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我為何以為佛教徒可慶祝耶誕節?

我為何以為佛教徒可慶祝耶誕節

苟嘉陵

2019.12.24


筆者的朋友裡有不少基督徒,其中有人反對慶祝耶誕節。經筆者好奇地詢問,才知道他們以為耶誕節已經被世俗化而成為世人狂歡的藉口,失去了紀念基督誕生的意義,所以他們不贊成慶祝耶誕節。這種看法有其嚴正的立場,所以筆者對他們予以尊敬。但既然如此,筆者何以還要強調佛教徒可以慶祝耶誕節,而且以為這種態度對中國佛教的現代化很重要呢?筆者就要在此邀請法友大家們評評筆者的看法,是否合乎佛法法義了。

最主要是一個佛法修行人對於「善法」的態度,因善法不見得都是佛陀所說,或見於佛經。佛法修行人如果只是因為其他的教法和佛法不一樣,就對其反對或輕視,實不符合緣起法義。因為佛陀自己都曾說過「我所說法如爪上泥,我未說法如大地土」。要把一切的真理都侷限在佛法裡,這種想法本身就是八正道裡的「不正思維」,也就是一種法執與傲慢。是應為修行人覺知與照見的。

但這並不代表佛法修行人就該無條件支持一切其他宗教所有的教說,而盲目地以為所有宗教的教說都是善法。而是佛法修行人不可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思想,而以為「基督教的本質是不善」,或「回教的主張是邪惡」。因為事實是任何的宗教都有其善與不善的一面,包括佛教在內。如果只是因為其有不盡完美之處,或因有人利用宗教而行不善之事,就把一個宗教的善予以否定,其實就是「執於相」,並不符合佛法覺的修行。

筆者年輕的時候,也曾讀過英國學者羅素關於自己「為何不是基督徒」的論述。也瞭解近代哲學家尼采之所以宣稱「上帝之死」的見解,及自哥白尼以來羅馬教廷各種反科學的行事。但所有的這一切,都不能遮掩基督所教「愛你的鄰人如同愛你自己」寶訓的光芒。正如無論近代的緬甸軍政府如何迫害回教徒羅興亞人,也都不能撼動佛陀所教「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法印的智慧一樣。佛教徒往往會把十字軍東征掛在嘴邊,作為佛教優於基督教的「歷史明證」。但事實上世人利用宗教來迫害他人的作為,哪裡只是基督教?

佛法修行人如果對這些歷史的不幸有任何法的立場,最多只能說那些作為都是緣於人類沒有遵循基督與佛陀的教誨,而不應興起自己的宗教就優於其他宗教的想法。如果有這種想法,就應在四念處的覺知下朗朗照見,而放下一切我慢與法慢。這才是佛法的修行。否則當然就是中國佛教裡所講的「人我山高」,也是不懂佛法的表現。

筆者認同大乘法義裡對於他人的「點滴之善」都應予以稱揚的立場,也以為這才是佛說緣起法義的實踐。所以就連惡人所行的善事都仍是善事,只要他的用心是善。這就是聖經及佛經裡都肯定的「浪子回頭金不換」。所有的善行與惡行雖都會有善報與惡報,但並不是因為是佛教方才如此。因為因果法則與解脫法則都只是普遍存在的生命事實,不會因一個人信仰何种宗教或属于哪一種族而有不同。佛說的緣起法固然有其殊勝之處,但佛法修行人不可因此就以為自己或佛教高人一等。否則都不符佛陀所說的緣起法義。別的宗教也許會不許其信徒進入佛教的殿堂。但筆者一向都無此禁忌。

所以佛教徒當然可以慶祝耶誕節。因為慶祝耶誕節就是在自己內心認同基督所教人類應相互尊敬,相親相愛。這也就是認同佛陀所教人類應不執於我相與人相地相互對立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