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 出家与在家—心无罣碍

出家与在家—心无罣碍

苟嘉陵
2017.09.16

记得上次在佛青会吴会长家,和一位领导佛学院的法师聊到出家的问题,并询问他对出家的看法。他笑着回答出家固然很好,但在家佛友如果要选择出家,应得到家人的认可与谅解。最好不要造成家人的不安或反弹、反感。否则自己虽然是身出家了,但总难免还是会“心有罣碍”。更何况在家人如果好好修行,也可以达到很高的境界,并不是绝对要出家才可以。我当时就回答很认同法师的看法,但因佛陀本人就是没有得到家人认可的例子,也就可能造成修行人在这方面的考虑不够周全。法师就答以佛陀应是特例。一方面是因这已是三大阿僧祇劫的因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佛陀当时的环境里,并不存在自由选择的条件。而这个情况,在今天大部分人的生命里并不存在。

今天是自由开放的社会。大多数人其实都有可学法的机会,而且有很多的选择。大多数的修行人,也都曾跟随过不只一位的老师学法。而且因今天的资讯特别发达,各种经典与论典在网路上都找得到。所以虽说现在是“末法时代”,但学习佛法的条件其实并不缺乏。

既然如此,修行人在现代学习佛法,到底是不是需要出家呢?出家在无上佛道的三大阿僧祇劫历程里,到底是不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呢?这些问题对很多修行人而言,我想都是实际存在的。本月的般若广场既然探讨出家的意义,就让我这个在家人不揣浅陋地略抒己见。一方面就教于诸善知识,另一方面也审视一下自己的内心。看看自己在当初表达过对出家看法的三十年后,是否有任何修正的地方。

我想我仍然肯定也赞叹出家的功德,但也要强调修学佛法并不一定要出家。而且以菩萨道的立场来看,菩萨因为要能与众生“同事”,所以现“在家相”反而是入烦恼大海的善巧方便。因为世间大部分的众生都不是出家人,而有各种各样红尘里的烦恼。菩萨如果不能“入烦恼大海”,就不会深切了知当代众生的苦与苦因,也就不能“得一切智宝”。在这种情形下,所谓的菩萨道会成为只是重经论的“学院派”,而很难把佛法实际地用于现实生活之中,帮到众生。

所以我们所熟知的大菩萨像,除了地藏王菩萨以外,大都是现在家相。就是因为菩萨道的修行,是讲究“与众生同在”。而这个同在不只是身体在同一个地方,而且是要能在心灵上了解当代众生的苦闷,以及何以苦闷。能深刻地了解到,就是菩萨道的四谛,才能觉知到如何的“施设”在当代如法而且合适。也就是要有智慧,才能掌握“时代的中道”。也因为菩萨道讲究方便善巧地亲近众生,大部分的菩萨会与众生有同样的形象与身份,也有同样的情感关系与两性生活。这不是因为大乘佛法把出家与在家做了“高下之见”的分别,而只是菩萨道以大悲为上首,故一切相的建立,皆是以让众生感到亲切为首要考量。菩萨是宁可多一点烦恼,也要和众生“在一起”。这就是四摄法里的“同事”的真义。

所以如果有一天,我的小孩向我表示要出家,只要他还没有自己的“家累”,我会向他祝福与恭喜。出家一定能让他在菩提道上有所精进,也一定能利益许多众生,当然是可喜可贺。但我也一定会清楚明白地向他们表明,老爸我是绝不会出家,而出家也不是大乘菩萨道的必经之途或常行道。作为父亲的我今生没有出家,虽的确是受了一些苦恼。但若没有这些苦恼,哪里会有他们?又哪里会有他们今世的出家?

但无论出家不出家,只要他们今生能因和我的因缘而听闻过四谛法,哪怕只是短暂地历经耳根,一切的苦就都是值得的了。因这个闻法因缘,会在尽未来际无尽的流转里成为道种。他们会因此而遇到许多老师,也就会在菩提道上成长茁壮。也许他们在未来很多世中,都会出家。我如有幸作为家长,就都会给他们相同的欢喜、赞叹与祝福。

但同时,我也希望他们终久能在无上佛道上心得自在,了无罣碍。

 

Posted in 未分类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