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禅宗一门,花开两朵

【编辑按】:作者对禅宗有很好的思考。法无顿渐,如何修习正法, 学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方法,不可一刀切。 惠能大师顿悟顿修一派能形成强大声势,发扬光大禅宗,其弟子菏泽神会起了很大的推广作用(可见胡适先生关于菏泽大师的文章)。禅宗在顿修派的引领下,好处是抛开繁文缛节包括繁琐文字,开佛教直指人心之风,以简洁有力的修行之道吸引了众多修行人投入门下;潜在的负面影响是很多修行人误解顿悟,贪图捷径,忘记佛陀的核心四念处修行系统,缺乏真修实干,落入玄学知见 – 更有下者流于口头禅、枯禅或狂禅 – 佛法修行中道难得。神秀大师顿悟渐修(印顺导师语)一门,也有发展。后代有些禅师,或主张禅净一体,或有“禅净四料简”之说(唐末五代永明延寿禅师),或参与净土法门的弘扬(如元中峰明本禅师)。对中国禅宗起源和早期思想演化,学人若作进一步的细究和深思,可参考印顺导师的《净土与禅》


禅宗一门,花开两朵

2019.03.31

曹溪惠能大师被尊为禅宗六祖,对中国佛教禅宗的弘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惠能得到五祖弘忍传授衣钵,继承了东山法脉并建立了南宗,弘扬“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顿教法门。

事实上五祖弘忍大师座下为禅门的弘法天下孕育出了两位大师。北宗的神秀大师以渐修为法门,得武则天皇帝敬拜,辞国师不受,把佛门威仪推到了极致。那时禅宗在北方的弘扬以渐修为主。于是禅宗有南顿北渐两派之说。

然而,坊间多因惠能大师受五祖弘忍大师衣钵南渡而有厚此薄彼之见,对神秀大师有所偏见和忽视。而今有幸感谢能得禅世界的平台讲讲我对此事的浅见。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事物发展本就不会只有一种形式。佛陀也说过,佛教四万八千法门,本就一心。

衣钵只有一套,而法门又出现了两支,五祖弘忍大师便将衣钵传与了更近本心的惠能大师。

我个人认为,其后两位大师所行并非两相为害,而是惺惺相惜。

神秀大师在弘忍大师传衣钵与惠能大师南渡后,仍然一如往日地侍奉弘忍大师至圆寂。同时,神秀大师也不忘自己的本心,时时勤拂拭自己的明镜。说明神秀大师已然有持,并不为外境扰乱己心。最难得的是,神秀大师谦虚地辞国师不受,向众人宣说惠能大师受衣钵真传,并写信请惠能大师担当国师之位,此举更令惠能大师声明远播。

惠能大师与之心心相印,回书信推辞受任国师。此举在我看来,也许是惠能大师对神秀大师的一种尊重,暗表自己不愿在世俗眼光中显位高于神秀大师。而惠能大师最终决定不传衣钵,只传心法。这一决定,在我看来更是对弘忍大师和神秀大师的一种纪念。此后禅宗便是以直入人心法门接引众生,大扬天下。

我们于禅用得最多的两个词,便是“参禅”和“禅修”。我个人浅见,参禅顿悟与禅修渐悟实际上应该是禅宗一门的两种方法,并没有目的上的区别。两者都是求悟。

禅宗一门,花开两朵。善缘播及天下。


首发于禅世界海德广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