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寶:佛寺、鎮寺之寶等

禪寶

2018.09.17


【按】和朋友談論佛寺修建的緣由等。


通常佛寺的創始人有感於世事無常,吾輩無明,遂發心慈悲度人。恰值自己財力豐厚, 或得居士大德慷慨相助,便有開山之舉。

殿閣樓台本為教化眾生方便,實為闡發啟迪智慧場所。

佛教的宗旨便是教人覺悟,脫離各種現象世界中之煩惱,自由自在,關懷他人。而滿天神佛都是唯心所造,當下人我俱空,了無所得。

鎮寺之寶,實為佛法僧,非美元黃金之類忝為其列。

佛像乃信眾所崇奉與依傍,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像較為常見。

禪世界尊重一切善法,但以覺悟、喜悅和關懷為重點,不談玄說怪,不脫離當下。

不需要佛教幫派的思想,但凡有了幫派,佛學就遠在在天邊。當然思想的重點會有,你喜歡什麼且正信,我們都會讚歎。密宗中如有違反修者意志而亂來,警察和檢方斷不寬容。

莊嚴寺的創始人沈家楨學長乃俗世有成之船王。他和夫人都是浙江人,從小受家庭影響成為佛教徒。早年畢業於上海交大電機系。他是居士,姓沈而不姓釋。沈學長曾資助聖嚴法師在日本完成博士學位,並延請聖嚴法師為美國佛教會大覺寺的方丈。莊嚴寺的歷任方丈出自北傳禪宗、凈土宗和南傳原始佛教。沈居士也研習密宗。新竹交大的前教務長李恆鉞教授創立了世界佛教青年會,與美國佛教會關係密切。看來兩岸交大人和佛學確實有緣。

莊嚴寺有北美最宏偉的室內毗盧遮那佛雕像,由杭州美院的教授設計製作;有風格獨特的觀音殿,由貝律銘先生設計;觀音殿里的巨型鍾和鼓由香港船王董浩雲家族捐贈,而上海交通大學有董浩雲航海博物館。寶船在佛經里是渡越洪流到彼岸的工具的象徵。

禪世界不分宗派,重點是回到早期佛教的佛陀教導。目前禪世界的興趣是南傳巴利經典的翻譯和佛教現代化工作,網站上有這方面的介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