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看見自己”也應是科學的重要部分》

【轉載】獲得苟嘉陵師兄的許可。禪世界感謝作者的分享。文章作者的觀點不代表禪世界的立場。


《由意識形態談“無明緣行”》

苟嘉陵

《巴黎協定》是人類第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其目的是削減全球的碳排放來控制日益嚴重的威脅———全球暖化。但新當選的美國總統及其部分的內閣成員,竟然不相信全球暖化是已經被氣象學家論證的科學事實,並曾多次發表將讓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言論。而其立場居然是非常泛政治化的思想,如「不能為了氣候而犧牲美國工人的利益」,或「全球暖化根本就是中國為美國設下的圈套」等等。我想美國如果真地退出了巴黎協定,對美國知識份子而言,那真將會是情何以堪的羞恥與尷尬。因美國一向以世界領袖自居,幾乎在任何方面都存在「美國第一」的優越感。也一天到晚地在世界各地「平衡來平衡去」,好像世界沒了美國就轉不下去了一樣。沒想到如今的美國,居然在全人類面前自欺欺人地否認科學事實。作為美國公民,那種感覺真可說是不知今夕為何夕。彷彿就是回到了當初羅馬教廷否認地球是圓的時代一樣。

我簡直不敢相信美國總統會不相信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就像我不敢相信任何美國的中學生,會算不出一加一加一等於三一樣。但如果這些人是真地不相信全球暖化的事實,以佛法來看就可以說是佛陀所說十二緣起裡「無明緣行,行緣識」的最佳例證。

所謂「無明」,在佛法裡並不是什麽深不可測的東西,而只是指人對真相未能如實了知,或根本視而不見。近代的西方文明之所以是文明,正是因為科學能使人類增加自己對環境與自身的如實了知,而擁有更多改變環境與自身的能力。人類雖然因自身的未臻健全而常有濫用科學的行為,但問題的根本不是因為科學的「知」,而是因為人類自身的「無明」,而有用科學以造作蠢事的行為(行)。所以佛法的修行,是要人了知自己一切行為背後真正的動力與誘因,而不自欺欺人。當一個人因常把另一個人視為「假想敵」,而常有各種對方將要對自己不利的猜想、假想與幻想時,就是在「行」,也就是在「造作」而累積「業」與「業力」。而這種業的累積會逐漸形成「識」,而演變成一種意識型態。而當這種意識型態已經成形而且成勢時,人就會把一切透過六根所「觸」到的現象,都去做「由識所生」的引申與闡釋。到最後就連基本的氣候變遷現象,都可以被解讀為來自某國的威脅與陰謀。嚴格上說,這就是妄想症。但一個政治領袖必須要有認清事實的能力,而不為內心的妄想與意識形態所蒙蔽。因為政治領袖最主要的職能,是為群體做決策而制定國家的方向。但當他無法認清什麽是事實,什麽是自己的「識」、意識形態與情執的時候,那會是極度的危險。因為政治領袖擁有運轉國家機器的權柄。未能認清事實,就有可能會帶領大家走上錯誤甚至毀滅的道路,卻不自覺。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很多的意識形態,也會對很多事有成見。但佛法的修行,就是要修行人能見到「那是我的意識形態」,而不做任何觀念的奴隸。這就是佛法裡講的自在。而這也應是現代政治領袖所必須具備的心靈品質。因為只有具備了不自欺的心靈品質,才有可能面對與因應當今人類的各種問題。而全球暖化,也只是當今人類所必須面對的問題之一。無明習氣太重的政治領袖,會因無法理清自己內心各種意識形態的糾纏,而說出諸如「氣候變遷只是謊言與陰謀」之類的話。但對一個政治領袖而言,這就絕不只是一個學養、教養與信仰的問題,而是國家機器正面臨著「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的危難窘境。因為領頭的人,是時刻都因看不清真相而在「無明緣行」!

美國立國至今已有兩百多年。能有今天的強大,是多少開國先賢與各族菁英共同的努力與智慧所造成。而這個「因緣所生法」,是不是已經因當前一小撥政客的「無明緣行」,而正在走向如羅馬帝國一樣的衰亡?雖然「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但我還是打心眼裡希望:「天佑美國!」真地希望諸佛菩薩與開國先賢們多加庇佑,能讓美國跨過這一道坎兒。


《“看見自己”也應是科學的重要部分》

山海會

來到美國以後經歷了許多年,我才知道當初美國在日本的廣島和長崎丟下了原子彈,其實更多是為了要展現自己是世上「唯一霸權」的地位。這並不是我要這樣看待歷史,而是美國的歷史學者們如是說。日本在當時已經自知必須投降,而且也曾嘗試發聲與交涉。但膠着的部分,是盟國堅持日本必須接受「無條件投降」。但因這牽涉到可能會因此而廢除了日本的天皇制度,所以尚未達成協議。但戰爭將因日本的投降而結束,已經是大勢所趨。美國其實並沒有必要,去做第一個使用核子武力的國家。但當時的美國總統杜魯門也許是因好大喜功,不顧許多核子科學家的建議而獨排眾議,堅持以減少美軍傷亡為理由而毅然決定投下原子彈,來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結果是日本軍閥所造的惡業,竟讓兩個城市裡無辜的平民百姓來遭罪。但杜魯門的這個決定,難道就純粹只是自我防衛,以戰止戰嗎?這牽涉到人的行為動機,也就是佛法裡講的業。而人的業,是極為複雜的。佛法的修行並不是要去干涉任何國家的外交或內政,而是幫助人類「看見自己」,瞭解自己行為的動機,也就是瞭解自己的業。而「看見自己」其實也應是科學的重要部分。

若以人類今天的現況來看,杜魯門總統當時的作為,其實就好像是水滸傳裡的洪太尉揭開了龍虎山上的封印,而讓一百零八個妖魔闖入了人間。杜魯門無法見到他所放走的「妖魔」,日後會在世界任何的角落裡用核子武器來張牙舞爪,並危及到美國自身。當時的美國總統如果能稍稍深入地「看到自己」,就不會如此熱衷地去做歷史上第一個使用核子武力的人。因為這個行為可以說是開創了恐怖主義的先河,使人類更加地相信「強者就是正義」,以為世間根本就沒有什麽是非、黑白與對錯。

大家也許會以為這件事和恐怖主義無關。其實不然。因為今天的恐怖主義,不正是在以「傷害無辜」作為手段與訴求?而當時廣島與長崎的居民,並非軍人,難道他們就不無辜?擁有核武和使用核武,應是有着天壤之別。日本軍閥雖的確是殘忍已極,但真有智慧的政治領袖,仍應在溷亂之中不忘因果,而知道傷害無辜絕非美國之福。美國大兵的命確是珍貴,但日本平民的命也應非草芥。用日本平民的死來威脅日本軍閥,不就是不折不扣的恐怖主義?大部分的美國人也許並沒有覺知到:「美國正是今天恐怖主義的開山始祖,也當然會因此而遭受往昔所造諸惡業的戕害。」而美國人之所以沒有這個覺知,只是緣於人類的通病———看不見自己。而幫助美國人「看見自己」,正應是佛法的修行可以對美國提供最大,也最實際的幫助。

當初確有一段時間,是美國作為唯一擁有核武的國家。當時的美國人,大概是會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吧?但今天我如坐長島鐵路進入曼哈頓,火車站裡到處都看得到全副武裝的美國大兵,好像是在隨時備戰。但他們多少人知道今天人類的科技,已經可以製造「骯髒核彈」?這個東西體積非常地小,甚至可以被放在手提行李裡面。如果被引爆,可以在瞬間使半個曼哈頓灰飛煙滅。美國各種安全組織與特務系統的力量,好像是非常強大,可以監聽所有人的電郵與電話。但他們能永遠地把「骯髒核彈」隔絕在曼哈頓之外嗎?這個問題,恐怕沒有任何一位 FBI 或中情局的領導能夠肯定地回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國人曾經以為自己可以壟斷核武技術,而永遠維持唯一霸權的地位。但這個想法顯然是欠缺深思熟慮。如今已經有了北朝鮮,正在時時刻刻以「核武試射」作為國家發展的最高指標。而我相信人類終久將面對的核武問題,一定不會只是侷限於北朝鮮。美國人自己開了以核武止戰的先例。這對人類未來的命運會有何等影響,恐怕也是沒有人能充分預見。

佛法不會反對科學,因為科學只是增加人類「知的領域」。但以佛法修行的眼光來看,人類的科學並沒有被平衡地發展與運用。這是極為嚴重的缺憾。而問題的根源是人類一直很難「看見自己」,也就是對外在世界很「科學」,但對內心世界卻極為暗昧。我很希望佛法的現代化,能幫助人類為自己的生命取得平衡,也就是瞭解「看見自己」亦應是科學的重要部分。我相信杜魯門如果能看到了今日人類窘迫的現況,應就不會再相信當初投下核彈是對美國與世界最好的決定。


般若廣場四月份的主題訂為「由佛法看政治領袖何以應尊重科學」。

http://www.wisdomvoice.org/

科學家不一定對政治有興趣。但政治領袖如果不尊重科學,後果就可能會很嚴重。成千上萬的科學家都已經觀察到且論證了地球暖化的現象,而且已經證實了工業與車輛的廢氣排放和地球暖化的關係。全世界也多次進行了如何減少碳排放的努力,而達成了許多立法與減碳的協議,希望能改善或至少減緩全球暖化。而這一切都是基於人類對氣象學的尊重,也就是對科學的尊重。

但人類發明了民主制度,在上世紀初葉選出如希特勒這樣的人領導德國走向侵略,也在新世紀的今天選出了不相信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的人當上政治領袖。本期的般若廣場將討論由佛法的觀點,如何看待政治領袖與科學的關係,並分析不尊重科學的政治領袖何以會傷害到全世界的人民。一個人並不需要是科學家才能是政治領袖。但如何阻止根本不相信科學的人成為「政治領袖」,應該也是當今人類重要的政治課題。

截稿日訂為四月十日。希望大家踴躍討論這一個人類今天面臨的實際問題。

願大家喜悅自在
嘉陵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