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应部》卷35【禅世界版】2


SN.35.1-12SN.35.13-22SN.35.23-42SN.35.43-62SN.35.63-73SN.35.74-83SN.35.84-93SN.35.94-103SN.35.104-113SN.35.114-123SN.35.124-133SN.35.134-145SN.35.146-155SN.35.156-227,和SN.35.228-248


第四篇  六处品

《相应部》卷35【禅世界版】

六处相应 (相应三十五)2
第二品  诸双品

SN.35.13-22


SN.35.13  在正觉以前经(1)

在舍卫城。 “比丘们!在我成就正觉以前,还是一位没有完全正觉的菩萨时,我想道:“什么是眼的满足、危险和出离呢?什么是耳的……什么是鼻的……什么是舌的……什么是身的……什么是意的满足、危险和出离呢?”

接着,比丘们!我想道:“依赖于眼而生起的欢喜和快乐:这是眼的满足。眼是无常的、痛苦的和屈从于变化的:这是眼的危险。对于眼的欲望和贪欲的去除和舍弃:这是从眼的出离。

依赖于耳而生起的欢喜和快乐……鼻……舌……身……依赖于意而生起的欢喜和快乐:这是意的满足。意是无常的、痛苦的和屈从于变化的:这是意的危险。对于意的欲望和贪欲的去除和舍弃:这是从意的出离。 

比丘们!只要我还未在这些六内在处直接如实了知满足、危险和出离,比丘们!我没对有在包括众天神、众魔罗、众梵天的此世间,和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和众人的这一代宣称我觉醒至无上遍正觉。但是,当我在在这些六内在处直接如实了知满足、危险和出离时,我对包括众天神、众魔罗、众梵天的此世间,和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和众人的这一代宣称我觉醒至无上遍正觉。

那时,我生起了这样的智与眼力远见(The knowledge and vision):“我的心解脱(my liberation of mind)不可动摇;这是我的最后一生;从此没有再生(no more renewed existence)。””


SN.35.14  在正觉以前经(2)

在舍卫城。 “比丘们!在我成就正觉以前,还是一位没有完全正觉的菩萨时,我想道:“什么是诸色的满足、危险和出离呢?什么是诸声音的……什么是诸气味的……什么是诸味道的……什么是诸所触物的……什么是诸法的满足、危险和出离呢?”

接着,比丘们!我想道:“依赖于诸色而生起的欢喜和快乐:这是诸色的满足。诸色是无常的、痛苦的和屈从于变化的:这是诸色的危险。对于诸色的欲望和贪欲的去除和舍弃:这是从诸色的出离。

依赖于诸声音而生起的欢喜和快乐……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依赖于诸法而生起的欢喜和快乐:这是诸法的满足。诸法是无常的、痛苦的和屈从于变化的:这是诸法的危险。对于诸法的欲望和贪欲的去除和舍弃:这是从意的出离。 

比丘们!只要我还未在这些六外在处直接如实了知满足、危险和出离,比丘们!我没有对包括的这一代宣称我觉醒至无上遍正觉。但是,当我在这些六内处直接如实了知满足、危险和出离时,我对包括众天神、众魔罗、众梵天的此世间,和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和众人的这一代宣称我觉醒至无上遍正觉。

那时,我生起了这样的智与眼力远见(The knowledge and vision):“我的心解脱(my liberation of mind)不可动摇;这是我的最后一生;从此没有再生(no more renewed existence)。””


SN.35.15  寻求满足经(1)

“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眼的满足。我曾发现在眼里的无论什么满足。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在眼里的满足扩展之远。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眼的危险。我曾发现在眼里的无论什么危险。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在眼里的危险扩展之远。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从眼的出离。我曾发现从眼的无论什么出离。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从眼的出离扩展之远。

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在耳 / 鼻 /舌 / 身 / 意里的满足。我曾发现在耳 / 鼻 /舌 / 身 / 意里的无论什么满足。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在耳 / 鼻 /舌 / 身 / 意里的满足扩展之远。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耳 / 鼻 /舌 / 身 / 意的危险。我曾发现在耳 / 鼻 /舌 / 身 / 意里的无论什么危险。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在耳 / 鼻 /舌 / 身 / 意里的危险扩展之远。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从耳 / 鼻 /舌 / 身 / 意的出离。我曾发现从耳 / 鼻 /舌 / 身 / 意的无论什么出离。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从耳 / 鼻 /舌 / 身 / 意的出离扩展之远。

比丘们!只要我还未在这些六内在处直接如实了知满足、危险和出离,比丘们!我没有对包括众天神、众魔罗、众梵天的此世间,和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和众人的这一代宣称我觉醒至无上遍正觉。但是,当我在这些六内在处直接如实了知满足、危险和出离时,我在包括众天神、众魔罗、众梵天的此世间,和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和众人的这一代宣称我觉醒至无上遍正觉。

那时,我生起了这样的智与眼力远见(The knowledge and vision):“我的心解脱(my liberation of mind)不可动摇;这是我的最后一生;从此没有再生(no more renewed existence)。””


SN.35.16  寻求满足经(2)

“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诸色的满足。我曾发现在诸色里的无论什么满足。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在诸色里的满足扩展之远。比丘们!我曾曾出发去寻求诸色的危险。我曾发现在诸色里的无论什么危险。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在诸色里的危险扩展之远。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从诸色的出离。我曾发现从诸色的无论什么出离。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从诸色的出离扩展之远。

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里的满足。我曾发现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里的无论什么满足。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里的满足扩展之远。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的危险。我曾发现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里的无论什么危险。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里的危险扩展之远。比丘们!我曾出发去寻求从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的出离。我曾发现从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的无论什么出离。我曾以慧清楚地看见了从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的出离扩展之远。

比丘们!只要我还在这些六外在处直接如实了知满足、危险和出离,比丘们!我没有对包括众天神、众魔罗、众梵天的此世间,和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和众人的这一代宣称我觉醒至无上遍正觉。但是,当我在这些六外在处直接如实了知满足、危险和出离时,我对包括众天神、众魔罗、众梵天的此世间,和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和众人的这一代宣称我觉醒至无上遍正觉。

那时,我生起了这样的智与眼力远见(The knowledge and vision):“我的心解脱(my liberation of mind)不可动摇;这是我的最后一生;从此没有再生(no more renewed existence)。””


SN.35.17  如果没有(If There Were No)经(1)

在舍卫城。 “比丘们!如果没有在眼中的满足,众生就不会对眼迷恋;可是,因为在眼中有满足,众生对眼迷恋。如果没有在眼中的危险,众生就不会对它体验厌恶;可是,因为在眼中有危险,众生对眼体验厌恶。如果没有从眼的出离,众生就不会有从眼的出离;可是,有从眼的出离,众生从眼出离。

比丘们!如果没有在耳 / 鼻 / 舌 /  身 / 意中的满足,众生就不会对耳 / 鼻 / 舌 /  身 / 意迷恋;可是,因为在耳 / 鼻 / 舌 /  身 / 意中有满足,众生对耳 / 鼻 / 舌 /  身 / 意迷恋。如果没有在耳 / 鼻 / 舌 /  身 / 意中的危险,众生就不会对它体验厌恶;可是,因为在耳 / 鼻 / 舌 /  身 / 意中有危险,众生对耳 / 鼻 / 舌 /  身 / 意体验厌恶。如果没有从耳 / 鼻 / 舌 /  身 / 意的出离,众生就不会有从耳 / 鼻 / 舌 /  身 / 意的出离;可是,有从耳 / 鼻 / 舌 /  身 / 意的出离,众生从耳 / 鼻 / 舌 /  身 / 意出离。

比丘们!只要众生还未在这些六内在处直接如实了知满足、危险和出离,比丘们!他们没有从包括众天神、众魔罗和众梵天的此世间,从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及众人的这一代出离;他们没有从它分离,从它释放,也没有住于除去障碍的一颗心。可是,当他们对这所有的如实直接了知它的本来面目时,他们从包括众天神、众魔罗和众梵天的此世间,和从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和众人的这一代出离;他们从它分离,从它释放,住于除去障碍的一颗心。”


SN.35.18  如果没有满足经第(2)

在舍卫城。 “比丘们!如果没有在诸色中的满足,众生就不会对诸色迷恋;可是,因为在诸色中有满足,众生对诸色迷恋。如果没有在诸色中的危险,众生就不会对它们体验厌恶;可是,因为在诸色中有危险,众生对诸色体验厌恶。如果没有从诸色的出离,众生就不会从诸色的出离;可是,有从诸色的出离,众生从诸色出离。

比丘们!如果没有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中的满足,众生就不会对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迷恋;可是,因为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中有满足,众生对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迷恋。如果没有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中的危险,众生就不会对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体验厌恶;可是,因为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中有危险,众生对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体验厌恶。如果没有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的出离,众生就不会有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的出离;可是,有从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的出离,众生从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出离。

比丘们!只要众生还未在这些六外在处直接如实了知满足、危险和出离,比丘们!他们没有从包括众天神、众魔罗和众梵天的此世间,从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及众人的这一代出离;他们没有从它分离,从它释放,也没有住于除去障碍的一颗心。可是,当他们对这所有的如实直接了知它的本来面目时,他们从包括众天神、众魔罗和众梵天的此世间,和从包括众沙门、众婆罗门、众天子和众人的这一代出离;他们从它分离,从它释放,住于除去障碍的一颗心。”


SN.35.19  欢喜经(1)

“比丘们!一个在眼中寻求欢喜的人,在痛苦中寻求欢喜。一个在痛苦中寻求欢喜的人,我说没有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一个在耳 、鼻、舌 、身、意中寻求欢喜的人,在痛苦中寻求欢喜。一个在痛苦中寻求欢喜的人,我说没有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一个不在眼中寻求欢喜的人,不在痛苦中寻求欢喜。一个不在痛苦中寻求欢喜的人,我说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一个不在耳 、鼻、舌 、身、意中寻求欢喜的人,不在痛苦中寻求欢喜。一个不在痛苦中寻求欢喜的人,我说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SN.35.20  欢喜经(2)

“比丘们!一个在诸色中寻求欢喜的人,在痛苦中寻求欢喜。一个在痛苦中寻求欢喜的人,我说没有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一个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中寻求欢喜的人,在痛苦中寻求欢喜。一个在痛苦中寻求欢喜的人,我说没有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一个不在眼中寻求欢喜的人,不在痛苦中寻求欢喜。一个不在痛苦中寻求欢喜的人,我说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一个不在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中寻求欢喜的人,不在痛苦中寻求欢喜。一个不在痛苦中寻求欢喜的人,我说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SN.35.21  痛苦的生起经 (1)

“比丘们!眼的生起、持续、产生和显现,就是痛苦的生起、疾病的持续和老死的显现。

耳 、鼻、舌 、身、意的生起、持续、产生和显现,就是痛苦的生起、疾病的持续和老死的显现。

眼的息灭、平息、产生和显现,就是痛苦的息灭、疾病的平息和老死的逝去。

耳 、鼻、舌 、身、意的息灭、平息、产生和显现,就是痛苦的息灭、疾病的平息和老死的逝去。”


SN.35.22  痛苦的生起经 (2)

“比丘们!诸色的生起、持续、产生和显现,就是痛苦的生起、疾病的持续和老死的显现。

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的生起、持续、产生和显现,就是痛苦的生起、疾病的持续和老死的显现。

诸色的息灭、平息、产生和显现,就是痛苦的息灭、疾病的平息和老死的逝去。

诸声音、诸气味、诸味道、诸所触物、诸现象(诸法)的息灭、平息、产生和显现,就是痛苦的息灭、疾病的平息和老死的逝去。”

第二品诸双品终。


SN.35.1-12SN.35.13-22SN.35.23-42SN.35.43-62SN.35.63-73SN.35.74-83SN.35.84-93SN.35.94-103SN.35.104-113SN.35.114-123SN.35.124-133SN.35.134-145SN.35.146-155SN.35.156-227,和SN.35.228-248


chanworld_yellow_burn_logo1

【Chanworld.org】2017.11.22-2020.08.06-1.2-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