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 是誰在輪迴?誰又在開悟?

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 是誰在輪迴?誰又在開悟?

苟嘉陵

5/18/2018

有大學同學成立了網路上的群組,希望我和同學們一起討論佛法,我欣然從命。討論了一段時間,就到了佛陀所說五蘊的部分,即人是由色、受、想、行、識五種因緣和合所生,而其中的任何一樣,都是念念地遷流不住而無有自性。所以佛說我人的生命,只是一個根塵相觸而生的影像,其中並無長恆不變的實體。這就是佛法裡面的「無我論」。而且不只是死後無我,而是當下的現在就是無我。此語一出,同學們大都愕然。因為此語和大家原先瞭解的佛法,有頗大的差距。

原先大家的理解,是身體雖然是因緣所生無有自性,但至少所謂的「第八識」,也就是阿賴耶識至少是長恆存在而不變的,不會因死亡而「消散」。如果就連這個俗稱的「神識」都是無我,無自性,而且也是無常且空的,那我人如何能輪迴呢?佛教不是講輪迴嗎?不是講前世今生嗎?菩薩道的大行大願,不也是由劫至劫無有窮盡的嗎?如果就連當下的生命與神識都是空無自性而且無我的,那輪迴又如何能成立呢?

事實上這個問題不只是今天才有,而是從佛陀開悟以來就有。許多人修行修了一輩子,而且廣讀經論,但就是無法在這個無我與輪迴何以能「共存」上超越而如法增上。但修行人如果尚未澈見無我和輪迴其實無有違逆,就是猶未瞭解「無生法義」,嚴格上說是尚未了解如來所說的真義。

不了解雖並不是問題,但修行人應「永不放棄」對無生法義的思維與了解。否則就是菩薩道裡的「退心」,也就是放棄了對無上徧正覺的欣慕。而這個態度與立場,是菩薩道修行的根本。菩薩行者如果尚未開悟,並不是問題,但不可放棄開悟。目前不少人欣慕南傳佛教,就抱持了一種南傳佛教裡「不講開悟」的見解。這其實是一種誤會。因為無生法義是一切佛法的共同立場,也就是三法印的立場。一個人如果澈見無生,就是開悟。就算是去西方極樂世界見了阿彌陀佛,也是一樣。

對於這個問題,我則以為修行人如果能了解「因果與空義」何以能共存而沒有矛盾,就是了解無生法義的先導了。我大約在三十歲的時候寫過一首「因果與空義」的偈子,曾連同其他十三首贈與美佛會當時在開董事會的董事們,其中包括了仁俊長老,顯明長老與沉家禎長老居士在內。其中就有「因果與空義 ,不二亦不異。諸法由緣起,顯現畢竟空,亦以空義故,因果方得立。」的句子(見附錄)主要的意思就是在指出,如果不是空、無自性,也就是無我,因果法則其實是無法成立的。故同時我也指出了「因無自性故,方得成為果,果亦無自性,能復為他因。」

當時我是美佛會的後生晚輩,是在請長老們指正。而當時的長老們雖是慈悲,很愛護後學,但也沒有因此就不糾正我的錯誤。仁俊長老後來就寫信給我,指出其中一首偈子的一個字可改。但不是這一首。對於仁老,我是一輩子感激懷念的。

陶淵明寫了桃花源記,成為中國人心靈的最愛,至今猶有人在以桃花源為題材來寫舞台劇。但中國人大都沒有意識到此記所述,其實暗合了佛陀所說無我法的真義。因為當這個武陵人進入桃花源以後,竟發現當地的人自避秦以來,是「不知有漢,無論魏晉。」這除了符合傳統中國隱者「山高皇帝遠」的精神寄託以外,其實也是在說「哪朝哪代」其實都只是觀念,也都是「假名」。老百姓沒有這些朝代名相與觀念,日子還是照樣過得很好。而且沒有了對這些假名的執着,事實上是活得更有滋有味呢!

人的問題,就是能夠了解秦漢魏晉都只是觀念上的假名,但就是不能接受同樣的事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即「我」其實也是觀念,而「苟嘉陵」也其實只是假名。當秦朝滅亡而被漢朝所取代,老百姓並沒有因此就不過日子。贏氏子孫當然會難過,而希望有一天能夠「復秦」。但若以緣起觀的無我來看,所謂的秦朝是「本來不生」,是「有因有緣世間集」,也是「有因有緣世間滅」。贏氏子孫當然能做復國的努力,但無我的立場是教人要自在,不要因「本來不生」的東西而苦惱執着。桃花源裡的人們,就沒有經歷過官渡之戰的血流漂櫓,也不知道何為火燒赤壁。而這些「不知道」,難道不正是一種幸福?

許多佛友曾問:「如果所謂的人是五蘊和合所成而當體是空,那又是誰在輪迴?我人多生累劫的修行,又如何能不落空呢?」其實羅候羅尊者早已對這個問題做過極幽默的回答。他曾在「佛陀的啟示」一書裡說:「人的確是在『做』,但並沒有實有的『做者』。」所以同樣地,輪迴雖是輪迴,但也沒有長恆不變的「輪迴者」。目前一般的學佛人所以為的「輪迴」,事實上正是佛陀所說無我意思的相反。因為想找到一個長恆不變而可以被分別出來的「輪迴者」,是了不可得的。

人如果沒有因生命當體是空而不能吃飯睡覺,自然也就沒有理由不能輪迴。至於到底是誰在輪迴,就正是佛陀與所有的入流與成道者要對凡夫們提出的一個反問 :「到底是誰在開悟?誰在輪迴?又是誰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呢?」

附錄
因果與空義 (摘自參學十四偈。未出版。)

因果與空義 不二亦不異。

諸法由緣起 顯現畢竟空, 亦以空義故 因果方得立。
吾人若不了 此二非違逆, 偏空或偏有 俱是知見病。
執空者堅主 一切法非有, 亦否定因果 以為非究竟。
此等落空見 亦名惡取空, 非大乘菩薩 度生中道義。
執有者堅主 一切唯因果, 因實果亦實 因果為究竟。
若不了我法 緣生如幻義, 易執相計較 反為流轉因。

我等隨佛學 首當正知見, 知空有不二 大乘中道義。
一切法如幻 非有亦非無, 當體畢竟空 究竟無實性。
俱以因緣故 隨緣如幻現, 幻中似夢起 宛然有義境。
一切法空故 幻現有流轉, 有因亦有果 宛然有秩序。
因無自性故 方得成為果, 果亦無自性 能復為他因。
一切無自性 假名因果立, 假名為流轉 假名為生死。
知其為假名 不違真空義。

凡夫以不了 因果亦如夢, 三世幻有中 常自窮算計。
加減復勾銷 欠來又還去, 不了一切法 還自由心生。
菩薩達空理 卻不謗因果, 知因果如幻 以空得建立。
若種如是因 必得如是果, 若有如是果 必由如是因。
一切雖幻有 因果絕不眛。

故於三界中 常教化眾生, 種一切善因 得一切善果。
若有機緣契 能了甚深法, 亦以勝義諦 如實而開演。
我人學佛法 深入有次第, 常觀法性空 不執着五欲。
須深信因果 修法勤精進。 親近善知識 請益正知見。
常敬重一切 絕不輕後學。 集福德資糧 迴向一切眾。
廣修智慧學 深入般若義。 如實而修行 佛果亦可期。

我今作此偈 願共有緣者, 並一切眾生 正見得增益。
若有理未盡 或有不如理, 亦請諸菩薩 慈悲指迷津。


首發於般若廣場

Posted in 未分類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