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塔:“以信入道”和“以理入道”

“以信入道”和“以理入道”

梅塔

2020.04.29


我讀了佛陀大多向聖弟子們開示的原始經典後,也能體會佛陀作為一位宣揚自己教義的老師的苦心:一方面他看到了傳統婆羅門教和六師外道的教義的種種非理性、迷信和宗教徒的貪嗔痴,因此他提出了一個基於理性的核心教義(真實道)。另一方面,他不得不藉助當時人們所熟悉的宗教、文化的概念、傳說和表達方式來推廣他的教義(方便道)。方便道必須基於真實道,可是後世佛教迎合了各個歷史時期人們的無明,使得方便道很大程度上脫離了真實道,有很多新起教義歪曲了佛陀的核心教義和本懷。

佛教現代化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改造傳統佛教是極為困難的,我想我們的任務是建立真實道的現代闡釋和產生現代人能接受的方便道,並保持方便道和真實道的合理平衡。

說到“以信入道”和“以理入道”,我以為佛陀所說的“信”更多指一個弟子對老師和老師所教導的東西的信心,是信念和信心(faith and confidence)的意思,其實與信仰(religion and religion based faith)是有很大差別的。況且信和理在修學過程中也不是截然分開的,我個人的經驗是,鑽研了理,對佛陀的教導有了信心,也就能不怕困難,不會退失,能更堅定地學習理和進行修習實踐。至於此世間一般人,從不宣揚迷信而通過增強他們的信心入手,也是正當的方便。到目前為止,我們都說了自己修學的感受,我們的感受可能不是其他人的感受,允許佛法修學方式的多樣化,正是為了因應學人個性氣質的多樣性。因此我不反對別人有與我不同的修學方式,也鼓勵人們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符合三法印的修學方式。這不是不講原則的極端實用主義的做法,因為佛陀本身就是基於了知和慈悲而對眾生因時、因地和因人施教的。我想佛教現代化仍然需要“和而不同”的寬容精神,讓大家在一個充滿自由、民主、理性、公開的環境里好好修學,獲得喜悅,關心自己和他人。

參考:

禪世界佛法修學研討會信息:


 

 

發表評論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