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塔:当代佛教弘扬的问题和办法

当代佛教弘扬的问题和办法

梅塔

2019.07.22


最近听到有网友说在四十岁前佛教修行对现代人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这种说法虽然过于苛刻,但每当看到佛教法会参与者的年龄分布情况时,我们不得不承认佛教对年轻人的影响确实有限。设想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时代的年轻人,进入香烟缭绕的庙堂,匍匐在佛菩萨的偶像前,面色枯槁艰难地打死念头,祈福于虚无缥缈的神幻境界,这会是一副多么不协调的画面。当年佛陀在山林、树下、空屋、墓地和会堂等处,解说真谛,吸引了那么多追求心灵解脱的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弟子,与王公大臣坐而论道广受敬仰。四圣谛、四念处、四禅八定和八正道等教义和修法,简洁明快直指人心,让人在此时此地踏实地修行、实践和验证。作为对比,大多数当代佛教的传道者手握一两千年前翻译的经卷,身披明清朝代的衣袍,以经注经和以经讲经,而不太在乎修行者居多的此世间所发生的政治、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种种问题。佛教的现状,是否与当代佛教的弘扬模式与大众修行者的要求和期望不相适应有关呢? 

首先,当代佛教缺乏对正法之外的歪理邪说的批判,而正法的弘扬与对邪说的批判相辅相成。现代人受过良好的科学文化的教育,身处自由法制社会,对不同意见的批评,对一些违反常识的批判,有相当程度的认知和承受能力。有一些组织,利用佛教的一些概念和术语,打着佛教的旗号,宣扬个人崇拜和虚幻迷信,招摇撞骗,敛财敛色,依附权贵,如近年来的若干邪教组织。这些大量的与佛陀核心教义和教法相违背的邪知邪见,没有得到佛教界主流的严厉批判,使得很多普通人对传统佛教产生不良的印象。有些官方佛教组织,对邪法的指出更多出于政治权谋的目的;由于与政治组织深入勾兑,其影响力微乎其微,并被正信佛教徒所不齿,反而败坏了佛教的清净脱俗的形象。当佛教界的大德们不能清楚和严正地对邪法进行批判,不能领导四众揭露“佛教”中所教导和实践的迷信他力和犯罪邪淫的外道思想行为的危害性,不能旗帜鲜明地弘扬正法和正道,那么佛教就无法在当代彰显其不可替代的存在性和重要性。

其次,佛教的活力需要通过内部不同宗派的竞争来加强。如同任何一种社会现象,良性竞争是保持事物活力最有效的办法。我们必须厘清佛陀所倡导的“和合无诤”与“正当批评”的关系。佛陀在经典里反对那些基于无明的、毫无意义的和影响僧团和谐的分裂性争论,然而佛陀对弟子们的一些不良行为和妄想痴迷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和责罚。某些佛教的大德只是私下里对某些组织和宗派提出批评,而绝不在公开的场合表明自己的意见和立场,这与佛陀教导的公开的透明的批评态度相违背。如果不能如实地公开地批评一些不如法的事物,所有的私底言说只是俗世的权谋和清净道场所不该有的流言蜚语,对澄清正法的教义和教法,对他人改进增上没有丝毫助益,也是一种缺乏慈爱心的表现。佛教界的各种声音皆应发出:宗派的教义是否究竟,方法是否善巧,都应该在公正的批评和讨论平台上,让佛教的修行人自由地运用他们自己的分辨能力做出选择,而不是自说自夸,利用投机的手段对佛教徒进行思想灌输、对法门神秘化和对其他宗派的理性教义排斥拒绝。我们看到有些教派注重大师崇拜和供养,注重对大师绝对服从,注重所谓的等级制度,注重神秘外相,这些是与现代社会的开放自由的文明不相符的。基于四念处的禅修在西方世界方兴未艾,正是因为禅修对现代各种阶层和背景人的开放态度和切实可衡量性。当把佛教的各种教义和修行方法,不带偏见地展现在现代人面前,让它们通过彼此的理性研判、宣扬和竞争,形成适应这个时代和现代人的佛教形式。我们相信,大道至简的原理同样适合佛教在现代社会的弘扬。扬弃与佛陀核心教义和教法相违背的庞杂的、非理性的、神秘迷信的和蒙昧时代伪造的佛教古董和赝品,创造不由宗派山头垄断的宽松的佛教环境,让符合现代文明的佛教教义和修行方法理性地相互批评和竞争,当代佛教才能焕发活力。

最后现代社会为佛教的现代化弘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和方便。在过去,想听经闻法,可是善知识很难遇到;而有幸得遇善知识,道场却深隐山林,交通不便;佛学书籍刊印获取和收藏批阅,也实属不易。现代科技发展迅速,也在助益于佛教的弘扬和发展。早先大德们利用书籍、电台和电视,辛勤耕耘,传播佛法。而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多媒体和社交网络技术已经让修行者不分地域、不分时间聆听和观看大德们的开示直播、回放,甚至有机会与他们互动讨论。美国佛教会庄严寺的尊者菩提比丘已经多年透过YouTube讲解上座部经典;开印阿阇黎用Zoom举办共修会,全球直播经典开示;纽约法拉盛西方居的法师大德利用道场和网络主办了佛学讲座和印顺导师《印度佛教思想史》研修,同修们对修学机会和方便性反响强烈。禅世界网站提供佛教电子书籍、音频视频服务和北传大乘和上座部经典的现代汉语翻译版本,逐渐凝聚了致力于佛陀核心教义修学和实践的同修。利用现代化交通工具和会议中心,未来在世界著名城市轮流举办佛教法会、研讨会和共修会,也是扩大佛教弘法力度和影响力,增进修行者交流和共学的好办法。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