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现代汉语)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现代汉语)

佚名大德 原译

禅世界  修订


观自在菩萨 (观世音菩萨),深入修习般若智慧,功行到了极其深妙的时候,观照彻见五蕴都是依缘起而因缘和合所成,并没有所谓自性:一切现象当体即空,本质是空性的(of voidness),除去了造业受苦的根源而没有烦恼,因而得以超越一切烦恼生死之苦厄。

舍利子 (舍利弗)!世间存在(色)本来就与空性不是异质的,作为存在之底蕴的空性也与任何物质形式没有什么不同。那么物质本身就是空性的,空性的表象就是物质。世间的受、想、行、识也应该被看作与空性的统一。

舍利子!这些五蕴等一切现象(法),都是因缘和合的,当体即是空相,本来没有所谓缘聚为生,缘尽为灭;不因被恶的因缘所染而变为垢,亦不为善的因缘所熏习而成净;也不是悟时为增,迷时为减的虚妄之相。

因此从根本上看,这个空性之中并没有存在的物质(色; form),并没有感受(受; feeling)、感知(想; perception)、诸形态(行; formations)和意识(识; consciousness),也没有作为认知活动依据的眼、耳、鼻、舌、身、意官能,也不存在那作为六种认识官能的对象的色、声(声音)、香(气味)、味(味道)、触(所触物)、法(现象)。没有眼界(eye element),乃至于没有意识界(consciousness element)。没有无明(无知;ignorance),也没有无明的息灭,甚至于没有老死,也没有老死的息灭。没有痛苦、痛苦的集起、痛苦的息灭、痛苦的息灭之道。没有智(知识;knowledge),也没有所智证(directly known)的成就或者所追求的境界。

由于并不存所智证(directly known)的成就或者所追求的境界,菩萨依照般若波罗密多的胜妙法门修行,心不再有牵挂滞碍。因为没有牵挂滞碍的缘故,不再有恐怖畏惧。因而远离了对于一切事物的颠倒梦想,达到了究竟的涅槃境界。过去、未来和现在(三世)所有的佛陀们,也都依照般若波罗密多的胜妙法门修行,而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所以确知般若波罗密多是一种具有巨大神力的咒语,是一种具有伟大光明的咒语,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咒语,是无与伦比的咒语。它能除去世间一切众生的苦难,真实而非虚妄。

所以在这里宣说般若波罗密多的法门,也就是宣说如下咒语: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注】咒语译文(注:由于咒语有其特殊的意义,因此咒为五不翻中秘密不翻):度、度,度到彼岸去,普度众人一切到彼岸去,(依此般若波罗蜜多心咒),便能得成大觉,成就无上的菩提。


【Chanworld.org收集整理】2017.03.08-2020.08.26-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