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會:菩薩道與解脫道

 

菩薩道與解脫道

山海會

2019.10.18


中國佛教近百年來最重要的事,應是印順論師承續了民初太虛大師人生佛教的理念,而指出了人間佛教的方向。他寫出了極多著作,對中國佛教的影響深遠,貢獻也甚為宏巨。但許多佛友似乎尚未弄清楚一點,就是印順學說的要點包括菩薩道不但不和解脫道相衝突,而且應以解脫道為基礎。只是他表達的方式,是透過五乘共法、三乘共法與大乘不共法的架構來講,而沒有如般若廣場講得那麼直白而已。

這個架構當然合乎佛法,也合乎中國佛教的傳統———大乘菩薩道。合乎佛法是因為它沒有離開佛陀所說的戒、定、慧三學,也就是八正道的修行。五乘共法的意義,就是在指出無論一個人是修任何一乘,都不可離開「戒學」的基礎,否則就不是佛法。這個立論在法上說是很嚴正了,也被大家了解與接受。但對於三乘共法的了解,許多佛友就會有南轅北轍不同的看法了。

而這一塊,就是般若廣場所要討論的地方。因為三乘共法的主要核心是解脫道。但解脫道卻為多數的中國佛法修行人誤解,也因此而造成修行人普遍地並不瞭解佛陀所立四念處的修行。而四念處就是通向「覺」的修行。

三乘共法的真實意義,就是解脫道必須是三乘學人所共修,也必須共同體證。菩薩道如果缺了這一塊,當然就會使法的力量無法在修行人的生命里生根。也自然就會使中國佛教所傳承的大乘法義無法真地走向世界。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本期的「菩薩道與解脫道」專題。一個中國佛教現代化進程上的重要議題。


首發於般若廣場。

 

 

發表評論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