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部》【禅世界版】16大般涅槃经3

【第一戒蕴品】:DN.1DN.2DN.3DN.4DN.5DN.6DN.7DN.8DN.9DN.10DN.11DN.12,和 DN.13

【第二大品】:DN.14DN.15,DN.16DN.17DN.18DN.19DN.20DN.21DN.22,和 DN.23

【第三波梨品】:DN.24DN.25DN.26DN.27DN.28DN.29DN.30DN.31DN.32DN.33,和 DN.34


 《大般涅槃经》:第一品第二品第三品第四品第五品,和第六品


 《大般涅槃经》(DN.16) 3

第三诵品


3.1

那时,世尊在早晨穿好衣服后,拿着钵与僧袍,为了托钵乞食进入毘舍离。在毘舍离托钵乞食而行后,从施食处返回,食毕,对尊者阿难说道:

“阿难!请你拿敷坐之具,我们去遮波罗塔庙午休 。”  – “是的,大德! ” 尊者阿难回答世尊后,拿敷坐之具,紧随在世尊之后而行。

3.2

那时,世尊去遮波罗塔庙(Capala Shrine)。抵达后,在设置好的座位上坐下。尊者阿难向世尊礼敬后,也在一旁坐下,世尊对他如是说道:

“阿难!毘舍离是令人愉快的一个地方,屋跌那(Udena;又作忧园)塔庙、乔答摩葛(Gotamaka)塔庙、七芒果树(Sattambaka;又作七聚)塔庙、多子(Bahuputta)塔庙和遮波罗塔庙都是令人愉快的。

3.3

阿难!任何人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four roads to power),已把它们作为一个车辆工具和基础,已稳固了它们,在它们当中自己运用,并完全地使它们圆满,如果他愿意如此,那么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阿难!如来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已把它们作为一个车辆工具和基础,已稳固了它们,在它们当中自己运用,并完全地使它们圆满,如果他愿意如此,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

3.4

可是尊者阿难对世尊这么明显的暗示和清晰的迹象,不能够洞察,因此没有恳请世尊:“大德!为了此世间众人的利益、幸福和怜悯,为了众天与众人利益和幸福,请世尊住留一劫,请善逝住留一劫。 ” 他的心被魔王缠绕遮蔽到如此的程度

3.5

第二次,世尊……。乃至第三次,世尊对尊者阿难说道: “阿难!毘舍离是令人愉快的一个地方,屋跌那塔庙、乔答摩葛塔庙、七芒果树塔庙、多子塔庙和遮波罗塔庙都是令人愉快的。

阿难!任何人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four roads to power),已把它们作为一个车辆工具和基础,已稳固它们,在它们当中自己运用,并完全地使它们圆满,如果他愿意如此,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阿难!如来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已把它们作为一个车辆工具和基础,已稳固它们,在它们当中自己运用,并完全地使它们圆满,如果他愿意如此,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

可是尊者阿难对世尊这么明显的暗示和清晰的迹象,不能够洞察,因此没有恳请世尊:“大德!为了此世间众人的利益、幸福和怜悯,为了天与人利益和幸福,请世尊住留一劫,请善逝住留一劫。 ” 他的心被魔王缠绕遮蔽到如此的程度

3.6

那时,世尊对尊者阿难说道: “阿难!请你走吧!现在请随宜尊便。 ”

“是的,大德! ” 尊者阿难回答世尊后,起座向世尊礼敬,然后右绕,接着坐在离世尊不远处的一棵树下。

3.7

那时,魔王波旬在尊者阿难离开后不久,去见世尊,向世尊礼敬,在一旁站立,对世尊如是说道:

“大德!现在请世尊成就般涅槃(又作入灭;parinibbāna),请善逝成就般涅槃,大德!现在是世尊成就般涅槃的时机。世尊说过这些话:“波旬!除非我的比丘弟子们有慧、经受训练、有信心、离轭安稳、精进多闻、娴熟持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法义后,能解释它、教导它,宣说它、建立它、披露它、分析它和阐明它;他们能有根据地完全排斥其他外道们的普遍流行的教条,并能教导有效的正法,否则我将不会成就般涅槃。 ”

【注】:庄春江大德注:“(1)「般涅槃;得涅槃(GA)」,南传作「般涅槃」(parinibbāna,名词,另译为「般泥洹;圆寂;完全涅槃;遍涅槃」),菩提比丘长老英译为「最后的涅槃」(final nibbāna)。(2)「般涅槃」(parinibbāyi, parinibbāti,动词),菩提比丘长老英译为「达到最后的涅槃」(attained final nibbāna)。”

3.8

大德!可是现在,世尊的比丘弟子们都已经有慧、经受训练、有信心、离轭安稳、精进多闻、娴熟持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法义后,能解释它、教导它,宣说它、建立它、披露它、分析它和阐明它;他们能有根据地完全排斥其他外道们的普遍流行的教条,并能教导有效的正法。 大德!现在,请世尊成就般涅槃,请善逝成就般涅槃,大德!现在是世尊成就般涅槃的时候。

再者,世尊说过这些话: “波旬!除非我的比丘尼弟子们有慧、经受训练、有信心、离轭安稳、精进多闻、娴熟持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法义后,能解释它、教导它,宣说它、建立它、披露它、分析它和阐明它;她们能有根据地完全排斥其他外道们的普遍流行的教条,并能教导有效的正法,否则我将不会成就般涅槃。” 大德!可是现在,世尊的比丘尼弟子们都已经有慧、经受训练、有信心、离轭安稳、精进多闻、娴熟持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法义后,能解释它、教导它,宣说它、建立它、披露它、分析它和阐明它;她们能有根据地完全排斥其他外道们的普遍流行的教条,并能教导有效的正法。 大德!现在,请世尊成就般涅槃,请善逝成就般涅槃,大德!现在是世尊成就般涅槃的时候。

再者,世尊说过这些话: “波旬!除非我的优婆塞弟子们有慧、经受训练、有信心、离轭安稳、精进多闻、娴熟持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法义后,能解释它、教导它,宣说它、建立它、披露它、分析它和阐明它;他们能有根据地完全排斥其他外道们的普遍流行的教条,并能教导有效的正法,否则我将不会成就般涅槃。” 大德!可是现在,世尊的优婆塞弟子们都已经有慧、经受训练、有信心、离轭安稳、精进多闻、娴熟持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法义后,能解释它、教导它,宣说它、建立它、披露它、分析它和阐明它;他们能有根据地完全排斥其他外道们的普遍流行的教条,并能教导有效的正法。 大德!现在,请世尊成就般涅槃,请善逝成就般涅槃,大德!现在是世尊成就般涅槃的时候。

再者,世尊说过这些话: “波旬!除非我的优婆夷弟子们有慧、经受训练、有信心、离轭安稳、精进多闻、娴熟持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法义后,能解释它、教导它,宣说它、建立它、披露它、分析它和阐明它;她们能有根据地完全排斥其他外道们的普遍流行的教条,并能教导有效的正法,否则我将不会成就般涅槃。” 大德!可是现在,世尊的优婆夷弟子们都已经有慧、经受训练、有信心、离轭安稳、精进多闻、娴熟持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法义后,能解释它、教导它,宣说它、建立它、披露它、分析它和阐明它;她们能有根据地完全排斥其他外道们的普遍流行的教条,并能教导有效的正法。 大德!现在,请世尊成就般涅槃,请善逝成就般涅槃,大德!现在是世尊成就般涅槃的时候。

再者,世尊的确曾如是所言: “波旬!除非我的这个梵行已经成功、繁荣、广布、遍为人知、到处流传和在一切天人中得到宣扬,我将不会般涅槃。 ” 大德!现在,你的这个梵行已经成功、繁荣、广布、遍为人知、到处流传和在一切天人中得到宣扬。大德!现在,请世尊成就般涅槃,请善逝成就般涅槃,大德!现在是世尊成就般涅槃的时候。 ”

3.9

当如是所说时,世尊对魔波旬如是说道: “波旬!请你不用过于操心。如来不久将成就般涅槃。从现在开始三个月后,如来将成就般涅槃。 ”

3.10

那时,世尊在遮波罗塔庙具足正念和正知地舍弃寿行。而当世尊舍弃寿行时,大地震动,令人震惊和毛发悚立,而且天雷滚滚。

那时,世尊看到这种情形,知道这个义理后,而自说优陀那:

“比较不可相较的和继续的存在,

牟尼放弃存在的形成(存在之行;the formation of existence),

他内在地感到欣喜,专注得定,

他裂解如同铠甲外套的自我存在。 ”

3.11

那时,尊者阿难如是想道:

“实在不可思议啊!实在非同寻常啊!这地震确实很大,这地震确实非常大,令人震惊和毛发悚立,而且天雷滚滚。出现大地震,是什么原因和理由呢? ”

3.12

那时,尊者阿难去见世尊,向世尊礼敬,在一旁坐下,对世尊如是说道:

“实在不可思议啊,大德!实在非同寻常啊,大德!大德!这地震确实很大,大德!这地震确实非常大,令人震惊和毛发悚立,而且天雷滚滚。大德!出现大地震,是什么原因和理由呢? ”

3.13

“阿难!出现大地震,有八种原因和八种理由。是哪八个呢?

阿难!这大地建立在水上,水建立于风上,风建于空中。阿难!有时空中大风吹起,风起则水动,水动则地动,这是大地震出现的第一个原因和理由。

3.14

再者,阿难!有具备神通和得心自在的沙门或婆罗门;或有大神通力和大威力的天神,他的地想的修习较弱而水想却是不可计量,他使这地颤栗、动摇和彻底震动,这是大地震出现的第二个原因和理由。

3.15

再者,阿难!当菩萨住于正念和正知,离兜率天死去,入于母胎时,这地颤栗、动摇、彻底震动,这是大地震出现的第三个原因和理由。

3.16

再者,阿难!当菩萨住于正念和正知出母胎时,这地颤栗、动摇、彻底震动,这是大地震出现的第四个原因和理由。

3.17

再者,阿难!当如来证悟无上遍正觉时,这地颤栗、动摇、彻底震动,这是大地震出现的第五个原因和理由。

3.18

再者,阿难!当如来转动无上法轮时,这地颤栗、动摇、彻底震动,这是大地震出现的第六个原因和理由。

3.19

再者,阿难!当如来住于正念和正知地舍弃寿行时,这地颤栗、动摇、彻底震动,这是大地震出现的第七个原因和理由。

3.20

再者,阿难!当如来般涅槃于无余涅槃界时,这地颤栗、动摇、彻底震动,这是大地震出现的第八个原因和理由。

阿难!这就是大地震出现的八种原因和八种理由。

3.21

阿难!有八种众。是哪八种呢?刹帝利众、婆罗门众、屋主众、沙门众、四大王天众、三十三天(忉利天)众、魔众和梵天众。

3.22

阿难!我忆念往昔自证去见过好几百名刹帝利众。在那里,我还未就坐、言说和交谈以前,他们的外貌如何,我的外貌就如何;他们的声音如何,我的声音就如何。我以法要教导、劝诫、鼓励他们,使他们欢喜。但当我宣说时,他们不知道我而想道: “这位宣说者是谁呢?是天神或是人呢? ” 我以法要教导、劝诫、鼓励他们,使他们欢喜后,我就消失了。当消失时,他们不知道我而想道: “这消失者是谁呢?是天神或是人呢?  ”

阿难!我忆念往昔自证去见过好几百名婆罗门众……屋主众……沙门众……四大王天众……三十三天众……魔众……梵天众。在那里,我还未就坐、言说、交谈以前,他们的外貌如何,我的外貌就如何;他们的声音如何,我的声音就如何。我以法要教导、劝诫、鼓励他们,使他们欢喜。但当我宣说时,他们不知道我而想道: “这位宣说者是谁呢?是天神或是人呢? ” 我以法要教导、劝诫、鼓励他们,使他们欢喜后,我就消失了。当消失时,他们不知道我而想道: “这消失者是谁呢?是天神或是人呢?  ”

阿难!这些是八种众。

3.24

阿难!有八个胜处。它们是哪八个呢?

3.25

如果某位内色想者,见到诸外色有限、美丽和丑陋的诸相,在掌握它们后,那么他如是想道:“我知道那些,我看见那些。 ” 这是第一个胜处。

3.26

如果某位内色想者,见到诸外色无限、美丽和丑陋的诸相,在掌握它们后,那么他如是想道: “我知道那些,我看见那些。 ” 这是第二个胜处。

3.27

如果某位内非色想者,见到诸外色有限、美丽和丑陋的诸相,在掌握它们后,那么他如是想道: “我知道那些,我看见那些。 ” 这是第三个胜处。

3.28

如果某位内非色想者,见到外色无限、美丽和丑陋的诸相,在掌握它们后,那么他如是想道: “我知道那些,我看见那些。 ” 这是第四个胜处。

3.29

如果某位内非色想者,见到诸外色是青的(blue)、青色的、青色外观和青色光泽,犹如乌摩迦华(flax flower)是青的、青色的、青色外观和青色光泽一般;犹如波罗奈布(Benares cloth)两面光滑,表里精致,是青的、青色相、青色外观和青色光泽一般,同样地,内非色想者看见诸外色是青的、青色的、青色外观和青色光泽,在掌握它们后,那么他如是想道: “我知道,我看见。 ” 这是第五个胜处。

3.30

如果某位内非色想者,见到诸外色是黄的、黄色的、黄色外观和黄色光泽,犹如羯尼迦华(kannikara)是黄的、黄色的、黄色外观和黄色光泽一般;犹如波罗奈布两面光滑,表里精致,是黄的、黄色的、黄色外观和黄色光泽一般,同样地,内非色想者看见诸外色是黄的、黄色相、黄色外观、黄色光泽,在掌握它们后,那么他如是想道: “我知道,我看见。 ” 这是第六个胜处。

3.31

如果某位内非色想者,见到诸外色是赤(红)的、赤色的、赤色外观和赤色光泽,犹如般豆时婆迦华(hibiscus flower; 朱槿花)是赤的、赤色的、赤色外观和赤色光泽一般;犹如波罗奈布两面光滑,表里精致,是赤的、赤色的、赤色外观和赤色光泽一般,同样地,内非色想者看见诸外色是赤的、赤色的、赤色外观、赤色光泽,在掌握它们后,那么他如是想道: “我知道,我看见。 ” 这是第七个胜处。

3.32

如果某位内非色想者,见到诸外色是白的、白色的、白色外观和白色光泽一般,犹如乌沙那斯星(Osadhi;太白金星;启明星)是白的、白色的、白色外观和白色光泽一般;犹如波罗奈布两面光滑,表里精致,是白的、白色的、白色外观和白色光泽一般,同样地,内非色想者看见诸外色是白的、白色的、白色外观和白色光泽,在掌握它们后,那么他如是想道: “我知道,我看见。 ” 这是第八个胜处。

阿难!这些是八胜处。

3.33

阿难!有八个解脱。是哪八个呢?有色者见诸色,这是第一解脱。内非色想者见外诸色,这是第二解脱。想道:“它很美”,只专注心于清净思惟,这是第三解脱。完全超越一切事物的色想,不思惟注意种种想而想道: “虚空是无边的 ”。进入后住于虚空无边处,这是第四解脱。超越一切虚空无边处而想道: “识是无边的 ”。进入后住于识无边处,这是第五解脱。超越一切识无边处而想道: “什么都没有(无所有处) ”,进入后住于无所有处,这是第六解脱。超越一切无所有处,而进入后住于非想非非想处,这是第七解脱。超越一切非想非非想处,进入后住于想和受的息灭,这是第八解脱,阿难!这些是八解脱。

3.34

阿难!有一次,我住在优楼频螺的尼连禅河边牧羊人的榕树下,刚成就无上遍正觉时。那时,魔王波旬来见我。抵达后,向我礼敬,接着在一旁站立。在一旁站好后,魔王波旬对我如是说道: “大德!现在,请世尊成就般涅槃,请善逝成就般涅槃,大德!现在是世尊成就般涅槃的时候。 ”

3.35

我对魔王波旬如是说道:“波旬!如果我的比丘弟子们尚未达成目的、经受训练、娴熟持法、精进多闻、了知正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教导后,能传递、宣说、教导、安立、解释、解析和阐明,对生起非难争论能以正法降伏,以及他们还不能宣示正法的时候,我将不会般涅槃。

波旬!如果我的比丘尼弟子们尚未达成目的、经受训练、娴熟持法、精进多闻、了知正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教导后,能传递、宣说、教导、安立、解释、解析和阐明,对生起非难争论能以正法降伏,以及她们还不能宣示正法的时候,我将不会般涅槃。

波旬!如果我的优婆塞弟子们尚未达成目的、经受训练、娴熟持法、精进多闻、了知正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教导后,能传递、宣说、教导、安立、解释、解析和阐明,对生起非难争论能以正法降伏,以及他们还不能宣示正法的时候,我将不会般涅槃。

波旬!如果我的优婆夷弟子们尚未达成目的、经受训练、娴熟持法、精进多闻、了知正法、如法修行、正确修行和行于正法,学习了自己老师的教导后,能传递、宣说、教导、安立、解释、解析和阐明,对生起非难争论能以正法降伏,以及她们还不能宣示正法的时候,我将不会般涅槃。

波旬!如果我的梵行还没有成功地建立、繁荣、广布、遍为人知、到处流传和在一切天人中得到赞扬,我将不会般涅槃。”

3.36

再者,阿难!现在就在这里,在遮波罗塔庙,魔王波旬来见我。抵达后在一旁站立。在一旁站好后,阿难!魔王波旬对我如是说道: “大德!现在,请世尊成就般涅槃,请善逝成就般涅槃,大德!现在是世尊成就般涅槃的时后,世尊说过这些话: “波旬!如果我的比丘弟子们尚未……如果我的比丘尼弟子们尚未……如果我的优婆塞弟子们尚未……如果我的优婆夷弟子们尚未……我将不会般涅槃。如果我的梵行还没有成功地建立、繁荣、广布、遍为人知、到处流传和在一切天人中得到赞扬,我将不会般涅槃。 ”大德!世尊的梵行已经成功地建立、繁荣、广布、遍为人知、到处流传和在一切天人中得到赞扬。大德!现在,请世尊成就般涅槃,请善逝成就般涅槃,大德!现在是世尊成就般涅槃的时机。 ”

3.37

当如是所说时,世尊对魔王波旬如是说道: “波旬!请你不用操心。如来不久将成就般涅槃。从现在开始三个月后,如来将成就般涅槃。 ”

“阿难!现在,就在这里,在遮波罗塔庙,如来住于正念和正知而舍弃寿行。 ”

3.38

当如是所说时,尊者阿难对世尊说道:

“为了众人的利益和幸福,为了此世间的怜悯,为了天与人的利益和幸福,大德!请世尊住留一劫寿命。大德!请善逝住留一劫寿命。 ”

“够了,阿难!不要恳请如来,阿难!现在不是恳请如来的时机。 ”

3.39

第二次,尊者阿难……第三次,尊者阿难对世尊如是说道:

“为了众人的利益和幸福,为了此世间的怜悯,为了天与人的利益和幸福,大德!请世尊住留一劫寿命。大德!请善逝住留一劫寿命。 ”

“阿难!你相信如来的觉悟(菩提)吗? ” – “是的,大德! ”

“那样的话,阿难!你为何三次打搅如来呢? ”

3.40

“大德!我在世尊面前听到和领受: “阿难!任何人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four roads to power),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阿难!如来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 ”

“阿难!你相信吗? ” – “是的,大德! ”

“阿难!因此这就是你的恶业,这就是你的罪过。因为你对世尊这么明显的暗示和清晰的迹象,不能够洞察,因此没有恳请世尊:“大德!为了此世间众人的利益、幸福和怜悯,为了天与人利益和幸福,请世尊住留一劫,请善逝住留一劫。 ” 阿难!如果你恳请如来两次,如来会拒绝你两次,而第三次他就会同意,阿难!因此这就是你的恶业,这就是你的罪过。

3.41

阿难!有一次,我住在王舍城耆阇崛山。阿难!在那里,我也曾对你说道: “阿难!王舍城是令人愉快的,耆阇崛山是令人愉快的。阿难!任何人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four roads to power),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阿难!如来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 ” 因为你对世尊这么明显的暗示和清晰的迹象,不能够洞察,因此没有恳请世尊:“大德!为了此世间众人的利益、幸福和怜悯,为了天与人利益和幸福,请世尊住留一劫,请善逝住留一劫。 ” 阿难!如果你恳请如来两次,如来会拒绝你两次,而第三次他就会同意,阿难!因此这就是你的恶业,这就是你的罪过。

3.42

阿难!这里,有一次,我住在王舍城乔达摩尼拘律树那里……我住在王舍城盗贼崖(Robbers’ Cliff)那里……我住在王舍城毘婆波世山(Mount Vebhara)七叶窟(Satapanni Cave)那里……我住在王舍城仙吞山坡(the slope of Mont Isigili)的黑岩那里……我住在王舍城寒林蛇头岩洞窟那里……我住在王舍城温泉园(the Tapoda Park)那里……我住在王舍城栗鼠庇护所的竹林那里……我住在耆婆(Jivaka)的芒果园那里……我住在王舍城马达库奇(Maddakucchi)的鹿野苑那里,阿难!在那里,我也曾对你说道: “阿难!王舍城是令人愉快的,耆阇崛山是令人愉快的,乔达摩尼拘律树是令人愉快的,盗贼崖是令人愉快的,毘婆波世山七叶窟是令人愉快的,仙吞山坡的黑岩是令人愉快的,寒林蛇头岩洞窟是令人愉快的,温泉园是令人愉快的,栗鼠庇护所的竹林是令人愉快的,耆婆的芒果园是令人愉快的,马达库奇的鹿野苑是令人愉快的。

3.44

任何人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four roads to power),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阿难!如来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 ” 因为你对世尊这么明显的暗示和清晰的迹象,不能够洞察,因此没有恳请世尊:“大德!为了此世间众人的利益、幸福和怜悯,为了天与人利益和幸福,请世尊住留一劫,请善逝住留一劫。” 阿难!如果你恳请如来两次,如来会拒绝你两次,而第三次他就会同意,阿难!因此这就是你的恶业,这就是你的罪过。

3.45

阿难!这里,有一次,我住在这毘舍离屋跌那塔庙,阿难!在那里,我也曾对你说道: “阿难!毘舍离是令人愉快的,屋跌那塔庙是令人愉快的。阿难!任何人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four roads to power),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阿难!如来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 ” 因为你对世尊这么明显的暗示和清晰的迹象,不能够洞察,因此没有恳请世尊:“大德!为了此世间众人的利益、幸福和怜悯,为了天与人利益和幸福,请世尊住留一劫,请善逝住留一劫。 ” 阿难!如果你恳请如来两次,如来会拒绝你两次,而第三次他就会同意,阿难!因此这就是你的恶业,这就是你的罪过。

3.46

阿难!有一次,我住在这毘舍离乔答摩葛塔庙……我住在这毘舍离七芒果树塔庙……我住在这毘舍离多子塔庙…………阿难!现在,我住在这毘舍离遮波罗塔庙,阿难!在那里,我也曾对你说道:“阿难!毘舍离是令人愉快的,屋跌那塔庙是令人愉快的,乔答摩葛塔庙是令人愉快的,七芒果树塔庙是令人愉快的,多子塔庙是令人愉快的。 阿难!任何人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four roads to power),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阿难!如来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 ” 因为你对世尊这么明显的暗示和清晰的迹象,不能够洞察,因此没有恳请世尊:“大德!为了此世间众人的利益、幸福和怜悯,为了天与人利益和幸福,请世尊住留一劫,请善逝住留一劫。 ” 阿难!如果你恳请如来两次,如来会拒绝你两次,而第三次他就会同意,阿难!因此这就是你的恶业,这就是你的罪过。

3.47

而今天在遮波罗塔庙我说:“这些地方是令人愉快的。” 阿难!任何人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four roads to power),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阿难!如来已修习和培育四神足,作为车辆工具和基础,已建立它们,熟知它们,并适当承担它们,当他愿意时,他能住留一劫或一劫剩余的时间。 ” 因为你对世尊这么明显的暗示和清晰的迹象,不能够洞察,因此没有恳请世尊:“大德!为了此世间众人的利益、幸福和怜悯,为了天与人利益和幸福,请世尊住留一劫,请善逝住留一劫。 ” 阿难!如果你恳请如来两次,如来会拒绝你两次,而第三次他就会同意,阿难!因此这就是你的恶业,这就是你的罪过。

3.48

阿难!我以前不是曾说过这一点吗?一切亲爱的、合意的事物,都会变化,与我们分离,都会消逝。阿难!在这里,“任何出生的、存在的、有为的、众缘和合的事物都是不屈从于息灭的,都不会被破坏。” – 这是不可能的。阿难!如来已放弃、舍弃和释放寿行,他确实决定如是所说: “如来不久将成就般涅槃。从现在开始三个月后如来将成就般涅槃。 ” 由于活命的理由如来再收回此宣言,这是不可能的。来吧!阿难!我们去大林重阁讲堂。 ” – “是的,大德! ” 尊者阿难回答道。

3.49

世尊与尊者阿难一起去大林重阁讲堂。抵达后,对尊者阿难说道:

“阿难!请你告诉所有依毘舍离居住的比丘们到讲堂中会集。

“是的,大德! ” 尊者阿难回答世尊后,召集了所有依毘舍离居住的比丘到讲堂中会集。然后去见世尊,向世尊礼敬,坐在一旁,尊者阿难对世尊说道:“大德!比丘僧团已经汇集一堂,大德!现在请随宜尊便。 ”

3.50

那时,世尊前往讲堂。抵达后,坐在设置好的座位上,对比丘们说道:

“比丘们!因此,在这里,对于那些我已证知后教导的法,你们要好好理解、实践、修习、宣扬,以便此梵行长续久住,为了众人利益、幸福和此世间的怜悯,为了天与人的利益和幸福。比丘们!什么是那些我已证知后教导的法,你们要彻底学习、实践、修习、培育,以便此梵行长续久住,为了众人利益、幸福和此世间的怜悯,为了天与人的利益和幸福呢?即是:四念处(the four foundations of mindfulness)、四正勤(the four right efforts)、四神足(the four roads to power)、五根(the five spiritual faculties)、五力(the five mental powers)、七觉支(the seven factors of enlightenment)、八圣道(the Noble Eightfold Path) 。比丘们!这些是我已证后教导的法,你们要好好理解、实践、修习、宣扬,以便此梵行长续久住,为了众人利益、幸福和此世间的怜悯,为了天与人的利益和幸福。 ”

3.51

那时,世尊对比丘们说道:“比丘们!我现在对你们宣说: “诸行是因缘和合和屈从于消散的,你们要精勤不放逸,达到目的。 如来不久将成就般涅槃。从现在开始三个月后如来将成就般涅槃。 ””

这就是世尊所说,善逝、大师又进一步如是说道:

“我在岁月中已经成熟,

我的寿命得到确定。

舍弃后我将离你们而去,

我独自皈依我自己。

比丘们!精勤不放逸,

具足正念,善持戒德,

以善得的正志(well-collected thought),

好好守护自己的心。

在法和律中,

住于精勤不放逸。

舍离生死流转后,

得到痛苦的终结。 ”

第三诵品终。


 《大般涅槃经》:第一品第二品第三品第四品第五品,和第六品


【第一戒蕴品】:DN.1DN.2DN.3DN.4DN.5DN.6DN.7DN.8DN.9DN.10DN.11DN.12,和 DN.13

【第二大品】:DN.14DN.15,DN.16DN.17DN.18DN.19DN.20DN.21DN.22,和 DN.23

【第三波梨品】:DN.24DN.25DN.26DN.27DN.28DN.29DN.30DN.31DN.32DN.33,和 DN.34


【Chanworld.org】2017.04.18-2018.12.01-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