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修行佛法不可放弃理性

修行佛法不可放弃理性

苟嘉陵

2018.8.15


记得以前和佛友聊天,有人告诉我她的朋友里有人修密宗。她就问她的朋友,如果你的上师要求和你一起修「双身法」,妳会拒绝吗?结果友人的答案竟然是不能确定。人生裡往往会有这种很难决定的矛盾。一方面是理智告诉你这不可以,另一方面则是你的宗教告诉你对上师要百分之百地绝对相信与服从。我相信大部分的密教上师不会要求有家庭的女弟子去如此做为,但问题应是佛法修行人可以百分之百地无条件服从任何人吗?

答案当然是绝不可以。佛法的现代化如果不能表达这一个基本的佛法修行立场,讲什么空与有、方便与究竟,都没有太多意义。因为佛法修行的基本,是修行人须时刻靠自己修行觉知与觉观,也当然包括不能须臾间放弃自己的理性。虽然理性并非佛法修行的全部。但完全地服从任何人,就算是佛,也是不如法的。这个立场是佛法修行的底线,是不可有混淆空间的。

历史上曾因大乘佛法的菩萨们希望佛法能利益更多的众生,就把佛教和许多不同的当地文化相结合,而创造了在西藏地区不同的教派,也达成了菩萨道慈悲的目的。但这绝不代表人一旦修行这些教派,就可以完全放弃作为修行人的理性。如果在今天还有人主张可以,坚持必须百分之百地对「传教师」完全服从,般若广场就有责任指出这是邪说,不合佛法。因为这种主张在今天,可以说已完全失去了正法的立场。这类的「方便」也许在当时可以成立,但在今天已是完全站不住脚了。也当然容易被不肖之徒利用,而行伤害佛教与众生之事。

般若广场以为佛教的诸山长老与大德们,不可对此事沉默。应当批评的时候,就当批评。般若广场本期探讨佛法修行与理性的关系,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共同关心与护持佛教,点阅「修行佛法不可放弃理性」专题。


般若广场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