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医疗和阴谋论 – 新冠病毒是一场测试

疫情、医疗和阴谋论 – 新冠病毒是一场测试

禅宝 (禅世界编辑)

2020.03.15

短链接:http://bit.ly/3a4zgaF


始发于中国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世界大流行,各国和地区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目前产生了不同的效果。由于地理远近、爆发梯度和演化方向的不同,疫情在某些地方看起来得到控制,而大多数地区正在兴起,还未达顶点。出于种种动机的无根据谣言和阴谋论,在全世界抗击疫情的当下纷纷产生,一方面迎合了人们的恐惧心理和国家等政治概念的自我认同,另一方面掩盖了大多数人所具有的基本常识、逻辑、事实判断和求真意识,为厘清病毒来源以制定适当合理的抗疫和诊疗方案带来源自各种政治和利益集团的干扰。

不少人,特别是来自某些地区的人,怀有各种疫情不发自武汉而来自其他国家的阴谋论,考虑当下的政治和媒体环境,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想要汲取经验教训,避免类似此世间悲剧的一次又一次地发生,人们就必须用基于因果关系、发生的事实、合乎逻辑的推理以及如实的常识和觉知,来思考、梳理和判断疫情发展、事态演化之链和众多事情的真伪。在武汉2019年末和2020年初产生和爆发疫情前,西欧、南欧、北欧和非洲,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伊朗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根本就没有新冠病毒疫情的发生,这是一个基本的共识。

2020年春节前,武汉在耽搁了大约一个多月(2019年12月1日发现类SARS首例;12月底上报)遮掩不住疫情、最高领导宣告武汉疫情发生(2020年1月20日)和史无前例的武汉封城(2020年1月23日)后,神州大地疫情猛烈爆发,临近武汉的城市和省份相继遭难,最后疫情传播远至黑龙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南朝鲜的若干新天地教会信徒,因为2020年1月在武汉开会或聚会,回到南朝鲜,由一个信徒作为超级传染源,经教会会众将病毒传播开来,举国上下一时风声鹤唳。日本游轮病人集中爆发,传给少数日本人,加之有大量某国游客一直并且在2020年元旦和春节前后在日本各地游历,潜在地形成病毒的双向传播。美国专机带着救援物资降落江苏和湖北等地,从武汉撤侨,接收日本游轮病人回美国隔离。同时有大量某国游客在美国购物游玩,还有数以万计留学生从2019年12月和2020年初回国度假返美,于是逐渐出现新冠疫情,特别是在美国华人聚居的大城市和社区。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中亚和欧洲的桥头堡国家伊朗和意大利,由于有很多中国的援建项目如石油设施和港口,两国之间特别是与湖北等省份的人员交往密切,而武汉又是中亚和中欧国际铁路班次的起点站之一,两国疫情随之爆发,情况严重,远超中国其它省份。英国有大量的留学生、腐败移民和侨民,也在伊朗和意大利告急之后,出现小规模疫情。全球其它地区纷纷沦陷,如法国、德国、以色列、巴西、智利,澳大利亚,甚至最早封闭中朝和中俄边境的北朝鲜和俄罗斯联邦。可以看到病毒疫情渐次发生的时间链十分清晰,就是从武汉到湖北周边河南、湖南和江西等省份,再到周边如日本和南朝鲜等国家,已至边远国家如英国和美国。任何有大脑和眼睛的人都不会否认眼前的事实。

至于抗疫,目前有两种方案:一种是以疫情遏制最大化为目标的“武汉方案”(Wuhan Approach);另一种是以人员损伤最小化为目标的日、韩、新“佛系方案”(Singapore Approach)。至于扬言要开枪打死跨越中朝边境中国人的北朝鲜和非人道对待莫斯科和其他地方中国侨民的俄罗斯使用的是野蛮的兽性手段。中国和伊朗等国使用“武汉方案”,经历了疫情爆发、封城以及所谓积极治疗(如激素、伪科学草药和吸氢; 一些葫芦医疗法如氯喹、干扰素和丙种球蛋白)和施行了严厉的人员管控措施的阶段,疫区特别是原始爆发地武汉伤亡惨重,而其它省份如山西、浙江、湖南和上海等,几乎没有疫情的严重化和次生灾害的发生。可怜的是,没有什么疫情的福建却产生了隔离旅店倒塌死29人伤若干的次生伤害人祸。

实行“佛系方案”的南朝鲜,大力找到超级传染源如新天地教会信徒,及时分层隔离,也没有听说给患者“大补”高丽参和混乱使用不合理的医药治疗,疫情除了起初的爆发外,之后发展和控制较为平稳,甚至美国已经考虑与南朝鲜复航的可能性。日本是人口大国,城市区域人口密集,起初也是积极寻找传染源,如出租车司机和游轮感染者。之后对人员分层隔离。疫情发布和媒体报道公开透明,政府不讳疾忌医。新加坡和台湾地区,医疗架构与英美类似,政府公开透明,管理井然有序,疫情波澜不惊,已经成为世界公共卫生防疫的典范。美国积极撤侨,接收游轮乘客,严格隔离,疾控中心很早与中国联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2020年1月3日就病毒和疫情通报美国),也早已通过中国科学家在美国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科学》和英国出版的《自然》、《柳叶刀》等顶级学术杂志发布的大量医学论文了解了新冠肺炎的基本情况和病人处理的统计信息。2020年3月13日,美国发布了国家紧急状态,正在大范围为民众提供免费的高准确性的新冠检测。美国的制药公司吉利德(Gilead)等正在中国和美国的多家顶级医院进行受到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称赞的抗病毒药瑞德西韦临床试验,而多个美国公司、国家卫生研究院等联邦机构与中国的多家机构在同时加紧单独和协作研发新冠疫苗。中国的钟南山团队据传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合作讨论病人的诊治,交换经验。如此看来,在某些国家流传的一些阴谋论可以休矣!

疫情的事实和惨痛的教训都摆在那里,一切都在进行之中或离每个人不远。有人说,“新冠病毒是一场测试”,“将病毒政治化比病毒本身更可怕”。每个人的常识、良知、逻辑思维和理性判断能力都在经受考验。当新冠肺炎大流行之际,全世界的人们需要的是自由(红色)、平等(白色)和博爱(蓝色),而要警惕和反抗的是非人道的暴力(黑色)、系统化的腐败(金色)和道德意识的堕落(黄色)。


欢迎自由转贴。短链接:http://bit.ly/3a4zgaF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