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喝-问与答-您研究佛教是为了什么?

棒喝-问与答-您研究佛教是为了什么?

明本如是

2018.09.04


学佛人要从自身做起去我执,戒贪嗔痴,为善,保护环境 – shine (73 bytes) 2018-08-27, 09:40:35 (846415)

否则无论获得多少佛学知识,都不能长智慧,只能增烦恼,即所谓的佛呆子。:$)


不懂。《一切烦恼经》多读多思考多修习,就不怕了。 (无内容) – 明本如是 (0 bytes) 2018-08-30, 07:10:27 (846552)


您研究佛教是为了什么? – shine (1373 bytes) 2018-09-01, 16:12:31 (846690)

是为了一种兴趣还是您深信佛法了知宇宙人生真相?

如果是进行佛学研究的话,我没什么好说的,没有怎么读过您的文章,也没有兴趣和足够的知识来评论您的大作。

如果您深信佛法的话,你应该知道佛教的特殊之处就是从内心寻找,认识并找到真正的自己,你满世界所了解研究的一切经文与资料都是您寻求明心见性的助缘,而不是目的,更不是必要的途径,要知道六祖慧能是个大字不识的文盲,他在几个时辰之内就领会五祖的意思当下证悟得到衣钵传承。

佛法的修行者,无论是什么法门,你有缘去信去修,你就认真的去做。没有一个法门,包括附佛外道,是不需要忏悔持戒的,这是修行人与不修行人的区别。佛弟子时刻都要准备审视自己内心。出离心与菩提心是大乘修行者一辈子都要精进努力做到的,小乘只求出离心做到,您对小乘有研究,可以以这个做参考来监督自己的心。

当修行到一定程度,你能从自身的变化得知修行的效果,也就是清净心越来越容易获得,de-I,de-mine,( 去我,去我的)是非常难做到的,慢慢我(ego)少了,烦恼就少了。你研究南传但看不出你是实修者,南传实修者应该不会有大量的时间写网文上帖子,因为打坐本身有没有效果要看你的清净心有多少,我知道有些葛印卡追随者每天早晚都有两个钟头的打坐,这个如果不是那种有一定修成阿罗汉果位决心的,是很难坚持几年如一日的。

看您是个佛教狂热者,成天这经那经不留口,跟您多说两句,学佛和佛学是两回事,佛学研究西方出名的教授一堆,他们研究有兴趣,但不一定信,他们即便信,也做不到以dharma来引导约束自己。 您看看您老先生现在处于哪一个位置,实修者?佛学研究者?如果您真实修,那就修,别废话了。^_^


谢谢棒喝 – 明本如是 (916 bytes) 2018-09-04, 00:05:58 (846749)

看得出您是大乘的信仰者,赞叹。

我研究南传经典,是为了自己对早期佛学的了解,对后期大乘的非理性进行解毒。我为了自己的觉悟和喜悦和至少关怀我的同道而修行。

那些为了静坐或禅修而隐退远离当下生活的人,您可以赞叹,但不是我们的重点。“没有兴趣和足够的知识来评论您的大作”,接受您的质疑和批评,当前的因缘如此。也许以后,谁知道呢? 🙂

对早期经典和修学的理论基础和修行方法的的重要性的误解和了知的丧失,是一些大乘学人傲慢于佛陀的真实教导和痴迷于他力加持等非理性的的基础。我们希望在此时此地的实实在在的日常生活中,修习基本的简洁的四念处,以自己为岛洲,获得洞察和平静。

我们希望自己观察思考和理性实修并重,“世尊在菩提树下获得正觉和成佛之前修行所使用的真正的突破性的工具,不是让人备受煎熬的长期苦行,不是外道们所追求的甚深的禅定(如非想非非想的境界),而是一种通过对此世界的现象(生老病死等;mental phenomenon)的深入观察、思考和洞察,如实觉知,达到感知(想)和受完全息灭而证悟的理性。”

不废话,就走观察思考和理性实修的平衡中道。 🙂


【禅世界现代汉语版】南传经典《相应部》《中部》《长部》《增支部》《小部》。《清净道论》。

《佛学公共资料》@Google Drive 谷歌网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