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道一法师的法谈

道一法师的法谈

苟嘉陵

2018.04.27

 

昨晚去曼哈顿听道一法师的法谈,深有所感,于此和大家分享。

我想最主要的,是法师指出了无论理想多么高远伟大,但我人的修行必须和自己的生命与生活连上线,也就是要能由「如实了解自己」开始。我想这一块就是人间佛教最需要在修行上澄清并加强的地方。而这一块的加强,我以为也就是中国佛教(包含美佛会及佛青会)在今世现在应有的觉知。

法师特别指出了大乘佛法的修行要包含三心———菩提心,慈悲心与空性慧。这三心包含了人的精神世界的三大部分,即意志,情感与理智。而此三样在菩萨道的修行上是缺一不可。只要是缺了其中一样,都容易造成生命的不平衡与不和谐。所以要有这三心做前导去修六度,也要透过六度的圆满来完成三心的圆满。法师的这个看法,可以说是更进一步地点出了大乘佛法不但不违背原始佛说的修行,而且是更正面、积极地指出了大乘佛法的修行是原始修行体系更进一步的详述。因为四念处的觉观虽确是包含了生命的整体,即人的身体,感受,心及思想观念,但没有清楚展现出人的生命里「意志」的重要性。而意志就是大乘佛法里的信愿。人如果在生命里没有信愿,修空性慧就容易变成沉空滞寂。就像若没有智慧,修慈悲心也就容易变成无条件地放纵众生而做了滥好人一样。

道一法师不但是深入经藏,最可贵的是他能生活化地把经藏里的精神,用现代人容易亲近的语句与思想模式自然地展现出来。这是他辩才无碍的善巧方便力。我建议美佛会及佛青会,或任何的华人佛教团体,要重视并珍视这个能力,而让佛法在当代更有力地发挥展现。

目前法师周四晚在曼哈顿四十三街二十五号十楼房间1000号有法谈,六点三十分开始到八点。我建议各位法友参加。本人保证大家不虚此行,定有收获。


這是關於講座的相關資料。感謝道一法師。

2018-04-26 @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講座範疇:

  1. 修學佛法的次第。
  2. 慈悲心與菩提心之同異。
  3. 依三心修六度。
  4. 將「意志、情感、理智」,藉由「菩提心、大慈悲和空性慧」,淨化、廣化、深化成「無貪、無瞋、無癡」的三善根。

點擊此處下載PDF講義

https://www.dropbox.com/s/ud85toqcityrkfn/CUNY%20%E6%B3%95%E8%AB%87%20%E2%80%A2%202018-04-26.pdf?dl=0

點擊此處下載音聲檔

https://www.dropbox.com/s/5jgbvwn74t8erl9/CUNY%E6%B3%95%E8%AB%87%202018-04-26.m4a?dl=0

或 瀏覽部落格:

把握修學佛法的次第,將個人原有的「意志、情感、理智」,藉由「菩提心、大慈悲和空性慧」,淨化、廣化、深化成「無貪、無瞋、無癡」的三善根。

http://shidaoyi.blogspot.com/2018/04/cuny-2018-04-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