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会:反娱乐是修行的误会

反娱乐是修行的误会

山海会

2019.01.15


本期的般若广场讨论修行人到底适不适合有一些快乐。以及修行人满足自己的一些小欲望,也就是俗称的「小确幸」,到底是否如法。而在大觉寺的课后,也有同修在问既然诸法是毕竟空,又怎么会有轮回。事实上这些都牵涉到佛法里的三法印,也都是佛法是否能现代化的关键处。如未能把这些「小议题」讨论清楚,所谓的现代化恐怕会是不大如法与实际。

不少佛友其实抱持着一种人一旦「断绝欲望」,就是比较清净的想法。所以就几乎没有,或反对任何形式的娱乐。也以为阿罗汉就是这样。但事实上,这就是笔者曾批评过的「以凡夫心度圣贤智」。第一离欲阿罗汉是形容他们不执着于世欲,而不是说实有一样东西叫作世欲。原始教典里尚有某位阿罗汉,閒来会哼哼家乡小曲的纪录。要说家乡小曲就不清净,恐怕是误会了。正如阿罗汉的「不再轮回」,也是指他们在法念处上精进地修「择法觉支」,而彻见并无实有的生死可得。故名为「不再轮回」。一定要说他们是离开了此地的不清净,而到了另外一个完全清净也不生不灭的地方去,恐怕也是一种误会吧!

中论里说「以有空义故,一切法得成。」空不但不和轮回相冲突,也不和解脱相冲突。当然也不和娱乐相冲突。欢迎有兴趣于佛法现代化的朋友,点击阅读本期的「反娱乐是修行的误会」专题。


首发于般若广场。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