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塔:五四的佛學隨想

五四的佛學隨想

梅塔

2020.05.04

【關鍵詞】五四、民主、科學、自由和佛教現代化。


」五四「是現代中國人熟悉的一個名詞和象徵。狹義的」五四運動「發生於1919年5月4日的中華民國北洋政府治下的首都北京,是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的學生運動,參與者還包括廣大市民和工商人士等,是一次以示威遊行、請願、罷課、罷工和暴力對抗政府等多形式的行動。起因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舉行的巴黎和會中,中日雖然同為戰勝國,但列強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即山東問題。有一部分國人極度不滿當時北洋政府未能捍衛國家利益,從而上街以遊行表達。五四最著名的口號是「外爭主權(對抗列強侵權),內除國賊(懲處媚日官員)」。廣義的五四運動則是指自1915年中日簽訂《對華二十一條要求》到1926年北伐戰爭這段時間,中國知識界和青年學生反思及批判中國傳統文化,高揚德先生和賽先生 (即民主和科學),探索強國之路的新文化運動的繼續和發展。

五四運動本身是複雜的。思想文化界歡迎德先生、賽先生,是因為有識之士看到了中國幾千年的專制制度和全民的低下科學文化水平,是導致近代中國衰弱和被列強欺侮的主要因素。西方思想在晚清尤其甲午戰爭之後大量傳入中國並影響年輕一代,而在民國初年這種影響隨著《新青年》等刊物的發展以及白話文運動的推廣,反抗傳統權威的思想影響了新學學生以及一般市民。然而在這場運動中,代表人道和人本主義的自由女士 (Lady Liberty) 卻被極大地忽視,而她原本必須存在於真正的民主當中。其結果之一,新一代意識形態,即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被被引入中國並站穩腳跟,隨後在中國曆次內戰中星火燎原,先後摧毀了具有現代國家體制的北洋政府和國民政府,最終建立了以「無產階級人民民主專政」為核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已經證明,沒有自由的所謂「民主」必然導致形形色色的強權和專制,如上世紀三十年代在中國江西中華蘇維埃的「割據民主」和大陸文革等時期的無產階級專政的「大民主」,中國之外的北朝鮮民主和剛果民主等「民主共和國」笑話。五四運動固然對中國新文化有開創和提升,可是五四運動的嚴重思想缺陷,即個人自由的缺乏和無法保障,卻導致了中國現代進程中的諸多慘劇,影響至今,正是我們要好好反思的。

於是在五四這個特殊的日子自然想到佛教現代化的問題。佛教現代化是一場佛教的「文藝復興」,是針對傳統佛教種種問題的一場面向現代佛法修學之人的革命。傳統佛教歷經幾千年,宗派林立,思想分歧,經論落後,佛陀的核心教義得不到闡揚,整個傳統佛教缺乏活力和精進。因此,一場除弊布新的佛教振興運動是很多同修所期望的。是的,五四運動所稱揚的民主和科學可以引入佛教現代化運動,讓某些佛教徒們放棄大師崇拜、教主崇拜,讓佛教體制回歸老師和學生教學相長的民主架構,滌除神話、迷信、非理性和反人類等與佛陀核心教義背離的佛教形制和廣泛內容。在這個基礎上,更重要的是讓每個修行人成為「以自己為島洲」、不為佛教宗派所束縛的、能自由選擇適合自己修行方法的人,讓修行人遠離在某些佛教宗派法門裡的恫嚇、鉗制和壓迫,讓修行人堅實精進地走在導向覺悟清凈的道路上,獲得自由自在的喜悅,在佛教現代化的運動中關懷自己和他人,人人努力,最終建立一個具有自由、平等和博愛精神的適應現代社會的新佛教。


 

Posted in 未分類Tagged

發表評論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