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会:无苦集灭道的真义

无苦集灭道的真义

山海会

January 15th, 16:35

佛陀为什么会在般若心经裡有一连串让一般人感觉「没有这,也没有那」的话,包括「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甚至到最后会说「无苦集灭道」呢?这是在对原始佛教裡的解脱道予以否定吗?还是在说原始佛教裡佛陀所开示的解脱道「不究竟」?事实上不少大乘学人的确是採取了,或倾向于第二种看法,以为原始佛说虽值得尊重,但因不是「究竟教说」,就在不经意间以为四圣谛其实没有那么重要———因为自己已然是了解了最究竟的教说,而最究竟的教说是「无苦集灭道」。这种看法,我以为不是普通地错了,而是实乃大谬。而且这也正是目前中国佛教裡许多问题的核心所在。

四圣谛苦集灭道教说的整体,事实上已经包含了无苦集灭道的法义。无苦集灭道的意思,是苦集灭道正如其他万法一样,都是因缘所生而没有实自性。而且不只是苦集灭道没有实自性,就是佛陀所说的五蕴———色受想行识,六根、六尘及六识所成的十八界,都没有实自性。这一点都没有「无苦集灭道」要比「苦集灭道」更究竟或更高的意思,而是本来原始佛说的缘起法立场就是如此。换句话说,大乘佛法所阐扬的空义,并不是基于原始佛说而更进一步发展出来的「新义」,因为原始佛说的意思本来就是如此。大乘空义只是针对修行人常有的「法执」而特别指出了一切法,包括苦集灭道,都是因缘所生没有自性的道理。修行人如果因此而以为苦集灭道「不究竟」或不重要,那是彻底误会了如来所说义。因为四谛法本身就是说一切苦都是因缘所生,而其中包含了人对一切法与观念的法执。人如果没有智慧,不能看见自己的法执,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彻底除苦的。

从四念处觉观的修行上说,就是修行人必须在法念处上看到自己对苦集灭道有观念上的执着,才能放下这个法执而除苦。而这个修行的动作,就是佛所说的苦集灭道。是我们执相众生因无法见到自己有「听一法执一法」的习气,才会在每一个心念上「抓」与执着于一切的观念,包括佛法。而真能如实了解四谛法义的修行人,自然会知道不只五欲是执着的对象,就是解脱与涅槃,也都可以是修行人执着的对象。而佛陀已经在四念处的修行裡,把所有「人的执着」都涵盖了。但在佛陀槃涅槃以后,确是有不少修行人把佛陀、涅槃与佛法都视为「有自性」而产生执着,才有如龙树菩萨等诸大论师出来特别阐扬空义,要纠正这种不正知见。但这一点都没有原始佛说不究竟的意思。不少大乘学人以为有,是误会了。

无苦集灭道的修行是法念处,而法念处是四念处的重要部分。四念处(正念)贯穿了八正道的整体,正是知苦、断集、证灭、修道的主要凭藉。以为「无苦集灭道」高于「苦集灭道」,或苦集灭道只是「小法」,故不究竟,是完全不正确的。


首发于般若广场。

Posted in 未分类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