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家祯先生的修行方法

家祯先生的修行方法

苟嘉陵

2019.02.20


先师家祯先生的修行方法,其实是很值得参考与深思的。我希望藉着此文介绍此法。同时也把它和佛陀所立的修行方法做个比较,以增益大家的修行。

当时的说法因缘,是先生在大觉寺主讲了几周的「大手印愿文」。大手印是藏传佛教里俗称白教,也就是噶举派里的最胜法门,其地位和俗称红教里的「大圆满」一样,都是密教里最为修行人所尊敬的法门。但大部份的密教修行者并没有机会修行到此法门,因密教有其很严密的修行次第与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家祯先生见到了当时在大觉寺的殊胜因缘,不想错过。就破格而且主动地主讲了这个愿文。但他也解释了此举并没有违反白教的规矩,因为他并没有像喇嘛一样地举行灌顶或法会,而只是讲述愿文,就像法师讲佛经一样。结果他讲了六周。我就是在那六周里对佛法的修行有所突破,而在不久的后来写了我的第一本书「做个喜悦的人———四念处今论」。故这个修行方法在我个人的修行历程里,是极为重要的。

大家也许会以为既然是密教里的最胜法门,那一定是有着神秘而不可思议的力量,也一定难得不得了。但事实是一点也不。

他说学法到了最后,他的老师张澄基先生(知名的华严经与藏密学者)教了他一套简易的修大手印的方法,就是要他买一只闹表戴在腕上,每小时闹一次。每当闹表响了,澄基先生就要他无论是在做什么,都要 time out, 也就是暂停而放下,全神贯注地观看自己有没有任何执着。如果有就要放下,来恢复「心灵的宁静」,然后才可继续原本在做的事。如果不能恢复,就得待在那个暂停的状态而不可继续(无论多久),直到他恢复了心灵的宁静为止。

家祯先生说自己那时很老实,不敢不听澄基先生的话,就乖乖地照做了。结果一做就是几十年。天天做,时时做。一开始的时候很难过,会严重影响他的工作与生活,也让家人、同事与许多友人感觉很好笑。但时日久了,这个修行方法的效果就很明显地浮出水面了。

我遇到家祯先生的时候,他已经历了很长时间对此法的修行。而他的气质,就是我所认识的人里最为喜悦的人了。他的脸上简直可以说是没有不在笑的时候。而他的笑容有感染力,也很自然,一点都不勉强。那是发自内心的。

我自认在法义的瞭解,尤其是关于佛法现代化上,有不同于先生的地方。但在修行上,我是一点也不敢望先生之项背的。因为差得太远。对此我是知道很清楚的。家祯先生每小时一次的强制性大手印修行,其实就是每小时一次的四念处修行。目的是直观自己的执着,也就是要「见苦因」而离苦。它的殊胜处,也就是它的笨拙处,即硬性规定每小时一次。而最笨的方法,却往往是最聪明的。

四念处的修行,是要人时时皆在觉知之中。但人是有惰性的。能持续三两分钟在觉知里,就已经很不错了。这是人性,也是事实。所以对许多人而言,四念处的修行往往是修了几十年,却无法成就。原因就是无法时时都在正念之中。但这个方法,就是特别针对人的惰性而建立的。它并没有要人「时时如何」,而是「每小时一次就好」。但这个每小时一次的效益,却是巨大而不可思量的。先生的心,在我看来就像是大乘经典里所描述的———像尊玲珑剔透的宝塔。那种自在的解脱法味,是极为真实而可为周遭的人感觉得到的。

这就是我所知道先师家祯先生的修行方法。写出来和大家共享,也是我对先师无尽的感恩与怀念。


首发于般若广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