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 如实观六道

如实观六道

苟嘉陵

许多人会觉得在今天讲佛法,如果还要讲什么六道轮迴,未免是有些陈腐。也以为基督教不是都因为这些天堂、地狱等无法证实的观念,而愈来愈无法让受过科学洗礼的现代知识份子们所信服?在人类的物理学已进步到量子物理学时,许多有科学素养的佛法修行人会开始质疑佛法裡讲的六道,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再加上佛法修行的主题是如实观,和科学并没有冲突,也已经被西方的佛友们所了解。于是不少人就有想要重新阐释佛法裡六道说的冲动。甚至会有人以为六道说在佛法裡纯属方便教,不是实教。故现代人对此,可以不用重视。最多就是姑且听听罢了,不必认真。对于这个想法,我可以理解。但不能同意。谨在此以此文直抒己见,就教于有深厚科学素养的修行朋友们。因为我以为六道说在佛法修行裡不是方便教说,不能等閒视之。

首先第一点我要提出的,是科学如何对待「未知」。对大多数人而言,六道裡的四道———天道、地狱道、饿鬼道与畜生道,是无法被我们一般人直接观察得到的。但无法被观察到的东西,是否就不存在了呢?这是第一点我要提醒大家的,即科学探索的态度,从来都不是对未知的东西予以否定。所以若因大多数人的「未知」而否定或放弃六道说,是不符合科学探索的基本原则与态度的。科学正是因能清楚地界定什么是「已知」与「未知」,才能不断地扩大人类「知的领域」。故科学家不会否定六道,因为那只是未知。因未知而否定六道,不只是不合佛法,也不合乎科学的基本精神。

第二点我要提出的,是六道说并没有和四念处如实观的修行相牴触。如实观是佛法修行的主干,已经为西方大多数的佛法修行人所共同认知。所以有人就以为既然是修如实观,那就不用去讲什么天堂地狱等诱人与吓人的东西,好像是在对小学生讲课一般。这种想法其实是未解如来所说义,也是未能掌握四念处如实观的要领。因为天堂地狱等未知或没有被修行人经验到的东西,在修行人的身心世界裡就是观念,也就是四念处中法念处裡的法。修行人在修四念处时,只要充分且明白地了知那些观念是观念,而能觉知到自己因这些观念所生的执着就好了。四念处的修行法则并没有要人去肯定或否定那些观念,而只是要人如实了知自己有那些观念。这就是大乘法义裡———于是诸法空相不起「有无二见」。所以修习四念处一点都没有要否定六道的意思。相反地,愈是对四念处的修行念力深厚的人,就愈是能如实了知六道并没有离开修行人自己的身心而存在。

此点即是我要指出的第三点,也是最后一点———六道并没有离开修行人的修行经验而存在,也就是六道说绝非玄学。中国天台宗的智者大师,其实老早就已经把这层义理推陈清楚了,即天台「一念三千」的教说。佛法的主题是讲缘起,故六道也是因缘所生。每一道之所以能生起并延续,其因缘是由众生的共同造作所成。人的每一个心念,其实都在十法界(地狱、阿修罗、饿鬼、畜生、人、天、声闻、缘觉、菩萨、佛)的十如是(如是相、如是性、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中。这就已经是在把「六道轮迴」提昇为不只是一期生命结束后才有,而是在人的念念之中皆有。如果四念处的觉观修行得到位,就能清楚照见自己每一个心念,在十法界中「遍历」的实情。

智者大师的佛法现代化,可以说是把六道说和人的觉观修行做了如法的挂钩。他甚至把六道扩充,使得修行人能清楚见到除了凡夫的六道轮迴,还有四种圣者的境界,也就是所谓的「四圣六凡」。这是更进一步也更积极地把人可以因精进修行而达到的境界勾勒得很清楚了。所以在智者大师之后,修行人如果说自己因不能充分看清六道就「不相信」,可以说是未能善解修行佛法的真义。因为佛法的修行从来都不是建筑在「相信」上,而是建筑在解脱知见与觉观上。有了解脱知见,就是能善解四圣谛,就会对修行能离苦得乐有充足的信心。而这个信心绝非迷信。有了觉观,就是能掌握四念处的修行要领,就不会把六道说或四圣六凡的境界视为神话,而是能在每一个心念上有所体会。

Posted in 未分类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