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应部》卷46【禅世界版】3

SN.46.1-30SN.46.31-56SN.46.57-88SN.46.89-120SN.46.121-164SN.46.165-184


礼敬那世尊、阿罗汉和遍正觉者

第五篇  大品

《相应部》卷46【禅世界版】3

觉支相应(相应四十六)

第七品 – 第九品

SN.46.57-88


第七品  入出息(IN-AND-OUT BREATHING)品

SN.46.57-66

SN.46.57  骨骸经

(i. 有巨大的果报的(Of great fruit))

在舍卫城。“比丘们!当一副骨骸的感知(想)得到修习和培育时,它是有巨大的果报和利益的。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是有巨大的果报和利益的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是有巨大的果报和利益的。

(ii.   二果之一(One of two fruits))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时,二果之一当可预期:要么在此当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么如果还有执取的残留(有余依),则是不还的状态(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阿那含位)。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二果之一当可预期:要么在此当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么如果还有执取的残留(有余依),则是不还的状态(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阿那含位)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二果之一当可预期:要么在此当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么如果还有执取的残留(有余依),则是不还的状态(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注】:状态,也是境界。

(iii.  巨大的利益(Great good))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时,它导向巨大的利益。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巨大的利益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巨大的利益。”

(iv. 离轭安稳(Security from bondage))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时,它导向离轭安稳。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离轭安稳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离轭安稳。

(v. 紧迫感(Sense of urgency))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时,它导向大紧迫感。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大紧迫感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大紧迫感。

(vi. 安适住(Dwelling in comfort))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时,它导向大安适住。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大安适住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大安适住。”


(下面每经,SN.46.58-76,根据SN.46.57的六重方法来阐释。)

SN.46.58  虫满为患(The Worm-Infested)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一具虫满为患的尸体的感知(想)……。”


SN.46.59  青淤的东西(The Livid)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青淤东西的感知(想)……。”


SN.46.60 裂开的东西(The Fissured)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裂开的东西的感知(想)……。”


SN.46.61  已肿胀的东西(The Bloated)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已肿胀的东西的感知(想)……。”


SN.46.62  慈爱(Lovingkindness; 慈)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慈爱的感知(想)……。”


SN.46.63  怜悯(Compassion; 悲)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怜悯的感知(想)……。”


SN.46.64  利他的快乐(Altruistic Joy; 喜悦)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利他的快乐的感知(想)……。”


SN.46.65  平静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平静的感知(想)……。”


SN.46.66  入出息经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入出息的感知(想)……。”

第七品入出息品终。


第八品  息灭(CESSATION)品

SN.46.67-76

SN.46.67  卑鄙污秽(Foulness)经

“比丘们!当卑鄙污秽(Foulness)的感知(想)……。”


SN.46.68  死经

“比丘们!当死的感知(想)……。”


SN.46.69  食物的厌恶经

“比丘们!当食物的厌恶的感知(想)……。”


SN.46.70  不欢喜经

“比丘们!当在此整个世间的不欢喜的感知(想)……。”


SN.46.71  无常性经

“比丘们!当无常性的感知(想)……。”


SN.46.72  痛苦经

“比丘们!当在无常的事物中的痛苦的感知(想)……。”


SN.46.73  无我经

“比丘们!当在痛苦的事物中的无我的感知(想)……。”


SN.46.74  舍弃经

“比丘们!当舍弃的感知(想)……。”


SN.46.75  冷静离欲经

“比丘们!当冷静离欲的感知(想)……。”


SN.46.76  息灭经

(i. 有巨大的果报的(Of great fruit))

在舍卫城。“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时,它是有巨大的果报和利益的。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使得它是有巨大的果报和利益的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息灭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使得它是有巨大的果报和利益的。”

(ii.   二果之一(One of two fruits))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时,二果之一当可预期:要么在此当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么如果还有执取的残留(有余依),则是不还的状态(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阿那含位)。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使得二果之一当可预期:要么在此当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么如果还有执取的残留(有余依),则是不还的状态(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阿那含位)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息灭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灭的感知(想),使得二果之一当可预期:要么在此当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么如果还有执取的残留(有余依),则是不还的状态(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iii.  巨大的利益(Great good))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时,它导向巨大的利益。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巨大的利益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息灭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巨大的利益。

(iv. 离轭安稳(Security from bondage))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的感知(想))时,它导向离轭安稳。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离轭安稳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息灭的感知(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离轭安稳。

(v. 紧迫感(Sense of urgency))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时,它导向大紧迫感。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大紧迫感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息灭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大紧迫感。

(vi. 安适住(Dwelling in comfort))

比丘们!当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的感知(想))时,它导向大安适住。

那么,比丘们!如何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大安适住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由息灭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觉支……平静觉支。通过这个方式,修习和培育息灭的感知(想),使得它导向大安适住。”

第八品息灭品终。


第九品  恒河重复系列品

SN.46.77-88

SN.46.77-88  恒河-向东等经

“比丘们!正如恒河向东趋向、归向和倾向。同样地,比丘们!一位修习和培育七觉支的比丘向涅槃趋向、归向和倾向。

那么,比丘们!一位比丘如何修习和培育七觉支,使得他向涅槃趋向、归向和倾向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念觉支……基于隐退远离、冷静离欲、息灭和在释放中成熟(圆熟)修习平静觉支。比丘们!通过这个方式,一位比丘修习和培育七觉支,使得他向涅槃趋向、归向和倾向。”

(剩余部分,可以平行于SN45.92-102类似地阐述。)

六个关于向东趋向

六个关于向海洋趋向

这两个六加起来十二:

如是次节被唱诵。

第九品恒河重复系列品终。


SN.46.1-30SN.46.31-56SN.46.57-88SN.46.89-120SN.46.121-164SN.46.165-184


chanworld_yellow_burn_logo1

【Chanworld.org】2018.03.28-2020.12.20-1.2-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