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部》卷45【禪世界版】2

SN.45.1-10SN.45.11-20SN.45.21-40SN.45.41-148SN.45.149-170SN.45.171-180


《相應部》卷45【禪世界版】2

道相應(相應四十五)
第二品  居住(DWELLING)

SN.45.11-20


SN.45.11 居住經 (1)

在舍衛城。「比丘們!我期望進入隱退遠離半個月。除了給我送施食的人外,任何人不要來見我。」

「是的,大德!」 那些比丘答道,並且之後除了給世尊送施食的人外,沒有人去見他。

於是,半個月過去後,世尊從隱退遠離中起來,對比丘們如是說道:

「比丘們!我已經在我剛成就正覺後所住的那部分住處居住。我已經如是了知:「有以邪見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正見為條件的感受;……有以邪定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正定為條件的感受。有以慾望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思想(thought; 尋)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感知(perception; 想)為條件的感受。

當慾望還未沉澱平息,思想還未沉澱平息和感知還未沉澱平息時,就有以其為條件的感受。當慾望已經沉澱平息,而諸思想還未沉澱平息和諸感知還未沉澱平息時,還有以其為條件的感受。當慾望已經沉澱平息,諸思想已經沉澱平息,而諸感知還未沉澱平息時,還有以其為條件的感受。有為了成就尚未成就的精進努力。當抵達那個階段時,還有以其為條件的感受。」


SN.45.12  居住經 (2)

在舍衛城。「比丘們!我期望進入隱退遠離三個月。除了給我送施食的人外,任何人不要來見我。」

「是的,大德!」 那些比丘答道,並且之後除了給世尊送施食的人外,沒有人去見他。

於是,三個月過去後,世尊從隱退遠離中起來,對比丘們如是說道:

「比丘們!我已經在我剛成就正覺後所住的那部分住處居住。我已經如是了知:「有以邪見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邪見的沉澱平息為條件的感受。有以正見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正見的沉澱平息為條件的感受……有以邪定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邪定的沉澱平息為條件的感受。有以正定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正定的沉澱平息為條件的感受。有以慾望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慾望的沉澱平息為條件的感受。有以思想(thought; 尋)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思想(thought; 尋)的沉澱平息為條件的感受。有以感知(perception; 想)為條件的感受,也有以感知(perception; 想)的沉澱平息為條件的感受。

當慾望還未沉澱平息,思想還未沉澱平息和感知還未沉澱平息時,就有以其為條件的感受。當慾望已經沉澱平息,而諸思想還未沉澱平息和諸感知還未沉澱平息時,還有以其為條件的感受。當慾望已經沉澱平息,諸思想已經沉澱平息,而諸感知還未沉澱平息時,還有以其為條件的感受。當慾望已經沉澱平息,諸思想已經沉澱平息,諸感知已經沉澱平息時,還有以其為條件的感受。有為了成就尚未成就的精進努力。當抵達那個階段時,還有以其為條件的感受。」


SN.45.13  一位有學(A Trainee)經

在舍衛城。那時,某位比丘去拜見世尊。……在一旁坐好後,那對世尊說道:

「大德!人們說「一位有學、一位有學。」  大德!通過什麼方式一個人是一位有學呢?」

「比丘!在這裡,一個人擁有一位有學的正見……正定。通過這個方式他是一位有學。」


SN.45.14  生起(Arising)經 (1)

在舍衛城。「比丘們!這八種已經得到修習和培育的事物,如果還未生起,那麼不要與如來、阿羅漢、遍正覺者的出現分離而生起。是哪八種呢?就是正見……正定。這八種已經得到修習和培育的事物,如果還未生起,那麼不要與如來、阿羅漢、遍正覺者的出現分離而生起。」


SN.45.15  生起(Arising)經 (2)

在舍衛城。「比丘們!這八種已經得到修習和培育的事物,如果還未生起,那麼不要與善逝的律分離而生起。是哪八種呢?就是正見……正定。這八種已經得到修習和培育的事物,如果還未生起,那麼不要與善逝的律分離而生起。」


SN.45.16 清凈化的(Purified)經 (1)

在舍衛城。「比丘們!清凈化的、清洗過的、無暇的和無穢的這八種事物,如果還未生起,那麼不要與如來、阿羅漢、遍正覺者的出現分離而生起。是哪八種呢?就是正見……正定。這八種已經得到修習和培育的事物,如果還未生起,那麼不要與如來、阿羅漢、遍正覺者的出現分離而生起。」


SN.45.17 清凈化的經 (2)

在舍衛城。「比丘們!清凈化的、清洗過的、無暇的、無穢的這八種事物,如果還未生起,那麼不要與善逝的律分離而生起。是哪八種呢?就是正見……正定。清凈化的、清洗過的、無暇的、無穢的這八種事物,如果還未生起,那麼不要與善逝的律分離而生起。」


SN.45.18  公雞園(The Cock』s Park)經 (1)

如是我聞。有一次,尊者阿難與尊者跋陀住在巴連弗城(Pataliputta)雞園。那時,尊者跋陀在傍晚,從隱退遠離中起來,去拜訪尊者阿難。並與尊者阿難相互致意。致意與寒暄後,在一旁坐下,對尊者阿難說道:

「阿難學友!人們說「非梵行、非梵行。」  學友!那麼,什麼是非梵行呢?」

「跋陀學友!很好!很好!跋陀學友!你才智非凡,你精巧非凡,你的詢問很好。因為你已經問我:「阿難學友!人們說「非梵行、非梵行。」 學友!什麼是非梵行呢?」」

「是的,學友!」

「學友!這八邪道就是非梵行;即邪見……邪定。」


SN.45.19  公雞園(The Cock』s Park)經 (2)

在巴連弗城。「阿難學友!人們說「梵行、梵行。」  學友!那麼,什麼是梵行,並且什麼是梵行的最終目標呢?」

「跋陀學友!很好!很好!跋陀學友!你才智非凡,你精巧卓倫,你的詢問很好。因為你已經問我:「阿難學友!人們說「梵行、梵行。」  學友!那麼,什麼是梵行,並且什麼是梵行的最終目標呢?」」

「是的,學友!」

「學友!這八聖道就是梵行;即正見……正定。貪慾的摧毀、瞋恨的摧毀和妄想痴迷的摧毀:學友!這就是梵行的最終目標。」


SN.45.20 公雞園(The Cock』s Park)經 (3)

在巴連弗城。「阿難學友!人們說「梵行、梵行。」  學友!那麼,什麼是梵行,誰是梵行的信徒,並且什麼是梵行的最終目標呢?」

「跋陀學友!很好!很好!跋陀學友!你才智非凡,你精巧非凡,你的詢問很好。因為你已經問我:「阿難學友!人們說「梵行、梵行。」  學友!那麼,什麼是梵行,誰是梵行的信徒,並且什麼是梵行的最終目標呢?」

「是的,學友!」

「學友!這八聖道就是梵行;即正見……正定。一個擁有這八聖道的人就稱為一個過梵行生活的人。貪慾的摧毀、瞋恨的摧毀和妄想痴迷的摧毀:學友!這就是梵行的最終目標。」

第二品居住品終。


SN.45.1-10SN.45.11-20SN.45.21-40SN.45.41-148SN.45.149-170SN.45.171-180


chanworld_yellow_burn_logo1

【Chanworld.org】2018.03.28-2018.12.12-1.2-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