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塔:“人身难得”的思考

“人身难得”的思考

梅塔

2018年2月13日


语言是有局限性的,佛所讲的法具甚深意。佛法用语言说出来,如果不常守中道,则容易落入两端,不能完整地理解佛法之意。

比如“众生平等”,佛陀是说众生面对的此世间的事物和众生自己,是由因缘而生灭,在本质上都是无常、痛苦的和无我的,在这个意义上,众生是平等的。可是在事相上,世间的种种事物存在善与恶,好与坏,迷与悟等的区别,否则学佛为何还要弃恶扬善,要精进修行呢?在这个意义上,众生(的生活境界)并不平等。

说到“人身难得”,在事相上,众生会因为往昔的因缘和此生的身语意行为(业),遵循因果之律而有不同的果报。此身为人类,而没有因过去的业堕入恶道,反而有机会听闻佛法,有机会修学正法,实在是机缘难得,用世俗的话来说是“人身难得”;可是在理上来说,即使这人身,就象包括眼/诸色/眼识/眼触/以眼触为条件的受、耳/诸声音/耳识/耳触/以耳触为条件的受、鼻/诸气味/鼻识/鼻触/以鼻触为条件的受、舌/诸味道/舌识/舌触/以舌触为条件的受、身/诸所触物/身识/身触/以身触为条件的受以及意/诸精神现象(法)/意识/意触/以意触为条件的受,都是无常的、痛苦的和无我的(见《相应部》卷35),都会生灭,如同一切事物,有何“人身难得”可言呢?在这个意义上,与其他众生相比较,人身并没有特殊性和高超性,人类并非天然具备“人类中心主义”的优越性,偏离正道去培养所谓的贡高我慢。

在事相上的“人本主义”,是在和中世纪的宗教对人的精神的垄断的斗争中提出来的,即使在现在的世界,针对专制、威权和非人道,也是有益的。在事相上,强调人类而非上帝、独裁者或任何权威的价值,在人世间推广自由与民主,建立人间净土,推动佛教现代化,就与佛法的正见相应。在义理上,建立的人间净土,也是惟心所造,有助于更多的人们走在解脱路上,去获得安详自在。

在大乘佛经里,有很多引人入胜的故事和譬喻,有其引导人们精进向上的方便作用。而佛陀的核心思想,如缘起、四圣谛、四念处、八正道等,和佛陀所倡导的中道,却是我们真正披荆斩棘和破除迷信的法宝。

Posted in 未分类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