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部》卷35【禪世界版】14

SN.35.1-12SN.35.13-22SN.35.23-42SN.35.43-62SN.35.63-73SN.35.74-83SN.35.84-93SN.35.94-103SN.35.104-113SN.35.114-123SN.35.124-133SN.35.134-145SN.35.146-155SN.35.156-227,和SN.35.228-248


第四篇  六處品

《相應部》卷35【禪世界版】14

六處相應(相應三十五)

SN.35.156-227


第十六品  歡喜的摧毀(The Destruction of Delight)品

SN.35.156-167

SN.35.156 歡喜的摧毀經 (1)

「比丘們!一位比丘看見實際上無常的眼是無常的:那是他的正見。當正確地看見時,他體驗厭離。隨著歡喜的摧毀而有貪慾的摧毀;隨著貪慾的摧毀而有歡喜的摧毀。隨著歡喜和貪慾的摧毀,心就稱為「善解脫」(well liberated)。

比丘們!一位比丘看見實際上無常的耳是無常的……實際上無常的意是無常的:那是他的正見。當正確地看見時,他體驗厭離。隨著歡喜的摧毀而有貪慾的摧毀;隨著貪慾的摧毀而有歡喜的摧毀。隨著歡喜和貪慾的摧毀,心就稱為「善解脫」(well liberated)。」


SN.35.157  歡喜的摧毀經 (2)

「比丘們!一位比丘看見實際上無常的諸色是無常的:那是他的正見。當正確地看見時,他體驗厭離。隨著歡喜的摧毀而有貪慾的摧毀;隨著貪慾的摧毀而有歡喜的摧毀。隨著歡喜和貪慾的摧毀,心就稱為「善解脫」(well liberated)。

比丘們!一位比丘看見實際上無常的諸聲音是無常的……實際上無常的諸精神現象(諸法)是無常的:那是他的正見。當正確地看見時,他體驗厭離。隨著歡喜的摧毀而有貪慾的摧毀;隨著貪慾的摧毀而有歡喜的摧毀。隨著歡喜和貪慾的摧毀,心就稱為「善解脫」(well liberated)。」


SN.35.158  歡喜的摧毀經 (3)

「比丘們!你們要仔細地關注眼。要如實地辨識眼的無常性。當一位仔細地關注眼的比丘,如實地辨識眼的無常性時,他對眼感受厭離。在隨著歡喜的摧毀而有貪慾的摧毀;隨著貪慾的摧毀而有歡喜的摧毀。隨著歡喜和貪慾的摧毀,心就稱為「善解脫」(well liberated)。

比丘們!你們要仔細地關注耳。要如實地辨識耳的無常性……你們要仔細地關注意。要如實地辨識意的無常性。當一位仔細地關注意的比丘,如實地辨識意的無常性時,他對意感受厭離。在隨著歡喜的摧毀而有貪慾的摧毀;隨著貪慾的摧毀而有歡喜的摧毀。隨著歡喜和貪慾的摧毀,心就稱為「善解脫」(well liberated)。”


SN.35.159 歡喜的摧毀經 (4)

「比丘們!你們要仔細地關注諸色。要如實地辨識諸色的無常性。當一位仔細地關注諸色的比丘,如實地辨識諸色的無常性時,他對諸色感受厭離。在隨著歡喜的摧毀而有貪慾的摧毀;隨著貪慾的摧毀而有歡喜的摧毀。隨著歡喜和貪慾的摧毀,心就稱為「善解脫」(well liberated)。

比丘們!你們要仔細地關注諸聲音。要如實地辨識諸聲音的無常性……你們要仔細地關注諸精神現象。要如實地辨識諸精神現象的無常性。當一位仔細地關注諸精神現象的比丘,如實地辨識諸精神現象的無常性時,他對諸精神現象感受厭離。在隨著歡喜的摧毀而有貪慾的摧毀;隨著貪慾的摧毀而有歡喜的摧毀。隨著歡喜和貪慾的摧毀,心就稱為「善解脫」(well liberated)。”


SN.35.160  耆婆的芒果園(Jivaka’s Mango Grove)經 (1)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耆婆的芒果園。 在那裡,世尊對比丘們如是說道:

「比丘們!要修習定。當一位比丘得定時,他就對諸事物如實明白。那麼,他如實明白什麼呢?他如實明白眼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諸色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眼識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眼觸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任何以眼觸為條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還是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無常的。

他如實明白耳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諸聲音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耳識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耳觸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任何以耳觸為條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還是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痛苦的,也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意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諸精神現象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意識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意觸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任何以意觸為條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還是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無常的。

比丘們!你們要修習定。當一位比丘得定時,他就對諸事物如實明白。”


SN.35.161  耆婆的芒果園(Jivaka’s Mango Grove)經 (2)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耆婆的芒果園。 在那裡,世尊對比丘們如是說道:

「比丘們!要在隱退遠離(獨坐禪定)中努力。當一位比丘隱退遠離時,他就對諸事物如實明白。那麼,他如實明白什麼呢?他如實明白眼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諸色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眼識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眼觸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任何以眼觸為條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還是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無常的。

他如實明白耳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諸聲音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耳識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耳觸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任何以耳觸為條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還是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痛苦的,也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意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諸精神現象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意識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意觸是無常的。他如實明白任何以意觸為條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還是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無常的。

比丘們!要在隱退遠離中努力。當一位比丘隱退遠離時,他就對諸事物如實明白。”


SN.35.162  拘絺羅(Kotthita)經 (1)

那時,尊者摩訶拘絺羅去見世尊。……在一旁坐好後,摩訶拘絺羅對世尊如是說道:

「大德!如果世尊給我簡要教導法,使我從世尊聽聞法後,我可以獨處、退隱、勤奮、熱忱和堅決,那就好了!」

「拘絺羅!你應該捨棄對任何無常的東西的慾望。什麼是無常的呢?眼是無常的,你應該捨棄對它的慾望。諸色是無常的,你應該捨棄對它們的慾望……眼識……眼觸……任何以眼觸為條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還是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無常的,你應該捨棄對它的慾望。

耳是無常的,你應該捨棄對它的慾望。諸聲音是無常的,你應該捨棄對它們的慾望……耳識……耳觸……任何以耳觸為條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還是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無常的,你應該捨棄對它的慾望。…..意是無常的,你應該捨棄對它的慾望。諸精神現象是無常的,你應該捨棄對它們的慾望……意識……意觸……任何以意觸為條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還是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無常的,你應該捨棄對它的慾望。

拘絺羅!你應該捨棄對任何無常的東西的慾望。”


SN.35.163  拘絺羅(Kotthita)經 (2)

(與SN.35.162相同,除了將「無常的」替換為「痛苦的」。)


SN.35.164  拘絺羅(Kotthita)經 (3)

(與SN.35.162相同,除了將「無常的」替換為「無我的」。)


SN.35.165  捨棄邪見(Abandoning Wrong View)經

那時,某位比丘去見世尊。……對他說道:「大德!當如何知、如何見時,邪見就會被捨棄呢?”

「比丘!當一個人知道和看見眼為無常的時,邪見就被捨棄。當一個人知道和看見諸色為無常的時,邪見就被捨棄。當一個人知道和看見眼識為無常的時,邪見就被捨棄。當一個人知道和看見眼觸為無常的時,邪見就被捨棄。……當一個人知道和看見任何以意觸為條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還是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為無常的時,邪見就被捨棄。比丘!當如是知、如是見時,邪見會被捨棄。”


SN.35.166  捨棄有身見(Abandoning Identity View)經

那時,某位比丘去見世尊。……對他說道:「大德!當如何知、如何見時,有身見就會被捨棄呢?”

(本經其餘部分與SN.35.165相同,除了將「邪見」替換為「有身見」。)

【注】:「有身見」,又作「身見」。


SN.35.167  捨棄我見(Abandoning the Vim of Self)經

那時,某位比丘去見世尊。……對他說道:「大德!當如何知、如何見時,我見就會被捨棄呢?”

(本經其餘部分與SN.35.165相同,除了將「邪見」替換為「我見」。)

【注】:「我見」,又作「我隨見」。

第十六品  歡喜的摧毀(The Destruction of Delight)品終。


第二部  六十重複系列(The Sixtyfold Repetition Series)

SN.35.168-227

SN.35.168 對無常的(事物)的慾望(Desire for the Impermanent)(內在的)經

「比丘們!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常的(事物的)慾望。那麼,什麼是無常的呢?眼是無常的……意是無常的;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它的慾望。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常的(事物的)慾望。”


SN.35.169  對無常的(事物)的貪慾(Lust for the Impermanent)(內在的)經

「比丘們!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常的(事物的)貪慾。那麼,什麼是無常的呢?眼是無常的……意是無常的;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它的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常的(事物的)貪慾。”


SN.35.170  對無常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內在的)經

「比丘們!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常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那麼,什麼是無常的呢?眼是無常的……意是無常的;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它的慾望和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常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


SN.35. 171-173  對痛苦的(事物)的慾望(Desire for Suffering)(內在的)等經

「比丘們!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痛苦的(事物的)慾望……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痛苦的(事物的)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痛苦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那麼,什麼是痛苦的呢?眼是痛苦的……意是痛苦的;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它的慾望和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痛苦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


SN.35. 174-176  對無我的(事物)的慾望(Desire for Nonself)(內在的)等經

「比丘們!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我的(事物的)慾望……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我的(事物的)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我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那麼,什麼是無我的呢?眼是無我的……意是無我的;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它的慾望和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我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


SN.35. 177-179  對無常的(事物)的慾望(Desire for the impermanent)(外在的)等經

「比丘們!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常的(事物的)慾望……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常的(事物的)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常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那麼,什麼是無常的呢?諸色是無常的……諸精神現象(法)是無常的;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它們的慾望和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常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


SN.35. 180-182  對痛苦的(事物)的慾望(Desire for Suffering)(外在的)等經

「比丘們!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痛苦的(事物的)慾望……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痛苦的(事物的)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痛苦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那麼,什麼是痛苦的呢?諸色是痛苦的……諸精神現象是痛苦的;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它們的慾望和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痛苦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


SN.35. 183-185  對無我的(事物)的慾望(Desire for Nonself)(外在的)等經

「比丘們!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我的(事物的)慾望……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我的(事物的)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我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那麼,什麼是無我的呢?諸色是無我的……諸精神現象是無我的;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它們的慾望和貪慾。你們應該捨棄任何對無我的(事物的)慾望和貪慾。”


SN.35.186  作為無常的過去經(內在的)

「比丘們!過去的眼……過去的意是無常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187  作為無常的未來經(內在的)

「比丘們!未來的眼……未來的意是無常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188  作為無常的現在經(內在的)

「比丘們!現在的眼……現在的意是無常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 189-191  作為痛苦的過去(內在的)等經

「比丘們!過去的眼……過去的意是痛苦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 192-194  作為無我的過去(內在的)等經

「比丘們!過去的眼……過去的意是無我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 195-197  作為無常的過去(外在的)等經

「比丘們!過去的諸色……過去的諸精神現象是無常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諸色厭離,對諸聲音厭離,對諸氣味厭離,對諸味道厭離,對諸所觸物厭離,對諸精神現象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 198-200  作為痛苦的過去(外在的)等經

「比丘們!過去的諸色……過去的諸精神現象是痛苦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諸色厭離,對諸聲音厭離,對諸氣味厭離,對諸味道厭離,對諸所觸物厭離,對諸精神現象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 201-203  作為無我的過去(外在的)等經

「比丘們!過去的諸色……過去的諸精神現象是我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諸色厭離,對諸聲音厭離,對諸氣味厭離,對諸味道厭離,對諸所觸物厭離,對諸精神現象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04  過去的無常的事物(內在的)經

「比丘們!過去的眼……過去的意是無常的。無常的是痛苦的。痛苦的是無我的。無我的事物應該應該用正慧以其本來面目如是看見:”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自我。 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05  未來的無常的事物(內在的)經

「比丘們!未來的的眼……未來的意是無常的。無常的是痛苦的。痛苦的是無我的。無我的事物應該應該用正慧以其本來面目如是看見:”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自我。 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06  現在的無常的事物(內在的)經

「比丘們!現在的眼……現在的意是無常的。無常的是痛苦的。痛苦的是無我的。無我的事物應該應該用正慧以其本來面目如是看見:”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自我。 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07-209  過去的痛苦的事物(內在的)等經

「比丘們!過去的眼……過去的意……未來的眼……未來的意……現在的眼……現在的意是痛苦的。痛苦的是無我的。無我的事物應該應該用正慧以其本來面目如是看見:”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自我。 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10-212  過去的無我的事物(內在的)等經

「比丘們!過去的眼……過去的意……未來的眼……未來的意……現在的眼……現在的意是無我的。無我的事物應該應該用正慧以其本來面目如是看見:”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自我。 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13-215  過去的無常的事物(外在的)等經

「比丘們!過去的諸色……過去的諸精神現象……未來的諸色……未來的諸精神現象……現在的諸色……現在的諸精神現象是無常的。無常的是痛苦的。痛苦的是無我的。無我的事物應該應該用正慧以其本來面目如是看見:”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自我。」 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諸色厭離,對諸聲音厭離,對諸氣味厭離,對諸味道厭離,對諸所觸物厭離,對諸精神現象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16-218  過去的痛苦的事物(外在的)等經

「比丘們!過去的諸色……過去的諸精神現象……未來的諸色……未來的諸精神現象……現在的諸色……現在的諸精神現象是痛苦。痛苦的是無我的。無我的事物應該應該用正慧以其本來面目如是看見:”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自我。」 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諸色厭離,對諸聲音厭離,對諸氣味厭離,對諸味道厭離,對諸所觸物厭離,對諸精神現象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19-221  過去的無我的事物(外在的)等經

「比丘們!過去的諸色……過去的諸精神現象……未來的諸色……未來的諸精神現象……現在的諸色……現在的諸精神現象是無我的。無我的事物應該應該用正慧以其本來面目如是看見:”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自我。」 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諸色厭離,對諸聲音厭離,對諸氣味厭離,對諸味道厭離,對諸所觸物厭離,對諸精神現象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22  作為無常的內處(The Bases as Impermanent)經

「比丘們!眼是無常的……意是無常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23  作為痛苦的內處經

「比丘們!眼是痛苦的……意是痛苦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24 作為無我的內處經

「比丘們!眼是無我的……意是無我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眼體驗厭離,對耳體驗厭離,對鼻體驗厭離,對舌體驗厭離,對身體驗厭離,對意體驗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25  作為無常的外處(The Bases as Impermanent)經

「比丘們!諸色是無常的……諸精神現象是無常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諸色厭離,對諸聲音厭離,對諸氣味厭離,對諸味道厭離,對諸所觸物厭離,對諸精神現象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26  作為痛苦的外處(The Bases as Impermanent)經

「比丘們!諸色是痛苦的……諸精神現象是痛苦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諸色厭離,對諸聲音厭離,對諸氣味厭離,對諸味道厭離,對諸所觸物厭離,對諸精神現象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227  作為無我的外處(The Bases as Impermanent)經

「比丘們!諸色是無我的……諸精神現象是無我的。當如是看見時,已受教導的聖弟子對諸色厭離,對諸聲音厭離,對諸氣味厭離,對諸味道厭離,對諸所觸物厭離,對諸精神現象厭離。當體驗厭離時,他冷靜離欲,通過冷靜離欲,他的心獲得解脫。當得到解脫時,而有”它得到解脫”之智。他了知:「出生已盡,梵行已歷,該辦已辦,存在的狀態不再。」」


SN.35.1-12SN.35.13-22SN.35.23-42SN.35.43-62SN.35.63-73SN.35.74-83SN.35.84-93SN.35.94-103SN.35.104-113SN.35.114-123SN.35.124-133SN.35.134-145SN.35.146-155SN.35.156-227,和SN.35.228-248


chanworld_yellow_burn_logo1

【Chanworld.org】2017.10.22-2018.12.21-1.2-MG