.06.20


台灣的友人看了我對美國的批評以後,有人表示贊同,但自然也有不同意的沈默。因為台灣目前當然是選擇了站在美國的一邊,而和美國統一口徑「反中」。所以我了解這些友人的沈默。因為不同意美國,就等同於不同意台灣。我以為美國是當今的唯一霸權,也反對美國在全世界介入他國的內政(包括中國),那我將置台灣於何地呢?是認同台灣走上深藍者如邱毅的路線,而希望「武統」趕快發生?還是以為台灣應就此投降,去和中國謀求統一?對於這件事,我想有需要做個說明。

因為我來自台灣,也深愛台灣人民。所以我當然關心台灣的前途。但我的看法,只是給台灣人民做個參考而已,完全沒有要越俎代庖的心思。我完全尊重台灣人民對未來的選擇。但我希望台灣人民能有開放的心靈,也聽聽我的看法。因為我既不是藍,也不是綠,而只是一個華裔美人。我住在紐約已近四十年,從沒有在台灣投過票。倒是每四年會在紐約投票選舉美國總統。我想台灣目前既是親美,也不妨聽聽我這個非主流的聲音。

我以為台灣如果能把自己提升到關心全人類福祉的高度,而不是處處和美國一鼻孔出氣,才是對台灣真正有利的國策。因我們這個世界目前所真正需要的,是有一個政府能放下所有意識形態與既得利益的包袱,而引領人類擁有嶄新的思維,為全體人類發聲。否則人類將永遠無法解決迫在眉睫的許多問題,包括環境與生態保護、貧富差距與核武威脅。台灣如果感覺自己是被打壓的一方,而希望得到全世界的普遍認同與尊敬,我以為就應擁有嶄新的思維,而不是和任何一個「大國」選邊站隊。

所以我完全不同意最近在某政論節目裡聽到的「台灣沒有選擇」的主張———以為台灣必須在中美對抗的「大局」裡選邊站。因這種「無選擇論」的思想,就是目前人類諸多問題的核心所在。這其中也包括美國傳統右翼的一種思維———以為共產主義「絕對邪惡」。但這種思想就是佛法裡所說的「自性見」,也是存在於美國政壇的盲點之一。

這當然不代表佛法肯定或支持共產主義,而是以為世上所有的主義都是因緣所生,也都會因此而有變化。故無論是蘇聯版還是中國版的共產主義,事實上也都已經歷了許多變化,而和當初的不一樣。中國目前的體制尚難為台灣人民所接受。但一定要把其視為「本質性的邪惡」,對人類並沒有任何實質上的助益,另一方面也會成為智慧的障礙。如果由佛法修行的立場說,就是這種看法「能障法眼」———會使人因不見真相而昏瞶。

我以為在反中與親中,仇共與媚共之間,台灣必須要比美國更有智慧,才能有更寬廣的視野而行中道。我寫文章的目的,雖的確是在指出美國的無明與糊塗,但同時也是希望台灣能帶領大家(包括美國)走出迷城,而不再繼續活在陳腐、對立的冷戰思維裡。人類如果繼續跟著美國的方向走,這個世界只會更加對立與分裂。這會害苦了人類,包括美國人民。而台灣自然也會在這條道路上遭到魚池之殃而受到傷害。

所謂「自在」的意思,其實就是當人面臨壓力與困難時猶有餘裕,而非沒有選擇。當人堅決以為自己沒有選擇時,以佛家來看是為「業力所逼」。所以若依我來看,台灣的選擇其實是很多的。只是必須要先能超脫業力的束縛,才能看出各種的可能選項。但超脫業力的先決條件是必須要能「如實觀」———認清事實的真相。

事實是無論台灣再不喜歡中共,中國在二十一世紀的崛起都已經是事實,無以迴避。台灣當然可以表達自己不認同中國的政治體制,但希望藉著「聯美」而解決所面對的台海問題,是沒有如實觀。我理解台灣的綠營希望台灣能獨立的意願,但必須提醒「圍堵中國」只是美國的戰略利益。美國不會真正關心台灣的民主,因為它從來就沒有真正關心過任何國家的民主。大家只要看看美國在中東一向支持最不民主的沙烏地阿拉伯,並把有民主體制的伊朗視為敵人(至今仍在全力打壓),就會很清楚了。

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鬥爭說穿了,就是討價還價———追求自身利益的極大化。所有結盟、圍堵、軍演與恫嚇的動作,也都只是為了增加自己討價還價的籌碼而已。美國不會真地和中國動武,因為它所有的大型企業與農業都需要中國這塊市場。這就是資本主義美式民主的真相。而中國最後的「實力」也不是因為其科技有多厲害,而是中國人多———市場大,有購買力。這就是我希望台灣的綠營要能清醒而充分面對的真相。認清了,就不會再有幻想,而能開始有實際的規劃與作為。也就不會因能和美國的一個官員「平起平坐」就興奮不已了。

沒有人希望台灣目前就和中國統一(也許除了邱毅)。我也從不反對台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至於台灣該不該買美製武器,或該不該發展核武,都不是我這個華裔美人所該議論的事。但我希望表達:「提昇自己的高度,而以全人類的福祉為首要考量,才是能突破台海僵局的策略。」美國是全球第一的軍火輸出國,每年的盈利都是天文數字。但以佛法來看,這是「不正命」———不正當的謀生手段。因為軍火獲利是不義之財,是在傷害人命。中東地區許多「暴恐組織」中不少十來歲的小男孩肩頭上所扛著的武器,就是十美元可買到的美製半自動步槍。我在美國對此感到非常憂心。也知道美國人終將因此而遭惡報。

台灣如果有一天能有另外的自我防衛之道,而拒絕購買美國的軍火,我就會說阿彌陀佛。並對我的祖國———中華民國———豎起大拇指,感恩戴德不已!因為那是在幫助美國少造惡業。

作者供稿。


【版權協議】【免責聲明】【隱私條款】

【禪世界論壇】

 

 

發表評論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