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部》卷47【禪世界版】5

SN.47.1-10SN.47.11-20SN.47.21-30SN.47.31-40SN.47.41-50SN.47.51-62SN.47.63-72SN.47.73-84SN.47.85-94,和SN.47.95-104


《相應部》卷47【禪世界版】5

第五篇 大篇

第三章 念處相應 (相應四十七)
第五品  無死品

SN.47.41-50


SN.47.41  無死(The Deathless)經

在舍衛城。「比丘們!你們要把你們的心住於在四念處當中很好地建立上。不要讓無死之境在你身上失去。

什麼是四念處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住於在身當中觀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受當中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心當中觀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現象當中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比丘們!你們要把你們的心住於在四念處當中很好地建立上。不要讓無死之境在你身上失去。」


SN.47.42  集起經

「比丘們!我將給你們教導四念處的集起與逝去,你們要仔細諦聽!」

「那麼,比丘們!什麼是身的集起與逝去呢?隨著營養物的集起而有此身的集起;隨著營養物的息滅而有身的逝去。

那麼,什麼是受的集起與逝去呢?隨著觸的集起而有諸受的集起;隨著觸的息滅而有諸受的逝去。

那麼,什麼是心的集起與逝去呢?隨著名色的集起而有心的集起;隨著名色的息滅而有心的逝去。

那麼,什麼是諸現象的集起與逝去呢?隨著注意(作意)的集起而有諸現象的集起;隨著注意(作意)的息滅而有諸現象的逝去。」


SN.47.43  道路( The Path)經

在舍衛城。在那裡,世尊對比丘們如是說道:

「比丘們!有一次,我住在優樓頻螺的尼連禪河岸邊,坐在一棵牧羊人的榕樹下,恰是我初現正覺之時。比丘們!當我獨自隱退遠離時,心中生起了這樣的反思:「這是單向直接之道,使眾生清凈,超越憂傷和哀慟,息滅痛苦和悲傷,獲得正道(the right path),實現涅槃,就是四念處。什麼是四念處呢?在這裡,一位比丘住於在身當中觀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受當中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心當中觀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現象當中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這條單向直接之道能使眾生清凈化,克服悲傷和哀慟,獲得正道,體證湼槃。這就是四念處。」

比丘們!那時,梵天娑婆世界主以他自己的心已經知道我心中的反思後,猶如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瞬間那樣快速地在梵天世界消失,重新出現在我的面前。梵天娑婆世界主將上袍搭到一邊肩膀,向我合掌禮敬後,對我如是說道:「正是這樣,世尊!正是這樣,善逝!大德!這條單向直接之道能使眾生清凈化,克服悲傷和哀慟,獲得正道,體證湼槃。這就是四念處。什麼是四念處呢?在這裡,一位比丘住於在身當中觀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受當中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心當中觀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現象當中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這是單向直接之道,使眾生清凈,超越憂傷和哀慟,息滅痛苦和悲傷,獲得正道(the right path),實現涅槃,就是四念處。」

比丘們!這就是梵天娑婆世界主所說。說完之後,又進一步如是說道:

「出生已經得到摧毀的先知,

慈愛地,知道單向的道路

通過它在過去他們渡過洪流,

通過它在未來他們將會渡過,而現在渡過了洪流。」」


SN.47.44  具念的(Mindful)經

「比丘們!一位比丘應該住於具念的狀態,這是我們對你們的教誡。比丘們!可是一位比丘如何是具念的呢?在這裡,一位比丘住於在身當中觀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受當中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心當中觀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現象當中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比丘們!一位比丘應該住於具念的狀態,這是我們對你們的教誡。」


SN.47.45  一個善聚(A Heap of the Wholesome)經

「比丘們!如果一個人要說「一個善聚」時,那個人說得對的話,則它是關於四念處的。因為這個是一個完全的善聚,即四念處。是那四種呢?

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住於在身當中觀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受當中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心當中觀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現象當中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

比丘們!如果一個人要說「一個善聚」時,那個人說得對的話,則它是關於四念處的。因為這個是一個完全的善聚,即四念處。」


SN.47.46  波羅提木叉的制約(The Restraint of the Patimokkha)經

那時,某位比丘去見世尊,向他禮敬,在一旁坐下,並對他說道:「大德!如果世尊能將法簡要地教導給我,這樣當我從世尊處聽了法後,我可能會獨居、隱退、精勤不放逸、熱忱和堅決,那就好了!」

「比丘!在那個情形下,你要凈化諸善狀態的起點。那麼,什麼是諸善法的起點呢?比丘!你要住於通過波羅提木叉的制約而剋制,在良好的行為和適當的方式當中得到具足,在最細小的諸過失中看見危險。已經行持了諸修學規則,在它們當中修學。比丘!當你住於通過波羅提木叉的制約而剋制,在良好的行為和適當的方式當中得到具足,在最細小的諸過失中看見危險時,基於戒和建立於戒後,你應該修習四念處。

是哪四種呢?比丘!在這裡,一位比丘住於在身當中觀察思考此身,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住於在諸受當中……住於在心當中……住於在諸現象當中觀察思考諸現象,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

比丘!當基於戒德和建立於戒德後,你通過這種方式修習四念處時,於是,不論日來或夜到,你可以預期你在善法上的增長,而非衰退。」

那位比丘已經對世尊所說感到歡喜和高興,於是起座向世尊禮敬,然後右繞離去。

那時,當那位比丘獨居、隱退遠離、精勤、熱忱和堅決,以正智親自實現它後,就在在此生中進入和住於無上的為了男子們從在家而正確地前行出家的梵行目標。他直接地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立,該辦已辦,此生狀態不再。」 那位比丘成為阿羅漢們中的一員。


SN.47.47  惡行(Misconduct)經

那時,某位比丘去見世尊。……在一旁坐好後,那位比丘對世尊如是說道:「大德!如果世尊能將法簡要地教導給我,這樣當我從世尊處聽了法後,我可能會獨居、隱退遠離、精勤、熱忱和堅決,那就好了!」

「你要凈化諸善狀態的起點。什麼是諸善法的起點呢?比丘!你要捨棄身惡行,修習身善行;捨棄語惡行,修習語善行;捨棄意惡行,修習意善行。比丘,捨棄了身惡行、語惡行和意惡行,有了身善行、語善行和意善行。比丘!這樣你便可以依止於戒德,在戒德上建立後,你應該修習四念處。什麼是四念處呢?比丘!你要住於在身當中觀察思考此身,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你要住於在諸受當中……你要住於在心當中……;你要住於在諸現象里住於觀察思考諸現象,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比丘!捨棄了身惡行、語惡行和意惡行,有了身善行、語善行和意善行,你可以依止於戒,在戒上建立,然後修習四念處時,比丘!不論日來或夜到,可以預期你在善法上的增長,而非衰退。」

那時,那位比丘對世尊所說感到歡喜和高興,起座向世尊禮敬,然後右繞離去。

那時,當那位比丘獨居、隱退遠離、精勤、熱忱和堅決,以直接的了知親自實現它後,就在在此生中進入和住於無上的為了男子們從在家而正確地前行出家的梵行目標。他直接地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立,該辦已辦,此生狀態不再。」 那位比丘成為阿羅漢們中的一員。


SN.47.48  朋友經

「比丘們!那些你們憐憫的人和願意聆聽你們的教誡的人,不論是朋友、同事、親人或族人,都應該教導他們確立和建立四念處的修習。什麼是四念處呢?

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住於在身當中觀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受當中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心當中觀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現象當中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比丘們!那些你們憐憫的人和願意聆聽你們的教誡的人,不論是朋友、同事、親人或族人,都應該教導他們確立和建立四念處的修習。

比丘們!那些你們憐憫的人和願意聆聽你們的教誡的人,不論是朋友、同事、親人或族人,都應該教導他們確立和建立四念處的修習。


SN.47.49  受經

「比丘們!有三種受。是哪三種呢?快樂的受、痛苦的受和既不痛苦也不快樂的受,比丘們!這些是三種受。

比丘們!如果要遍知這三種受,便要修習四念處。什麼是四念處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住於在身當中觀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受當中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心當中觀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現象當中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比丘們!如果要遍知這三種受,便要修習四念處。」


SN.47.50  煩惱(漏)經

「比丘們!有三種煩惱(漏)。是哪三種呢?喜愛感官享樂的煩惱、存在(有)的煩惱、無明的煩惱,比丘們!這些是三種煩惱。

比丘們!如果要斷除這三種煩惱,便要修習四念處。什麼是四念處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住於在身當中觀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受當中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心當中觀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他住於在諸現象當中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消失的本質,觀察思考諸現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質,熱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對此世間的貪婪和悲傷。比丘們!如果要斷除這三種煩惱,便要修習四念處。」

第五無死品完。


SN.47.1-10SN.47.11-20SN.47.21-30SN.47.31-40SN.47.41-50SN.47.51-62SN.47.63-72SN.47.73-84SN.47.85-94,和SN.47.95-104


chanworld_yellow_burn_logo1

【Chanworld.org】2017.4.27-2018.12.12-1.2-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